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興凱湖行(六)

興凱湖行(六)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從我的私人相簿看,我還在一九九二年八月十四日去過一次興凱湖擋壁鎮,並在白棱河橋頭留影。不知是什麼原因,那次興凱湖行沒能給我留下什麼印象,連當年在橋頭與我合影的兩個年輕人,姓什麼叫什麼也記不起來了,而我連續寫了十幾年的日記恰恰在那前後中斷了四個月。寫這篇文字時,我想努力地回憶當時的情況,大概可能也許是我陪同省商業經濟學會的人在一次研討會之後去的興凱湖。這也再次說明了兩點:一、因不同的緣由和不同的人出遊,收穫的感受,留下的印象都會不一樣的。二、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白棱河口的小橋一半是鐵橋,另一半是木橋,鐵橋低木橋高,橋中間出現了一步台階。此處早年沒有橋,後來中蘇兩國分別駐紮了邊防軍,因一些事務需要會晤時,兩邊的軍人站在對岸嘰哩哇啦地喊話。兩國關係緩和后,雙方都覺得如此會晤太不方便,於是商議建一座小橋。為了表示互相尊重國家主權,各自把橋駕到河道的中心線。我方的鐵橋日久天長橋身下沉,就在接頭處形成了一步台階。

  當壁鎮、新開流、泄洪閘是興凱湖百里長灘上的三處旅遊景區。其中,當壁鎮為八五一〇農場所轄。八五一〇農場場部位於雞東縣東海鎮,而當壁鎮則位於密山市境內。今年因有外省捕魚人越境作業,引起俄方交涉,所以在快要進入新開流或當壁鎮旅遊區時,都會遇到攔車查驗身份證的武警。一車人只要有一人出示身份證,整車人即可通過。自一九六三年始一直到八十年代前期,虎林、密山等縣屬於邊防地區,當地居民一人一本邊境地區居民證,簡稱邊防證。其它地區人員進入邊防地區,要在居住地公安機關開具前往邊境地區通行證。通行證上印着最高指示:備戰備荒為人民。那時,火車一過雞東站,乘警就開始查驗證件,沒有邊防證或通行證的,要在東海站下車。

  當壁鎮開發為興凱湖著名的旅遊景區是近四十年間的事情。北方許多景區有着極為分明的淡旺季,在景區建的賓館酒店也隨之有了極為分明的淡旺季。有錢建房的人往往沒時間經營,總不能年年九個月干別的,三個月上湖經營吧。於是就對外承包經營,雖然沒有自己干掙的多,但起碼最後還能落下逐年增值的房產。承包者交了不菲的承包費,急於在短短的兩三個月把錢掙回來,而且還得有利潤。於是各家雁過拔毛,漫天要價,不擇手段掏遊客兜里的錢。最敗壞當壁鎮形象的是經營者的素質,男的長得兇狠狠的,笑都笑得讓人生怕,好像不吃他家的飯就欠了他家的錢;女的濃抹厚施,衣短裙薄,聲高話糙,好像不住她家的店就對不起她的什麼似的。現在交通方便,這樣的地方已不是非住不可的了,這樣的飯也可以不吃的。離開已開發景區遠一點,什麼都便宜了,人也厚道了。咳,都是錢鬧的。兩年來,我一直不問真假地認為:這些承包者不是墾區人。

您正在瀏覽: 興凱湖行(六)
網友評論
興凱湖行(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