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婚宴上的神秘來客

婚宴上的神秘來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婚宴上的神秘來客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金大俠說得好,有人就有江湖。又常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儘管我像《笑傲江湖》里的令狐沖逃避江湖的恩恩怨怨一樣,極力想擺脫越來越俗氣的人情風,卻終因人情的傳統慣性不得不跟風而上。就說今天的劉局長兒子結婚吧,當初大學畢業落實工作的時候,劉局長看在我姨爹是他多年專職司機的份上,沒少幫過忙,無論從自己的感念之情還是姨爹的面子上來說,一定得去還這個人情。

  宴席未開,餐桌上的人們紛紛向同席上有來頭的人遞上名片。官場上特別注意這一點,在酒席上彼此遞遞名片,探探虛實,加強聯繫,好打算將來碰上了麻煩或有求於人時,找這些酒池肉林里結識的朋友往往更能夠解決問題。當然,他們接到的那些名片,回到家裡是要費盡心機篩選的,把那些比自己官職小的或自以為派不上用場的名片丟棄或者燒掉,否則長年累月的積累,真正要找一個於己有用的人的時候卻在一大堆名片里找不到了。

  同席有個五十開外的男子,前額亮出一片曬穀場,稀疏的幾根頭髮在口者喱水的保濕下艱難地覆蓋著日見黃沙的頭頂,束褲的皮帶好事地轉移到腆起來的啤酒肚下面。只見他拿出一個名片盒,一一把印刷精美的名片遞到其他的來賓面前,敬請笑納。我接過名片,仔細看了看,上面寫着一個什麼局什麼處的處長。

  於是,席上的來賓就多了几絲謅媚,紛紛掏出自己的名片一一奉上,大大小小都掛上了官銜。我只好站起身來,道了一聲歉,說,對不起各位了。我的名片昨天正好用完,今天已經叫我老頭子的人去重印了,來日再給各位奉上。

  舉座皆驚!此人來頭不小,連印名片都有人跑腿。

  官場上好的就是這一口啊!今天我也來涮他們幾口。

  那人一聽,好似不動聲色地獨自喝了一口“雪碧”,但我已經明顯感覺到了他臉上掠過一絲不易覺察的表情。

  只見他故作隨便地放下紙杯,順口溜了一句,問道,這位朋友在哪裡發財?哦,在長沙做點零碎事。我要答不答地回道。

  那人一聽,臉上便多了幾分矜態,說起話來不再像剛才那樣居高自傲、洋洋自得了。我不由得心中暗暗好笑,你越是輕描談寫,越是不向別人透露底細,別人就覺得你越不一般,越把你當作一個人物看待。

  那人又小心翼翼地問道,請問你和劉局長是什麼關係?

  我漫不經心地回了一句,哦,我和劉局長兒子耍得好。

  耍得好,這個空間無限在大,深不見底,親戚朋友可以說耍得好,上司幕僚也可以說耍得好。能夠和劉家公子耍得好的人,絕不是什麼布衣百姓。

  那人臉上便有了几絲驚訝,趕着又問了一句,這位朋友,家父在哪裡高就?

  我故意裝作沒有聽見,舉起酒杯說,喝酒!喝酒!說完,又好像回過神來,回了一句,我家老頭子不讓我隨便說。

  那人便止住了打聽,也舉起了酒杯,連連和我的酒杯碰了幾下。我從他的眼睛里分明已經讀出他對我的疑惑:這小子到底何方神聖,竟然摸不到底;連張名片都不願意發,好像生怕別人找上門來托他辦事似的。

  席上的各位來賓一見,連局長都敬我三分,也紛紛站起身來,頻頻與我碰杯。

  第二天,姨爹到我家時,講起了他們局裡的一個小道消息:劉局長很可能要升了。昨天的婚宴上,來了一個身份不明的高幹子弟,並且來頭還不小呢!

  只有我一個人鎖在書房裡偷偷發笑。

您正在瀏覽: 婚宴上的神秘來客
網友評論
婚宴上的神秘來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