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有害的結晶體

有害的結晶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總經理陶潛和兩位同事正在“白天鵝酒樓”品嘗海鮮,不經意地發現他離婚的妻子姬蘭正和她的新夫穆森也正在品嘗海鮮,中間隔着四五張桌子。此刻的總經理陶潛很是有點感慨。姬蘭和他生活在一起時,有兩個愛好,一是喜歡吃黑木耳,她能用黑木耳配其他菜做出不下六七個品種。

  另一個愛好是唐宋詞。因為她愛好唐宋詞,有一次竟出現一個小小的插曲:也就是前年這個季節,也就是在這個“白天鵝酒樓”,商界幾位要人大擺宴席,陶潛攜夫人姬蘭赴宴。姬蘭對這種宴席並沒有什麼好感,那些無聊的“敬酒”,總是被她巧妙地拒絕。席間,她偶然發現被她稱為“詞哥”的市詩詞學會副會長穆森,在不遠處的四幀畫屏前和幾個人一起飲酒。於是,她在一張宣傳酒文化的精美廣告背面,書寫起來。

  似乎時寫時停頓。寫好后,她交給服務小姐:“請交給八號餐桌那位戴紅領帶的先生。”“詞哥”接到紙條后,看了一會兒,也拿起筆在上面寫些什麼。這一切總經理都看在眼裡。他悄悄告訴服務小姐:“請您把剛才送給那位先生的紙條要回來給我。就說是這位女士要的。”當夫人見服務小姐把紙條遞給他時,有點怒不可遏的樣子。陶潛見紙條上寫着:“紅燒肉,茅台酒,十指伸曲盡風流。色香多,真情薄。一杯笑靨,幾段假說。喝!喝!喝!喚鶯歸,鳴翠柳,雨灑晨曦春韻秀。茶山坡,粉蝶多,採茶對歌,滿胸清潔。樂!樂!樂!”下面的字體變了,那當然是“詞哥”寫的了:“這首《釵頭鳳》還不錯,表露的是感情的無奈和追求。從唐婉的‘雨送黃昏花易落’蛻變的一句,妙!妙!妙!但在感覺、詞語規範上還是大有文章可做的。關於詞的‘神韻’,《香祖筆記》雲……”雲什麼還沒寫出來,總經理似乎沒注意妻子姬蘭的表情:“有你穿的綾羅綢緞,有你吃的山珍海味,還想採茶對歌尋樂?沒那個必要了吧。”隨手用那張《釵頭鳳》擦了擦餐桌上的肉湯、菜屑。

  這已是兩年前的事了。仍是在這裡,今天,姬蘭正和別人盡情編織“採茶對歌”了。總經理嘆了口氣:“唉,怎麼會發展到這個地步!”他找了張紙寫了幾個字,交給服務小姐:“請交給八號餐桌,那位穿玫瑰裙的女士。”便離席而去。

  這一切,穆森盡收眼底。他並不過問此事,但他發現姬蘭看完紙條后,竟相當激動,漸漸地眼眶潤濕了,接着淚流滿面。這就引起穆森極大的好奇心。上面到底寫的什麼,竟使她這樣盪魂動魄?深夜,當姬蘭熟睡后,穆森從她衣兜里掏出那張紙條,打開小燈,紙條上只有一兩句話:“現在市場上的黑木耳,如果表面上有結晶體和白霜,那是假的,對人體有害!”

您正在瀏覽: 有害的結晶體
網友評論
有害的結晶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