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姐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要說這六姐妹沒有血緣關係,也不是一家人。但是卻有着不是姐妹勝似的親情。從小到大她們都一直在一起。一起登山,一起涉水,一起上學.......又一起從農村搬到了城裡。

  老大阿瑩;老二阿娟;老三阿敏;老四阿玉;老五阿傑;老六阿華。這六姐妹從小到大都是形影不離。嘰嘰喳喳,喳喳嘰嘰在一起總是有說不完道不盡的話題。

  這不昨天阿娟就給姐妹們打電話,通知到她家聚會。說是又想姐妹們了。以前這六姐妹總在阿傑家聚會。別看阿傑家屋小,轉不開身。但阿傑卻說:“麻雀小不,五臟俱全。我這小窩,也是觸類旁通,樣樣不缺。你們來自方便,不來,我心裡還鬧得慌。”

  阿娟坐在自家寬敞明亮的大客廳里,拿起手機開始聯絡。就差老大和老六沒有通知到了。其它幾位都已接到通知。

  “阿華嗎?怎麼不接電話呀?打老半天了,總是說,無法接通。”

  “二姐,不好意思,睡覺了。哈哈,沒聽見啊。”

  “大白天睡什麼覺。二姐和你說,明天到我家來聚會,咱們好久沒見面了。”

  “好啊,二姐。沒問題。”阿華高興地在家裡蹦蹦噠噠的。老公看她高興的樣子說—

  “哎,我說華子,什麼事兒看把你樂得?”

  “六姐妹又要聚會了。”

  “我以為啥事兒呢?”

  “姐妹之間的事兒,你不懂。”華子老公自言自語地說,這老姐老妹還真是的,走到哪兒都是一台戲,唱也唱不夠。

  “老公,你嘀嘀咕咕說什麼呢?”

  “允許我這個黨代表參加嗎?”

  “算了吧!我們是女子班。”阿華的的笑聲在她老公耳邊旋轉。

  “阿瑩嗎?我是阿娟。你說你的電話怎麼也是打不通。”

  “不可能啊,二妹,有什麼事兒嗎?”

  “明天都到我家聚會。10點到。”阿瑩這兩天也在想,這六姐妹還是春節前聚一次,這都快到三個多月了。也該到一起樂呵樂呵了。

  “老二,沒問題的。”

  第二天一大早,阿娟的老公就開始忙碌。他那個高興勁比阿娟還興奮。因為他是六姐妹的老大哥。原來還是鄉政府的幹部。說話辦事就是准成。阿娟的老公是那種特愛乾淨的男人,平時都是他收拾屋子。130多平的房子,收拾起來也很費勁。但阿娟老公就是願意干。里裡外外,打掃得一塵不染。知道這六姐妹要來家裡做客。他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起大早就和阿娟說—

  “娟子,你看都買什麼菜呀?”

  “你就看着買吧。姐妹們沒說的。”阿娟的老公還是不放心,拿起小本還分類記着菜單。肉類:豬肉、燒雞、香腸等;青菜:芸豆,黃瓜、西紅柿、青椒等。阿娟覺得老公心很細,心裡不免很感動。

  阿瑩和阿華是比較守時的人。她們聯繫好九點半左右在指定地點相約一起去阿娟家。到了阿娟家,一看就她倆先來了。

  “怎麼都還沒來呢?”

  “快了,一會兒就都來了。”

  “老大哥呢?”阿瑩邊說邊每個屋尋找。

  “你們大哥可有樣了,一大早就開始收拾屋子,然後就去買菜。第一次買的菜,覺得還缺點兒什麼,又出去一趟。累得滿頭大汗,那勁頭比自己過節還積極。”

  “為什麼不把大哥留下來一起聚?”

  “你們大哥說了,他在家怕咱們放不開,受拘束。”

  “這大哥可真是的,講究人呢。”阿瑩和阿華心裡滿是感激。

  阿娟的家裡就是乾淨。屋內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阿娟老公侍弄的花卉。君子蘭,發財樹,吊腳蘭。枝葉肥美,綠意蔥盈,顯得室內很有生機也很溫馨。

  阿瑩雖是姐妹中的老大,但做什麼事,都是五姐妹鞍前馬後的。坐在阿娟家舒適的沙發上開始磕起瓜子。門鈴響了,老五阿傑駕到,進屋二話沒說就鑽進廚房,開始忙乎,嘴裡還不停地嘮叨。

  “怎麼老大老六來這麼早,也不幹活呀,在等誰呢?”

