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上學前》之《保姆》

《上學前》之《保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文/嚴忠貴

  爺爺、爸媽起早貪黑出去勞作,我在家中老大,下面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我自然成了保姆。帶着弟妹玩,有時也做些快樂而危險的遊戲。如拿個土箕領着他們到家旁邊的小溪里抓魚,三弟、小妹在洗衣服的碼頭上作觀眾,二弟孔銘隨我下水。那時候小溪清澈見底,水底的石頭瓦片一目了然,魚蝦歷歷在目,只有螃蟹背甲上的保護色有很好的隱身效果,只有在挪移時,難逃我們的法眼,二弟會驚叫着指點給我看。也有一些水坑挺深的,掩映在溪岸茂盛的灌木叢下,水色深幽,似乎高深莫測,能藏大一些的魚。古人說“水至清則無魚”真的很有現實依據。我們經常會小有收穫,塑料桶里靜趴或遊動着十幾條半大不小的魚兒:有細長條的,我們土話叫gan diao,大一些的肚腹會泛紅色,似乎是成人的標誌;有鯽魚和像鯽魚肚子扁圓的pang pi(土話音譯),肚子的顏色比鯽魚的青黑多了幾抹艷麗;有時還夾雜着蝦兒、螃蟹,及長須扁嘴身裹金黃色長袍背長刺狀魚鰭的huang an tou。等媽收工,我們會驕傲地展示勞動成果,並吵吵嚷嚷地要媽弄給我們吃。當然也有不走運的時候,小則在溪里踩翻石頭摔了跤,一身濕淋淋的,像個落湯雞,抑或扭了腳,疼得呲牙咧嘴,哭的鼻涕像麵條垂掛着。有一次,我的腳被一根生鏽的長釘子扎得很深,拔出鐵釘,看着殷紅的鮮血從腳板湧出,暈血的我,耳朵嗡的一聲什麼也聽不見了,腳軟得站不住,臉色煞白,幾乎要失去知覺。二弟把一屁股坐在水裡的我攙到碼頭上坐下。休息了好一會兒才緩過神來,把弟妹們嚇壞了。

  每天早上,守在鍋灶邊燒開水。用長長的火杈往灶膛里添柴棍,總是弄得雙手及鼻頭上黑黑的,讓小弟小妹笑彎了腰。難耐禁錮,幾次三番的掀開木頭鍋蓋,看水開了沒?總是用個小方凳墊腳,然後用勺子把開水添到熱水瓶里。有一次不知何故,填了一半開水的熱水瓶突然炸了,水沿着鍋沿四處流淌。由於冷不丁,我被嚇得一個趔趄,從小方凳上跌了下來,摔了個狗啃屎。快到中午,就忙於生火蒸飯,先把飯甑放到水即將燒開的鍋里,然後把早上煮稀飯時撈出來的半生不熟的飯粒,倒在飯甄里。待到上汽了,就是有蒸汽冒出來了,就蓋上鍋蓋。完成這些工序自然也是站在小方凳上操作的。菜做不來,那要等媽回來。前期準備工作,是我和二弟的任務。把菜拿到溪邊,擇好洗乾淨;在砧板上細細切好。

  剝毛豆,便發動群眾,把蹣跚走路的小妹都逮來,幾個小腦袋簇擁在一起。三弟小妹把這家務活當做好玩的遊戲,偶爾也發生爭吵,哭叫一片。

  傍晚,如是春秋季,便讓三弟小妹在大木盆里洗熱水澡。我把他們的衣服從曬桿上收下來放在竹椅上,然後讓三弟小妹依次坐在或站在大木盆里,給他們洗頭擦身。他們總是不老實,弄得水花四濺。也有不小心,把他們燙得嗷嗷直叫,往盆外蹦。熱天,便帶他們去村邊的大河裡洗澡。那河面挺寬,水深半米至一米多不等;橋墩下的水最深,差不多近兩米。黃昏時,河裡洗澡玩水的小孩特多,總是喊聲一片,水花飛濺,簡直是我們小孩的樂園。我很謹慎,謹記我媽的吩咐,只允許弟妹在石板碼頭邊戲水。而我自己呢,偶爾也瘋狂一把,跟着其他同伴,從橋上勇敢的一躍而下,在弟妹面前顯示自己了不起。二弟也躍躍欲試,我總是一頓呵斥。有一回下雨漲水了,三弟竟然游到河中間去了。一會兒看他一浮一沉的,小手在無力的掙扎,像是嗆水了。我站在碼頭上,瞬間嚇懵了,成了挪不動的雕塑。還是人高馬大的鄰居白冬東反應快,哧溜一下跳進水裡,把即將沉下去的三弟託了上岸。我當時是感激涕零,以前他老欺負我在我心裡積攢的怨恨,一下子煙消雲散了。回家不敢跟媽說,媽還是不知從哪兒聽說了,把我臭罵了一頓,好一段時間不讓我們下河洗澡。

  我們村靠近監獄,監獄職工宿舍區經常放露天電影。那時候沒電視,頂多聽聽收音機。中午收音機播的評書《岳飛傳》《薛丁山征西》《隋唐演義》等等,讓我聽到了痴迷的程度。看電影就更新鮮更稀奇了,何況四鄉八里的人都湧來聚在一起,多熱鬧啊。我一場不誤,總是早早讓弟妹洗好澡吃好飯,便帶着弟妹,扛着長凳或背着竹椅去佔領最佳地形。

  我的任務主要是帶弟妹,確保他們的安全。夏天,有時狂風驟雨忽然來了,電閃雷鳴,狂風呼嘯,雨鞭橫掃。我便按媽的叮囑,把一把菜刀斫在大門框上,據說能鎮邪佑宅。然後讓弟妹躲在八仙飯桌下,以防屋頂的瓦片被風撼動掉下來砸在頭上。有時候怕在外幹活的爸媽被雨淋,也會再三囑託二弟帶好三弟小妹,呆在桌下別動。自己戴上斗笠,再帶上斗笠及蓑衣,給爸媽送去。腳淌着成河的水,身子被風吹得跌跌撞撞,尤其讓我恐懼的是:突然亮在眼前的閃電,和突然炸在頭頂的巨雷。空曠的田野里空無一人,只有我拿着斗笠、蓑衣踉踉蹌蹌在白亮亮的水世界。找到躲在大樹底下或躲在守野豬的草棚里的爸媽,媽總會心疼地把我摟在懷裡,眼裡噙着熱淚。和平時暴躁的她大相徑庭。

您正在瀏覽: 《上學前》之《保姆》
網友評論
《上學前》之《保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