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夙願(六)

夙願(六)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梧桐落葉了,秋風吹拂着大地。

  想到青荷亟待解決的戀愛難題,夏生也覺無奈,俗話說“百善孝為先”,總不能教導她去迕逆父母的想法吧?但反過來,如果盲目順從了父母,那她的愛情又將在哪裡?婚姻是青春的大事,更是人生的大事,他這個“小大人”雖然時常被她信任,但說實在的,他也幫不了什麼——關於婚戀,他甚至沒有涉足過,如何去教導人?眼看青荷十九歲的生日越來越近,夏生也沒想出什麼好法子,想想還是買件心儀的禮物給她寄去,暫且安慰安慰她那顆糾結的心吧!

  禮物送什麼好?夏生想。穿戴的當然不適合,書紙筆墨也沒意義,咦,送手帕好象更合適:女孩子是水做的,善感易哭,必然離不開手帕!

  夏生想到這兒,心也敞亮了許多,快步走向街子,來到百貨大樓的針織櫃前仔細挑選,終於選中了一方繪有荷花的真絲手帕,遺憾的是,真絲手帕不是雲南生產的。

  回到宿舍,夏生急急給青荷寫信:

  青荷,見字問個好!為尋找你信中描繪的“荷”,我約好朋友在雲城找尋了整整半日,卻一無所獲!心有不甘,但也沒辦法;也許,“荷”只適合在富有靈氣的江南水鄉生長吧?如今,秋花爛漫,我卻看不到荷,也就無法欣賞它的鮮、它的艷、它的美了!心很惆悵,卻也只能到夢中想它了!說到這兒,我倒生髮出個小小的想法:我們能否在某個荷花盛開的季節,見上一面?在欣賞風情萬種的荷花的同時,也能見見彼此真實的容顏?從此,我們也有了一個見證友誼的日子!你以為呢?

  你的戀愛進行得怎麼樣了?與父母和好如初了嗎?你與我相隔萬水千山,很遺憾我不能為你做些什麼,只能提點建議,僅供參考:

  愛情是崇高的,也是應該孜孜以求的,可是,你想過沒有?愛情不是漂浮在空中的空氣,它應當建立在生活的基礎之上,離開父母祝福的愛情都是殘缺的。因此,我勸你還是多想辦法,同他們在情感和思想上作必要的溝通,以求他們的諒解。你應當明白,父母對兒女的情和愛是無私的,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好,也許你們之間只是缺少必要的溝通罷了。多做做說服工作,我相信會有一個好的結果的。

  近期我讀的書是《 牛虻》,我喜愛的詩人是舒婷,特別是那首《致橡樹》,有明麗雋美的意象:

  我如果愛你——

  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愛你——

  絕不學痴情的鳥兒,

  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

  ......

  你十九歲生日眼看就要到了,不能當面祝福,只好送你一塊絲帕,願你開開心心。

  ......

  青荷的生日過得隆重而開心。這一天,青荷的師範同學因工作分配,一起到縣教育局領取介紹信,得知生日之事,同學們吵吵嚷嚷聚集一起,共同為青荷的十九歲慶賀。那天的氣氛很熱烈,也趣味橫生。朋友在家裡布置出一個房間,買來好多菜,二十二個人分成三組,每一組燒一桌菜,各自品嘗,評出一桌最差的,各人罰一杯酒、唱一支歌、跳個“蝙蝠舞”。青荷只會燒荷包蛋,被罰,歡快地鬧了一個晚上......

  這些細節都是青荷後來在信中告訴夏生的。青荷收到夏生的生日禮物時很激動,過完生日後第一時間就給夏生寫了回信:

  夏生:懷着新奇,親手從郵遞員手中取出郵包,小心地啟開信唇,不禁欣喜若狂:是你給我的禮物,是你的一片心意!

  做夢也未想到,有人要送我一塊別緻的小手帕!生日禮物里有衣服之類、小玩意、書籍等,倒還沒人細心地想到小手帕——女孩子的愛物,你怎麼想到了?我內心所受的感動你知道嗎?我喜歡的就是你粗獷的外表下那份難得的細膩......

  謝謝你的牽挂,我和父母和解了,發誓不再與那男孩子交往,其實,年輕的我根本就不懂得愛情......

  我分配了,今天到一個中心小學報到。你告訴我二十有三了,我想你應該比我有更多的煩惱,你怎麼從不對我講你的煩惱呢?我早就在想:夏生的女朋友應當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我還想,夏生結婚的時候,我能參加就好了,我還在心裡設計新郎新娘穿一套怎樣出色的“情侶服”。這些想法是少女最最隱密的心思,偷偷告訴你其中的一小部分,還有的幻想正等待着最奇妙的構思。

  你喜歡普希金嗎?我喜歡但不愛他的詩,我喜歡萊蒙托夫,你曾經跟我提過他。我猜想你跟我一樣喜愛他,是嗎?那麼,你又喜歡牛虻什麼呢?

  我最喜愛的還是中國的詩,因為西方的詩一經翻譯,就失去原來的語言美、韻律美,有的詩象一個不懂詩的人在說話,一點沒有詩的美,你有這番感受嗎?

  你提出選一個日子見面的建議我很贊成,你我本來也應見上一面,但我有個要求:當我們的書信滿一百封的時候再相見。你以為如何?

  ......

  為應證夏生送青荷的這塊手帕一直小心收藏着,十二年之後青荷完璧歸趙寄還給夏生,令夏生驚詫。

  為此,夏生寫下了一篇《絲帕》:

  在涼風習習的八月,我又一次見到了十二年前我親手寄出的絲帕!

  十二年前,那個秋息瀰漫的八月,天藍雲纖,水波漣漣,我遠方的友人就將擁抱她十九歲的青春、十九歲的夢想!

  我深深相信:在生日來臨之際,遠隔萬里的她一定會過得熨帖而愜意;如花似玉的年華,身邊一定會有許多的朋友為她歡呼為她歌唱;她會擁有歡樂、擁有溫馨、擁有祝福和一件又一件眩目的禮物。而我——遠在天邊的一角,不能親身感受她的幸福,只好寄一小小方帕作她貼身的依附!

  一晃就是十二年!又重見這絲帕。絲帕已經黃了、舊了,沒了曾經的柔軟曾經的亮澤!捧在手中,象捧着一片破敗的枯葉......

  而此刻,我卻為此而感動莫名!十二年,整整十二年!十二年的光陰可以讓一個女嬰長成少女,可以讓一個少女變為少婦,可以讓愛別了再愛,可以......讓河流改道,滄海變成桑田,但小小的絲帕、陳舊的絲帕卻被保存十二年!

  十二年,舊帽舊衣舊褲舊鞋舊襪不棄的話,可以壘起小山;十二年,同窗、同事、情人、愛人、友人不忘的話可能讓記憶塞滿;如今,這絲帕卻恍如隔世......

  秋風淡淡地,輕輕地又拂上了我的臉;剛強,已在淚眼中迷失了方向!我的剛強,怎能承受得住十二年累積起來的沉甸甸?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夙願(六)
網友評論
夙願(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