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瀟湘曲·月明人倚樓--文學·逃亡論壇

瀟湘曲·月明人倚樓--文學·逃亡論壇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遇見那個人,是幸福,也是不幸。想起那日被他抱着的感覺,那樣極致的甜蜜,那樣極致的暖,抬頭望見滿天繁星,想到世間萬物不能長久,於是便覺荒涼。

  失散以後,也曾幻想重逢時的擁抱,那時候會不會一邊流淚一邊捶打着他的胸口,還傻笑着,該是多美的畫面。

  可是很久很久,仍然沒有他的消息,也不再想起這個人,也是不想再想。

  一、{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

  封蘭捧着一隻桃木匣子喜滋滋地走過來,湊到我跟前說:"月瑤姐,夫人讓我拿這件金飾去洛陽的金絲坊修,我心想出城的機會也算難得,不如就有姐姐替我去吧。"

  此時已是黃昏,封府的丫鬟侍婢大半也都回了百日閣。封家是高門大戶,世襲的鎮南王,光是下人就有近百個,百日閣是專給丫頭們住的地方。大多是未出閣的年輕女子,每日天沒亮就要起來幹活,直到傍晚才能輪班回來休息。

  如秋比我早進封府,一直不太受寵,碰巧經過聽到封蘭的話,似笑非笑地看了我一眼,說:"小蘭兒,原本姐妹們都覺得你年紀小,沒心機,哪知也是這麼個知冷知熱的人啊。看出咱們月瑤就要飛上枝頭,就緊着來巴結了。"

  如秋的聲音很大,一時間房裡所有的人都看過來,有的是好奇,有的是幸災樂禍。畢竟我跟如秋不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封蘭臉一紅,正待要說什麼,我在底下按了按她的手,笑着說:"如秋姐,你這句‘飛上枝頭’是什麼意思?月瑤倒有些聽不明白了。"

  如秋正中下懷地"哼"了一聲,說:"呦,誰不知道月瑤妹妹是出了名的善解人意?真是不明白呢,還是揣着明白裝糊塗?誰不知道王爺最近總借引子找你去服侍?說不準明天啊......"如秋眼眉一飛,說:"你就當上咱們的新姨娘了呢。"

  眾人聽了這話,四下目光一直含義紛繁。我心中一凜,表面不動聲色,也只是笑,說:"王爺剛剛入住菊園,我也只去過兩趟,這話就傳到了姐姐的耳朵里,可見你的人緣好,消息最是靈通。蘭兒啊,夫人不是最討厭咱們坐下人的嚼舌根嗎?她要是問起來啊,你可千萬別把今兒這事說出去,如秋姐姐年紀大了,不比我們,若是被趕出了封府,可不知還能去哪裡了。"

  "你......"如秋臉一紅,緊接着是一陣鐵青,揚起手就朝我衝過來。我霍地站起來,揚起下巴看着她,冷笑道:"呦,姐姐生氣啦?做妹妹的不懂事,您給我兩巴掌吧。最好打在臉上,夫人問起來,我也正好給她講講這個由頭。"

  如秋看住我半晌,最終還是緩緩地放下了手,咬牙揚起唇角,笑容里極是忍耐,說:"看你說的,姐姐跟你鬧着玩呢。都是百里閣的姐妹,難道這點玩笑也開不得?妹妹可別往心裡去。"

  我笑盈盈地坐下,說:"就像姐姐說的,都是百里閣的姐妹,伺候主子的下人,又何苦互相為難呢?蘭兒,我替你拿金飾去洛陽修吧,雖說是個好差事,卻也奔波勞累。再有什麼巴結不巴結的風言風語,我可不想聽。"說著,我定定地環視四周,眾人對上我的目光,紛紛四散開去。

  最後只剩下封蘭滿臉欽羨地看着我,小聲地在我耳邊說:"月瑤姐你真厲害,人又漂亮,難怪夫人那麼看重你。"

  我輕嘆一聲,道:"有時候被主子看重,也不是什麼好事。蘭兒你要記住,不要把事情做得太好,馬馬虎虎還不受責罰,才是最好的結果。"

  蘭兒今年才被賣入封府,有一次打破花瓶被夫人責罰,是我為她說情才逃過一劫。現在她想用去洛陽的差事來還我這個人情,我卻在江如秋的諷刺之下,心中卻另有了計較。

  月色淺淡,長夜已經過了大半。我從夫人房裡值夜出來,經過中庭的一池碧水,不由得停住腳步,望着池塘里沉睡的錦鯉,微微有些出神。

  這時,身後傳來一個熟悉的男聲:"月瑤,怎麼這麼晚還在這裡?剛值完夜嗎?當心着涼了。"

  我回頭,看見田七提着一盞燈籠朝我走來,眼睛里有種瞭然的關切。他與我一樣,十歲那年就被賣進封府為奴,並不是太出色的人,熬了五年也不過是個普通的家丁。可是他對我好,我知道。

  我看着他,忽然有些感慨,說:"田七哥哥,如果你有一個機會可以離開封府,你會不會逃離這裡,再也不回來?"