  “不是等你這個大廚師嗎?我們也不敢上前啊?”

  “打打下手還行。”阿傑燒一手好菜。以前曾多次在機關食堂做飯。後來又去個人家做保姆。這些年就沒有離開過鍋碗瓢盆。阿傑菜炒得原汁原味,饅頭蒸得雪白雪白,特別是做農家菜那更是手到擒來。去年又把她的手藝傳到了省里,去省城打工半年多。可把這姐妹們想壞了,電話都要打爆了。說是沒空回來。這姐妹都很不理解。也埋怨她風風火火的,別把自己的身體累垮了。是不是家也“不要了,”老公也“不管了。”其實在阿傑的心裡就是想多掙點錢。從過年到現在阿傑一直在家裡照顧老父親。這老父親最近也找到保姆了,阿傑心又開始蠢蠢欲動。邊做飯邊說—

  “不行啊,我還得走,在家呆不住。”

  “還走什麼啊,你走了,我們這兒姐妹又開始孤單了。”

  “我走了,你們不是也很悠哉嗎?到我家想吃啥就吃啥。”阿傑老公也是六姐妹的同學,所以去她家很隨便。

  “那也沒有你在家自在啊?”從心裡講,大家都不願意老五齣去打工。在本市做不是也挺好嗎?可老五就是要“離家出走。”

  阿瑩接到阿敏的電話,說是在新區辦事,晚來一會兒。要說阿敏那才是有錢的老闆娘。一雙兒女,家和萬事興,財源滾滾,日子豐滿。前幾年不願意和姐妹來往,總認為自己沒有正式工作,無顏見面。其實,阿敏自己內心在作怪,在六姐妹中不存在職位地位的高低,都是發小,都是朋友,都是好姐妹。

  老四阿玉來了,一進屋,阿娟就看到阿傑的臉部異常。

  “怎麼搞的,四妹,滿臉黑斑。”阿傑微笑着不言語。坐定后,才慢慢給我們講她臉的遭遇。阿傑說,過年初八的時候,在家做飯,炒菜,鍋里的油一直在冒煙,不一會又在冒火,紅紅火苗四射。當她把炒瓢取下的時候,抽煙機的風一吹,一股火就像一條小蛇在她的臉部“蹂躪”。阿玉立刻感覺臉部的灼痛,忙到水池用冷水沖洗,大約洗了半個多小時,也沒見好。紅紅的臉,把她的三個千金嚇得不得了。不到一袋煙的功夫,滿臉浮腫,疼痛,眼睛眯條縫。看來燒得不輕。又趕緊去到消防隊的燒傷科醫院救治。姐妹這個埋怨啊,為什麼這麼不小心。阿傑說—

  “阿玉學會說謊了,問她在最近在哪兒,還說在大連。不讓我們知道。你說,還當我們是姐妹嗎?”

  “阿玉,你不能這樣。我們六姐妹就像親姐妹,誰家和自己有什麼事都要應一聲。”

  “你們都挺忙的。不好打擾。”阿玉也不是和姐妹們見外,就是不想讓姐妹看見當時的面容。她說,你們看了會害怕的。紅紅的腫腫的,睫毛都燒沒了!真是后怕啊.

  老大阿瑩說—

  “以後大家真得注意了,千萬不能因為家人做飯做菜,把自己美麗的容顏給毀了!”

  因為,阿敏還得一會兒到,姐妹又開始嘮起了家常。從國家大事談起,這屆領導的真抓實幹,習主席,李總理的日理萬機,地方政府的清正廉潔。還說習主席走基層,“微服私訪”,對百姓,“甘當父母官。”......說著說著,又談到了現在的婚姻,這年輕人結婚閃電,離婚電閃。說結就結,說離就離,連生孩子還得幾萬。

  阿娟說—

  “現在的女人生小孩就是嬌慣,我那時生孩子真是死裡逃生,聽天由命。”

  “怎麼的,還有一段驚險的故事嗎?”如果阿娟不說她那年生孩子的經歷,我們還真的不知道。真的為她捏把汗。阿娟說,在老家的時候,因老公已調到縣裡上班,預產期就快到了,還是不能回來,只有阿娟的小姑子陪她,冰冷的屋子沒有一絲暖意,炕涼的像冰塊兒,出口氣就都像冒青煙。生產頭一晚上,阿娟肚子疼痛難忍。

  “小妹,我現在不行了,是不是快生了,挺不住了?阿娟的頭上呼呼冒汗。小姑聽后不理不睬的說—

  “沒事兒,還早呢?”在那邊依舊做着自己的事情,磕着瓜子。阿娟一次次說,自己快生了,可小姑子就是不上前,還是個接生的大夫呢。怎麼能那樣呢,哏了八嘰的,實在讓阿娟忍無可忍。躺在冰涼潮濕土炕上,阿娟的淚水都快結成“冰了”。按理說,作為接生大夫,最起碼的接生前準備工作也得提前做好,燒水啊,盆啊,剪刀什麼的。可她的小姑子就像個外星人什麼都不做。阿娟在心裡一個勁念着老公的名字,怎麼辦?怎麼辦?

