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夙願(三)

夙願(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受文學作品的影響,特別是受電影《楓》的影響,夏生自小就喜歡楓葉——雖然沒見過真正的楓葉,至今青荷不明白為何夏生的家鄉沒有美麗的楓葉。因為楓葉,他愛上了秋天。青荷出生於秋天,也喜歡秋天紅透的楓葉,有一回還寄來一枚晒乾可做書籤的楓葉,這可讓夏生愛不釋手,用來夾在日記本里——那時候夏生依然還保留了學生時代的習慣,寫些日記,但是隨着歲月遞增日漸稀疏,最終消失了——隨着青蔥歲月的流逝而逝去了。

  -六月,青荷即將面臨畢業考試。忙裡偷閒寫着信:

  夏生,收到你的來信,覺得你的心境遭透了,遇到什麼不愉快的事兒了嗎?我這段時間忙壞了,忙着補拉下來的功課,複習準備迎接考查。考查項目很多,實在來不及面面俱到地複習,只好“臨時抱佛腳”,明天的考試今天複習,下午的考試中午複習,還有許多副科要求合格,最苦的是體育達標,半身高的跳馬我怎麼也不敢跳過去——我每每信心滿滿跑到跳箱前就泄氣了。再過五天,就是正式畢業考試,到時一切都將結束了。下面忙的是照相、送禮物,照片印了一次又一次,那麼多同學,真不好對付。

  我盼着這段時光快點挨過去,可把我累死了。

  我很遺憾你不能成為我的“留言代言人”,同學的“留言簿”堆了高高一疊,我不知離別的時候該對他們說些什麼,要換了你,肯定是揚揚洒洒,下筆千言,人家一定眉開眼笑,皆大歡喜。我本來是不準備留言簿的,但是大家都這麼做,便隨大流也湊熱鬧吧。平素交往密切的同窗留言自然親密貼切,而有些交往很少的便有些言不由衷了。那些華麗眩目的讚美令我心驚膽顫,挺奇怪有些人怎麼能在那些空洞的讚美中獲得自信?我獨自沉思:自己是否應當用心學學怎樣讚美人!你也為“人際關係”所困擾,我不知道你是怎樣周璇其中的,但有一點我明白:你現在必須先學會讚美別人,實在無法讚美,那就恭維也好,你如今有沒有學會了?

  我希望你的普通話越差越好,我對方言極感興趣,中國的方言真是五花八門。我班有一位來自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同學,我學會了她的一句話:“不要了”說成“布-妖-嘍”,那聲調好玩極了。

  ......

  夏生所謂“心境遭透了”的事情,那是一段在夏生看來不堪回首的往事:為繼續追求自己的文學夢,促進各地青年文友的交流,在剛參加工作的那年,夏生以同學、同事為班底,帶頭組織成立了一個文學與交友的團體——“聯誼社”,為愛好文學、喜歡交友的青年搭建起交流平台。社刊創辦兩年多來,得到廣大青年朋友的熱烈擁護和愛戴,逐漸成欣欣向榮之勢。俗話說“人有旦夕禍福”,到五月份時,“聯誼社”卻被雲城公安部門查封,理由是該團體沒有註冊登記過,屬非法團體。那一刻,夏生的追夢熱情瞬降冰點,對夏生來說,他們查封的不是“聯誼社”,而是他一顆滿腔熱血的心!為此,夏生痛苦鬱悶至極,但卻沒有具體將此事向青荷提起過,內心脆弱的他還不習慣向異性傾訴他的不如意,只想將陽光帶給對方。因此,青荷很久都沒有得到夏生的來信,因為畢業諸多事項的忙碌也忘了問一問對方究竟發生了什麼。

  夏生大概就是從那時起開始喝酒的。下了班,喜歡邀約友人來聚,一醉方休,業務上已不再精益求精,醉生夢死、貪玩耍性的本性倒顯現出來。

  就在夏生迷戀於酒精,無所事事時,他的哥哥從家鄉來信了:

  親愛的弟弟:好久沒有給你寫信了,自己也不知道什麼原因,但你還是昨日的你,如今整日混跡於消沉,於是乎其樂陶陶,學起楚風去悲風泣月......悲矣夫,悲矣夫!千里長堤潰於蟻穴也。

  - 你真正使我痛惜,更為你的前程擔心。父兄在,安得聞斯行之?這使我傷心,甚而是憤怒了。

  - 我們的前程不單是找一個飯碗,那太俗了,也不值得。還記得我們從前的遠大志向嗎?所以我不得不再拿起這枝曾使你失望而今還是要使你倒胃的筆,只為你終究還是我的弟弟呀!你我的血里流着的是同一種血,父母艱辛將我們養大,他們期望我們成為社會的強者,你想過嗎?

  文學創作只能作為業餘愛好而為之,你的事情雖然有你的委屈,但大丈夫,安可一斗而敗北?父母兄長勸告你的話你聽不進去,你還那樣的不平,竟還不夠?什麼是說教?什麼是空中樓閣?宣揚真理的說教,使我們變聰明的說教,你不要!你到底要什麼?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為人要謙遜,腳踏實地、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不自我反省,而總怨天尤人的人,才叫“空中樓閣”。“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讓你不要放棄學習和提高,這也叫空談么?什麼才是實惠?滿足你的一切要求與虛榮,這就叫實惠么?我早就說過,我們要做小草,與惡劣環境抗爭的小草,在惡劣的境地中吸取水、吸取營養,而不去追求那種鮮花的夢。抗爭,抱怨環境,有什麼用?你能改變它么?不能!那麼就適應它,讓自己堅強。

  我們家窮,但我們聰明,我們有一顆勤奮上進的心,物質上我們不能和別人比,但精神上我們卻有勇氣超過任何人。所以我們只能是並且也只能是刻苦為學,別人才能尊重我們。

  我們都知道一條深刻的道理:“知識就是力量”!而你現在懂得多少?胸中有多少墨水?能夠超越你周圍的什麼人?--

  如果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空虛的,那麼你怎麼解釋你自己的虛榮呢?你有本事穿着破破爛爛去上班么?有本事不學無術靠人施捨而不臉紅么?你能夠不去理會別人的取笑與侮辱么?你不能吧?你既然還沒有這種造詣,那麼世界在你的面前是實實在在的。說到底,你的不求上進或厭惡家人勸告無非怕苦而已,怕苦和懦弱才是真正可笑的懦夫。“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自己種的苦果終歸還是自己吃。所以我告誡你從現在起努力工作,學習,不斷提升自己!

  此信至此,逆水行舟,善自為之。

  讀完哥哥的信箋,夏生猶如受到當頭棒喝,知道不能再這樣沉淪下去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夙願(三)
網友評論
夙願(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