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精明人(二)

精明人(二)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人尖子賣雞是在文化大革命高潮中。

  那段日子苦呦,白天開會喊革命口號,夜裡上學習班薅資本主義的苗。結果薅得家家窮,凈光凈,有一分錢都恨不得掰開了花。光喊革命口號不行,沒錢人活不了,咋辦呢?鄉親們就偷着養雞,靠雞屁股下錢買油鹽醬醋,添鍋碗瓢盆。有時候供銷社門口都貼出廣告:“換火柴啦,一個雞蛋給兩盒,不分大小!”活該母雞走運,當時都成了寶貝,被人當神供着。後來又給它們起個響噹噹的名號,叫雞屁股銀行。

  雞屁股銀行盛行時,人尖子正好結婚。為養家糊口,夫妻倆跟鄉親們學,也養雞開銀行。或許該倒霉吧,人尖子養的雞與眾不同,個個長公雞冠子母雞毛,光吃食不下蛋。咋回事?誰都解釋不了。等到小雞伸脖子一打鳴,這才真相大白,原來人尖子養的是一水公雞。

  公雞不下蛋,自然當不成銀行。人尖子干著急取不出錢,天天對雞橫眉立目。但他不甘心銀行沒開張就倒閉。琢磨幾天之後,決定賣掉公雞買母雞,把銀行復活,好取錢買油鹽醬醋過日子。

  人尖子知道公雞不是銀行,值不了幾個錢。可他想方設法,非要把公雞賣出母雞價來。公雞當母雞賣,能行嗎?不行!小雞子往攤上一擺,誰分不出公母?又有誰願意花母雞的高價買公雞呢?這的確是個難題,不好解。不過人尖子腦子靈,想出了解決辦法,而且有獨到之處。

  這天夜裡十二點,人尖子用胳膊肘捅醒老婆,逼老婆掏雞窩逮雞。

  老婆睡得迷迷糊糊,鬧不清人尖子葫蘆里裝的什麼葯,沒好氣地說了一句:“我說你是抽風呢還是魔了?半夜三更不睡覺,折騰小雞子幹啥?”

  人尖子咧着嘴笑。“折騰雞幹啥?整容唄!”

  “整容,整啥容?”老婆子越發摸不着頭腦,尅扯尅扯睡眼問:“我聽說大閨女有整容的,沒聽說過小雞子也整容。難道你會把雞整成鳳凰下金蛋?”

  “過幾天賣雞,不給它們整整容能有好價嗎?十三出門子,四五六不懂。”

  老婆子更糊塗了,想不通整容跟賣好價錢有啥關係。但她無論如何都拗不過人尖子,就下了炕嘟嘟囔囔逮雞。

  人尖子坐炕沿上,指揮老婆使勁把雞按住。接下來他右手抄剪刀,左手掐雞脖兒,瞅准冠子咔嚓咔嚓楞鉸。鉸一下說一句:“我叫你耍我,凈長冠子不下蛋;我叫你耍我,凈長冠子不下蛋……”

  到這時候老婆明白了。原來整容就是鉸雞冠子,把公雞改造成母雞。她不同意這樣干,仰着臉說:“當家的,你鉸了雞冠子,公的還是公的,沒長下蛋的零件下不了蛋。大半夜干這缺德事兒,小心買雞的刨咱家祖墳!”

  人尖子不聽這套,照鉸不誤。鉸一下說一句:“多賣錢就好,管他刨不刨!多賣錢就好,管他刨不刨……”

  人尖子給雞整容,街坊四鄰炸窩了。小雞子挨鉸,比上刑厲害,疼得玩命叫喚。夜深人靜,扎心的慘音傳出二里多地。鄰居沒法睡,躺被窩裡罵。東院的張二愣爬起來砸人尖子後門喊:“尖子哥,長耳朵了沒?黃鼠狼吃你家雞呢!”

  人尖子偷着樂,亮開嗓門答道:“今兒這黃鼠狼是當家的老大,霸氣,敢晃着腦袋示威,我正光屁股跟它對陣呢!”

  張二愣趕緊提醒:“加小心,光屁股打黃鼠狼危險!一旦咬了不該咬的地兒,你就變成太監啦,嫂子非跟你離婚不可……”

  人尖子壓低聲音罵:“放屁!”接下來繼續折騰。

  折騰到天亮,人尖子總算完成了整容手術。十幾隻公雞的大冠子蹤影皆無。人尖子老婆弄了滿身血,沖人尖子一個勁兒翻白眼。

  人尖子不以為然,美得直哼哼,單等雞不流血的時候弄到鄰村去賣。那時候沒有市場,賣雞也得偷偷摸摸,弄不好叫紅衛兵抓住,輕了也得整掉一層皮。

  人尖子一宿沒睡,把公雞改造成母雞,能賣出去嗎?

  小笨孩原創

您正在瀏覽: 精明人(二)
網友評論
精明人(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