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演講稿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今天,我給大家演講的題目是《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能有機會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我們的責任,我感到無比激動和榮幸。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食以糧為本。”糧食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生活資料,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戰略物資,在人民生活和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綠色、無公害、無污染的、營養價值高的糧油食品的需求日益迫切。 現階段,我國儲糧工作在倉庫設施建設和儲糧技術手段以及管理隊伍素質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績,尤其是在滿足人民群眾消費的需求,確保人民群眾食用安全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但是,我國當前糧食儲藏過程中,在害蟲防治技術、延緩糧食陳化速度、儲糧安全衛生等方面都與綠色儲糧的要求有着較大的差距。現有的倉儲設施及儲藏技術手段,雖然具備了綠色儲糧的基本條件,但綠色儲糧還處於初級階段,綠色儲糧意識不夠強,再者,目前儲糧害蟲防治主要是化學防治,熏蒸后糧食中會產生藥量殘留,而且對熏蒸殺蟲的直接操作人員身體健康造成一定的傷害。因此,以低溫保鮮儲糧、氣調儲糧以及非化學藥劑防治技術為依託的綠色儲糧技術的大力推廣和廣泛應用成為必然。 綠色儲糧是指採用有效的生態手段,避免化學藥劑污染,延緩糧食陳化過程,確保糧食安全的方法。 機械通風、穀物冷卻機、雙面密閉等低溫儲糧技術的應用為我區糧食的安全儲藏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眾所周知,溫度是影響糧油安全儲藏的重要因素。糧堆內的害蟲、微生物、糧粒等生物成份在水份和氧氣適度的條件下,必須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才能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我們可以採取逆向思維來研究,採取不同方式阻斷糧堆內各種生物成份旺盛的生命活動,減少糧食在儲藏期間干物質損耗,最大限度地保持糧食原有的品質,是一種最為理想的綠色儲糧技術。我庫七號倉2004年夏季收購的4303噸區儲小麥,由於收購的均是農戶散糧,入庫后,經扦樣發現局部點已感染較為嚴重的蟲害,經過冬季及時的機械通風,糧堆溫度均降到零下,由於採取了較好的隔熱保溫措施,直至目前,糧堆平均溫度為12.8,經扦樣,未發現有活蟲,低溫儲糧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氣調儲糧技術是利用糧堆中生物成份的呼吸作用或通過人工改變密封糧堆中的氣體成份比例,從而導致害蟲死亡。抑制黴菌繁殖,保證糧食安全。研究證明:當糧堆中氧氣濃度下降到8%以下時,就能抑制害蟲的發生,當02降到2%以下時,害蟲會很快死亡。當糧堆中CO2濃度上升到35—40%,伴隨着02的下降,害蟲就會因缺氧而很快窒息死亡或者過高的CO2而中毒死亡。       

您正在瀏覽: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演講稿
網友評論
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演講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