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論打造“天下糧倉”之荒謬

論打造“天下糧倉”之荒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論打造“天下糧倉”之荒謬

  傅伯勇

  近一兩年,FG縣的決策者們聽信了一個所謂的專家之言,聽風就是雨,頭腦發熱,就開始籌劃“天下糧倉”這個項目了。這個項目,本來是旨在實施旅遊精品戰略,打造FG生態旅遊,初衷固然很好。加之,根據“鄉哄縣,縣哄市,市哄省,一直哄到國務院”的一貫邏輯,FG一提出來,省市也覺得構思獨特,就引起了高度重視,就連省領導也頭腦發熱,高度肯定了。但怕的就是得不償失,事與願違。我們既然要打造“天下糧倉”,發展旅遊,至少要看兩個東西。

  一是要立足於它的可行性。必須看它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尤其是經濟效益,看是不是能夠產生並快速收回。在筆者看來,要打造“天下糧倉”,要獨樹一幟,要別具一格,要招攬遊客,恐怕沒有幾個億的投資,就難以如願。FG的財政收入每年大約就是0.6億,也就是說,不吃不喝不上交財政稅收,不搞其他建設,得積累7、8年。建好后,要多少年才能夠收回成本?FG這個小小的縣份,如果每年旅遊收入0.1億,可能就要50、60年左右,這是按照最好的效益說的;如果還稍差一點,可能就要上百年才能夠收回成本;但是“天下糧倉”的建築物可能在收回成本之前就成為朽木了,就要重新修建了。

  二是看“天下糧倉”與FG是否有淵源。據筆者考證,FG只有一個“全國商品糧基地縣”這樣一個稱號,只有一個“黔北糧倉”稱號。就是這樣一個稱號,都是浪得虛名,據測算,FG每年提供的商品糧不到5萬噸,與全國其他商品糧基地縣相比,就是小巫見大巫,如果假裝充老大,就有點“夜郎自大”的感覺。同時,FG全縣所有的“糧倉”規模、風格等等與全國其他地方的糧倉也沒有多少區分,沒有多少特別。這樣一種狀況,想做全國糧倉的集大成者,就有兩難:一是大而無當,名不副實,不具備資格和身份;二是光是到全國各地考察和收集,就要花費若干人力、物力和財力。另外,打造人文景點,重要的是要有文化底蘊。FG縣在“糧倉”方面,沒有典故、沒有傳說、沒有神話,什麼也沒有,沒有“天下糧倉”這個文化的根源,沒有文化的基礎,建起來的“天下糧倉”不是空中樓閣又是什麼呢?如果靠御用文人瞎吹,神侃,編造,那隻能貽笑大方。

  基於以上兩點,就足夠說明,建“天下糧倉”這一決策十分荒謬;同時也說明,FG縣的決策者們,在這一決策上,不是科學決策,不是民主決策,這樣的決策只能勞民傷財。

您正在瀏覽: 論打造“天下糧倉”之荒謬
網友評論
論打造“天下糧倉”之荒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