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東山雷區(小小說)

東山雷區(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東山雷區(小小說)

  作者 施澤會

  戰爭的硝煙已經散去了30年,但是東山雷區還在。

  邊境的土地已經荒蕪了30年,村裡人就是害怕東山雷區。

  村長說,二娃子,你還是不要開墾那塊荒地了,也許地雷還沒有排完呢。

  二娃子是土生土長的東山人,發生戰爭的時候,二娃子剛出世不久,母親聽到東山的陣地上的炮彈炸過不停,聲音一陣大過一陣,他們在天然的山洞裡不敢出來。這樣的日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到頭?還好解放軍就是來收復東山領土的,讓那些佔領我們土地的敵人乖乖的投降吧。

  東山一帶,敵人埋了地雷,我們也埋了地雷,數量在100萬顆以上,戰爭熄滅,國家大面積排雷已經停止。現在地雷沒有排除大約在一半以上。由於地形複雜,時間久遠,雷雨洪水較多,地雷的種類較多,壓法雷,絆閥雷,跳雷等,雷體生鏽,探雷器基本失去了應有的作用。東山也隨着山體滑坡,荊棘叢林淹沒,記憶丟失,我們佈雷的地圖,也失去了明顯的標誌,排雷工作已經很艱難了。

  轉眼間,二娃子已經三十歲了。二娃子對自己故鄉的土地還是有感情的,其他年輕人幾乎都遠走他鄉,到了大城市打工去了,剩下來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二娃知道,村裡先後因觸雷失去了10多名生命,還有10多名不是缺胳膊斷腿,就是眼睛被地雷的彈片擊中失明了。對於排雷,二娃子已經記在心裡,對這片土地又愛又恨。愛是土地是村民賴以生存的物資基礎,恨是這片土地成了雷場,至今被地雷佔領。

  二娃子二十歲的時候第一次上山排雷,排雷技術是自己自學的。他一顆一顆的排,10年間已經排除了近兩萬顆地雷。沒有發生一次觸雷事故,他是幸運的。

  有一天夜裡,村長來到二娃子家裡,村長說,你的父母受到了戰爭的摧殘,那時你剛生不久,他們就被敵人的炮彈炸死了,你已經失去了自己的親人。現在家裡只有你一個人,你再也不能出事故了,你出了事故,我不知道怎麼給你死去的父母交代?

  村長叔叔,你就放心吧,我已經掌握了熟練的排雷技術,不比解放軍專業的排雷兵差。

  你不知道,我排除了地雷的土地已經有六十多畝了,這六十多畝土地可以用來種茶葉,種梨子,種葡萄,讓村裡人發展經濟。

  時間是沉積歷史的見證者。二娃子也有個人的情感。他看到外出打工的人成雙成對的回家,他也嚮往自己的愛情。

  村長說,二娃子,你就買個越南新娘吧。當時只需要3000元就可以買一個越南新娘做自己的媳婦。因為邊境的越南姑娘的語言也可以交流,她們都是說的苗語,邊境村民也說苗語。她們都嚮往中國的土地。有的越南姑娘就偷偷的越境來到中國東山八里河村,來到馬鞍山村。有的嫁給了觸雷安裝假肢的男人,過了幾年生了兒女,她們又跑了,這樣循環往複,男人又用3000元錢買一個越南新娘。沒有生活幾年她們又跑了。她們怨恨的是男人缺了胳膊,少了腿,自己的男人不能像正常男人那樣富有豐富的情感,富有豐富的愛,富有雄性的勞動力。

  二娃子已經有了自己的老婆,也是一個越南新娘。這個越南新娘受不了他的丈夫的侮辱和暴打,丈夫是一個酒鬼和賭徒,把家裡一切值錢的東西都賣光了。老婆一氣之下,帶着一個女孩和一個男孩來到了中國邊境的八里河村。她來到的時候,二娃子就在邊境排雷,二娃子見到她拖兒帶母的,就接到自己家裡住下了。

  村裡的老人說,二娃子,你傻呀,你的越南新娘喂不家,生活不了多久就會跑的,還有你看看,她還帶來了兩個孩子,一下子多了幾張嘴巴,生活怎麼辦呢?

  當時孩子才幾歲,二娃子感到了有很大的壓力,但是他一定會給他們帶來幸福。兩年過去,越南新娘給二娃子生了一個兒子。又過了幾年,孩子要上學了,怎麼辦?村裡沒有學校,只有三公裡外的芭蕉坪小學是唯一的公辦小學。

  帶來的兩個孩子是黑人,沒有戶口,上不了學。二娃子請村長一起到芭蕉坪小學去找校長商量,他們還買了兩包煙,提了兩瓶酒。校長說,煙和酒你們就拿回去吧,黑戶口我不能收,而且是越南人,我收了我這個校長就只有不當了。

  無賴,二娃子和村長又回到了村裡。只能報了在中國生的兒子的名。二娃子決定自己來教這兩個孩子,讓他們學習漢語,讓他們說中國話。

  越南新娘也表示感謝。她感到和二娃子在一起就是生活的目標,就是人生的希望。當他們談論東山雷區的時候,他給她介紹自己排除了兩萬顆地雷的時候,越南新娘眼睛流淚了。因為戰爭中越雙方的村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傷害。

  二娃子在排雷的土地里種上了茶葉,種上了黃梨子,種上了葡萄,種上了核桃等,再過幾年,他們種的經濟林木就有收穫了。

  二娃子和村長來到雷場,看見連綿起伏的大山,看見滾滾流淌的清水河,彷彿30年前的那場戰爭還在眼前,雷區的地雷密密麻麻的,一個個血肉橫飛的屍體,倒在了雷區里,他們成了孤魂野鬼。

您正在瀏覽: 東山雷區(小小說)
網友評論
東山雷區(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