首頁 > 散文 > 散文詩 > 五瓣丁香

五瓣丁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詩  編輯:得得9

  五瓣丁香(文)

  伴我平淡生命之旅的,詩如雨後濃雲未散處一抹陽光呈現的亦真亦幻的虹。我深愛着詩,以至於多次忘乎所以地在一些不恰當的場合併無賣弄之意地賣弄起自己的“佳作”,由此引來許多麻煩,受到一些“有識之士”的嘲諷。是啊,心與心本就難以溝通,更何況對時下並不流行,且屬於精神範疇的詩呢。可我卻堅持了十幾年,後來出了本自我欣賞的詩集。

  對我這無理智的瘋狂,愛人是最直接的受害者。她的倆妹夫專攻外語,都攜家出國了,可她並不為此抱怨。

  我家自有自娛自樂的方法,如在每年的暮春,我和愛人總願漫步到離家不遠處的一片丁香花叢中,一邊吸吮令人心醉的花香,一邊在隱匿於俯拾即是的四瓣丁香中耐心尋找據說象徵幸運的五瓣丁香,後來,女兒也加入了我們的行列。此時,若值日之西矣,惠風和煦,花影綽約,人也軟語溫存,心境如洗,煩惱頓消。

  五瓣丁香雖然難找,但只要用心,終會有所收穫,有時甚至能找到六瓣或七瓣丁香,可幸運卻很難隨之到來,尤其是在我寫詩的方面,雖自覺多有佳句,卻總少人識,當多年後驀然回首時,自己已步入中年。

  截止目前,我仍夠不上詩人,卻常患詩人的通病,總願把萬事萬物理想化。理想化的結果就是不容於世,煩惱頓生。詩人自己如何能覺醒呢?詩人若覺醒又怎能再做詩人呢?

  詩如開着睡蓮的沼澤地,每當我一次次貪戀着美景而深陷泥淖難以自拔時,愛人總能伸出援助之手,將我從中拉出來,所以我才不至於像海子般輕易捨棄生命。

  如千萬年的洪水磨圓了鵝卵石,我也漸漸從虛幻中回歸了現實,開始不再嚮往摸不着看不清可遇而不可求的海市蜃樓,而是注重起了生活中的點滴感受。理想近了,幸福也近了。

  我是變好了?還是變壞了?年輕時很喜歡屈原的《橘頌》,把條幅掛在卧室的牆上,似以“深固難徙”作為自己的座右銘。可中年了卻喜歡上了宋玉,喜歡《登徒子好色賦》中自辨的詼諧,《高唐賦》和《神女賦》那想象的輝煌,《風賦》諷勸的委婉。現在我想,人們大可不必贊屈貶宋,對人生也是如此。

  如今,詩仍是我所愛,但心如止水,早已缺少了鏗鏘的激情,於是開始行文,姑把一些詩題做文題,只是意境未盡相同,個別甚至有詩無文,或有文無詩。

  五瓣丁香系幸運的代名詞,她就藏在你身邊俯拾即是的四瓣丁香中,只要你用心,就會找得到。

  五瓣丁香(詩)

  我在春天的花海里尋覓

  五瓣丁香,

  啊,淡紫的海,幽香的浪,

  到處是四瓣丁香!

  可我終找到了一朵,把它獻給愛人

  ——她正沖我昵笑。

  我在冬夜的寂寥里尋覓

  五瓣丁香,

  窗外沸揚地開滿六瓣雪花,

  但不是丁香!

  可我找到了愛人的那朵珍藏,

  啊,淡紫的海,幽香的浪。

您正在瀏覽: 五瓣丁香
網友評論
五瓣丁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