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大牛守糧倉

大牛守糧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隊長來的時候,大牛正捧着海碗,將能映出人影的稀粥喝得山響。大牛抬頭看見了,忙放下碗說,您坐您坐。大牛伸手摸兜,摸到卻是一包芝麻葉。大牛不好意思拿出來,就捂着口袋“嘿嘿”着笑。

  隊長拍拍棉襖上散落的雪片,掏出一包“大刀”,自己叼嘴上一支又甩給大牛一支說,別掏了,知道你掏不出啥好東西。大牛說,那是那是,還是隊長體貼俺。大牛半年前剛娶了媳婦,家底全掏光了,連最便宜的“火車頭”也抽不起,只好裹芝麻葉抽。

  大牛一邊划火柴給隊長點煙一邊對媳婦春蓮喊,還不給隊長倒水去?大牛猛抽幾口隊長的“大刀”,很幸福的樣子問,隊長有事?

  沒事就不能來了?你個大牛呀。隊長說,是這樣,最近隊里總少糧食,是狐狸搗的鬼,想讓你夜裡看糧庫。

  大牛跟媳婦的熱乎勁還沒有過,就支吾着拿眼瞟媳婦。

  捨不得春蓮吧?隊長“嘿嘿”着笑,也不是白看,一夜十個工分,頂干一白天的,你掂量掂量。

  大牛嘴上含糊着,不知是答應還是不答應。

  不是不讓你熱乎媳婦,你和福根一人五天,輪流。隊長說,我也年輕過,明白你的心思。隊長吐一口繚繞的煙霧說,選你和福根一是因為你們成分好,信得過;二是因為全隊就數你倆膽大,萬一夜裡狐狸來偷糧不至於嚇得尿褲子。

  這話不假,大牛敢睡墳旮旯。不過大牛還是捨不得媳婦,要知道春蓮在這茬新媳婦中是全村數一數二的。大牛抽一口煙,對隊長“嘿嘿”。

  算我沒說。隊長的臉頓時黑下來,說,福根跟你差不多時候娶的媳婦吧?人家已一口答應了,還爭取包下來呢,要不是看在情分上我能想到你?睡一夜頂累死累活干一白天。隊長不屑地起身說,看你那點出息。隊長捏了捏塌鼻子。隊長有這個習慣,生氣時總捏鼻子。

  隊長一邊朝外走一邊說,那就讓福根全包了。春蓮忙過來扯着隊長說,您別急,大牛去。隊長扭身點大牛的鼻子,還是春蓮懂事,春蓮嫁你算白搭了。

  春蓮連使眼色帶捅腰,大牛隻好傻笑着說,我去我去。

  不過咱醜話說前頭,睡一夜拿十個工分,就得看好糧食,少一顆我也不依你。隊長說,外面有玉米稈、梢柳疙瘩,冷了可以燒,多美的差事,要不是年齡大,要不是怕群眾說我假公濟私,我還自己去呢。

  有了隊長的吩咐,大牛夜裡睡覺都睜一隻眼,生怕狐狸偷了隊里的糧食。麥種已播在地里,剩下的半倉麥子可是隊里的寶貝,大牛半點不敢馬虎。除了呼嘯的北風和細微的落雪聲,幾天下來大牛根本沒見狐狸的影子。夜裡去看糧庫頂棚上的天井眼,蓋得嚴絲合縫,落雪上也沒狐爪的痕迹,大牛問福根碰到過狐狸沒,福根也說沒有,大牛發牢騷說,還看個屁。福根說,沒狐狸不更好?不省得咱夜裡趕狐狸受凍?想着也是,於是大牛夜裡便踏實了,鼾聲如老牛一樣響亮。

  輪福根值班,大牛回家擦黑便吹燈鑽被窩跟春蓮一夜纏綿。

  糧食少了,大牛大吃一驚。倉內倉外房頂房下巡查了幾遍,沒有發現狐印,大牛跟福根商量準備報告隊長,福根說,你傻呀?一堆糧食少了一星半點隊長能看出來?大牛說每天一星半點日積月累就多了。福根“嘿嘿”着說,你家麥子吃完沒?春蓮為啥不懷孕?還不是缺營養?福根臉上的詭秘讓大牛明白了原因。

  不中吧?隊長發現了咋辦?大牛聲音都有些顫了。福根撥開口袋露出兜底一點麥粒說,每天一點點。

  到底是麥子有營養,春蓮吃了大牛偷來的麥子,春節剛過肚子便一天天隆起來。大牛伏在春蓮的肚子上興奮地喊了幾聲兒子。

  大雪漫舞,這是春節后最後一場大雪了,再不拿點以後恐怕沒機會了,大牛兜里裝了一小把麥粒回來。天麻麻亮,大牛剛拐進衚衕,一個人從院牆上翻下來。大牛健步過去將那人按在地上,一看是隊長。我操你娘!大牛輪起了拳。

  大牛!隊長拍打着身上的雪,蹲地上叼上煙說,你家養狐狸了吧?我怎麼發現你家缸里有麥子呢?

  我……大牛的拳綿軟無力地垂下來。

  新麥下來的時候春蓮生了個大胖小子,像大牛又不像,鼻子塌塌的,大牛心裡像吃了蒼蠅。

  大牛脾氣越來越大,常對春蓮拳打腳踢。這天大牛又摔了碗。門外有人喊他的名字,大牛推門一看是福根。

  福根的媳婦也生了個兒子。福根說好久不在一塊了,想喝幾杯。

  兩人沒多少話,只一杯接一杯喝酒,不久都醉了。福根罵一句他娘的,大牛也罵一句他娘的。福根又灌一口酒,捏捏鼻子說,大牛啊,再也不去看糧倉了。

  大牛端起酒杯,卻沒有將酒喝在嘴裡,而將酒朝臉上澆。大牛蟄得眼睛紅紅地說,不去了,都他娘的讓狐狸偷光也不去了。福根問,恨不恨隊長?想不想整掉他?大牛重重地點頭,卻說,有啥好辦法呢?福根“嘿嘿”着笑,只要豁出去。

  大牛按福根的意思嚇唬隊長,隊長果然滿頭虛汗,把隊長讓了。

  福根當選上隊長,大牛去看他,也想看看他兒子的鼻子,找一點心理平衡。讓大牛意外的是福根兒子的鼻子跟福根一樣堅挺。大牛罵一句他娘的,轉身出門時飛腳把牆角的瘦狗踢得“汪汪”亂吠。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大牛守糧倉
網友評論
大牛守糧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