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菜根譚有感

讀菜根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菜根譚有感

  這是一本類似於《圍爐夜話》的小冊子,是明代的洪應明所寫,後世流傳下來。如果說《圍爐夜話》是一本勸善之書,那麼《菜根譚》就是一本為人處世之書。以前總見到有關於《菜根譚》的一些書籍和動畫、圖片等作品的演繹,這次讀了這些演繹作品的根本,覺得收穫很大。

  譚者,談也。性定菜根香。花的香作用鼻可以品味,葉的香用口可以品味,根的香卻需要一顆有智慧的心靈。這是這本書名字的來歷。

  《菜根譚》書中也是一些短句箴言,但是不像《圍爐夜話》中那樣簡短,也沒有那麼工整和押韻,但是內容卻更加豐富,書中對於為人處世、治國安邦有很多獨到的見解,雖然其中不免有機巧、圓滑,但是總體上講是要人富於通變,淡泊名利。據說毛主席非常喜歡《菜根譚》,他說:“嚼得菜根香,百事可做。”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每個人恐怕都有自己的感受吧,這也是書籍所帶給人最大的享受,就是每個讀書的人都會有不同的感悟,在心靈中泛起或多或少的漣漪,讓人在繁華中不恐懼寂寞,在冷清中不嚮往塵囂,相信《菜根譚》就是這樣一本書。

您正在瀏覽: 讀菜根譚有感
網友評論
讀菜根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