  “妹子,真的快生了,你快去找人來啊。”阿娟對小姑子手法還是有些顧慮,也怕失手。阿娟帶着滿眼淚水和痛苦地呻吟在央求她。小姑子這才出去找人。折騰了幾個小時的阿娟終於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

  姐妹們聽了阿娟生孩子的經歷都為阿娟的堅強而感動,同時也為阿娟小姑子的怠慢而痛心。怎麼能這樣對待自己的嫂子和一個產婦呢,太不可思議了。

  “我就是命大,孩子命也大。也是老天爺的寵我啊!”姐妹們這個說,女人真的很不容易,那個說女人活在世上就是不容易。

  阿傑說—

  “我們那時做月子哪像現在的女人一坐就是一個月,吃的香,喝的香,睡的香。”

  “怎麼開始點‘秋香’了。是啊,那個時候,我們真是一香沒一香。”

  “是啊,我們那時最多三天就下地,有時候沒人給做飯,自己還得想法做吃的。”阿玉說。

  言談中,姐妹還說,這身體比什麼都重要,健康是福啊!

  姐妹在一起說話嘮嗑特隨意,無所顧忌,嘻嘻哈哈的就是高興。而當阿傑說起她的大侄子因突發心梗救治不及時,英年早逝。姐妹又一臉的惆悵。阿傑說,她的大侄子就是因為跟妻子生氣落下的毛病。妻子有一個嗜好,就是喜歡燒香拜佛,家裡活不幹,大侄子在外累了一天,回到家連一頓熱乎飯都吃不上,心裡特別生氣,借酒消愁。日久天長,這病就來了,犯病的時候,大汗淋漓,吃點兒小葯也不見效。

  “我那大侄子真是太可憐了,至今還覺得沒有離開我。”阿傑說的時候,眼裡浸滿淚水。

  “那你大侄媳婦悲痛嗎?”

  “信佛信教的人,還有情感嗎?一滴眼淚都沒有。”一陣沉默。

  門鈴響了,阿敏來了。最後到的阿敏一進屋,阿傑開玩笑地說--

  “看看,我們三姐就是一個老闆娘的派頭。”這着裝,這身段。阿敏在六姐妹中個最高,筆直的長腿,挽起的髮髻,很有氣質。

  “得了,五妹,別開玩笑了!”阿娟,看看姐妹都到齊了,以東道主的姿態開始了她的祝酒詞:

  “姐妹們:今天我把大家請來,就是希望在我這兒“寒舍,”吃點兒便飯,嘮嘮家常,敘敘舊,想想我們的童年、少女、中年以後的老年.....”還沒等阿娟說完,阿敏說-

  “別看我有一兒一女,到老那天我肯定去敬老院。”

  “年齡不是問題,關鍵我們不要把年齡看得那麼重。身體健康才最重要。”

  “其實,心態比什麼都重要。”阿娟這祝酒詞還沒說完,卻成了姐妹們的各抒己見。阿瑩喜歡旅遊。還想和姐妹一起遊山玩水。姐妹合計着挑個好日子去趟大城市鐵嶺旅旅遊。

  今天這六姐妹,在一起品味美味佳肴,喝着純美的香檳酒,談國事家事;談過去談今天;又想着未來,心情很爽快,快樂着,幸福着,從而也增進了彼此之間友誼和姐妹的情感。

  阿娟再一次提酒—

  “我提議,等我們到了老的那天,還在一起相聚,牙也掉了,臉也出皺了,頭髮也白了....可我們還要記得誰是老大,誰是老二,誰是老三......”

  “我還有個想法,去老家看看,在那裡大家投資蓋一棟房子。開個小飯店,名字都起好了叫“六姐妹餐館”

  “來,姐妹們,乾杯。”笑聲在阿娟的屋裡飛濺……

您正在瀏覽: 六姐妹
網友評論
六姐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