  田七一愣,急忙左右張望,見到四下無人,這才走到我身邊,說:"月瑤,我知你心氣高,可是這話是斷斷不能再與別人提起。我們生來就是下人,走了又能去哪裡?一家老小都在這兒,你要走了,封王府能饒得了他們?"

  其實他說的也不無道理,封王府在南疆隻手遮天,我走了容易,但我不能連累我的家人。我不由嘆了一聲,說:"我也只是說說而已。"

  田七四下看看,上前一步握住我的手,說:"等我攢夠了錢,就跟夫人商量去......要是我這輩子能娶到你,也是幾世修來的福分了。"

  我心中微暖,卻還是輕輕拂開他的手,留有餘地地說:"先等夫人答應了再說吧。"然後我轉身走向百里閣,只覺夜霧凄迷,看不清楚前方的路。

  二、{吳山點點愁。}

  走到百里閣門口,不知為何,忽然間不想進去。月牙門前柳色依依,我身上的衣裳有些單薄,卻也不覺得冷,倚着柳樹緩緩坐下,腦中想起今日江如秋所說的話,不由鎖緊了眉頭。

  夫人本就多疑,王爺入住菊園之時也的確曾找我過去服侍,若是那番話傳到夫人耳朵里,說不定我的下場比江如秋還要慘。

  我看一眼月光下愈發白皙如玉的纖長雙手,指尖卻已磨出細細的繭。我便是靠着這雙手,給夫人梳出她最滿意的髮式,沏得一手好茶,也因此而被主子們呼來喚去。

  其實王爺也不是一個讓人敬而遠之的酒色之徒。早在幾年前,封氏少主封少嵐就在南疆出落得才貌雙全,如今未及而立,卻剛好褪去了青年男子身上那種浮躁與青澀,對府內風華正茂的女子來說,反倒有種極致的吸引。他有一雙深邃細長的眼,過去也許曾經清澈,如今也已沉澱成一片深不見底的黑色,喜怒總是不明,面上卻掛着淡雅的笑容。封王府在他的打理之下越發紅火,年初才從京城回來,卻很快搬進菊園獨居,下人們都在猜測他與夫人的關係是不是起了什麼變化,我若是在這種風口浪尖的時候讓夫人誤會,過去所有的努力也就全白費了。

  不由從袖袋裡拿出前幾日在廟裡秋到的簽文,對着月光又看了一遍,輕聲念道:"歸去來兮仕官閑,室堪容膝亦為安;南窗寄傲淡詩酒,倚杖徘徊飽看山。"

  "陶淵明辭官歸隱,屋小僅堪容膝,亦以為可安居。倚南窗談詩飲酒,一片逍遙之安樂光景。"忽有一個動聽磁性的男聲自身後而來,我認出這是王爺的聲音,打個激靈忙站起來,回頭只見他一襲青色錦衣,玉立於絲絲淼淼的垂柳之下。

  我微一愣神,忙躬身行禮。他伸手扶住我,順勢接過我手中的簽文,說:"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求得此簽者,世事看得開,又要知機,不可貪圖富貴,則會逍遙自在,無妨礙矣。只需參透此簽的一個‘閑’字,照此簽意,則會有吉而無凶。"

  我有些局促,卻也不能不答話,低頭只道:"原來王爺還會解簽。如果王爺沒有其他吩咐,月瑤就先退下了。"說著,我轉身要走,他頓了頓卻又說:"月瑤,你好像很怕我?"

  我忙站住腳步,垂首道:"奴婢不敢。"

  四周寂靜,半晌還沒有聲響。風拂柳條,在夜色里如水波招展。我怕自己惹怒了他,偷偷抬眼看去,只見他漆黑的雙眸中閃過一絲無奈,又似乎是寂寥,只一閃即逝。我不知從哪裡來的膽量,忽然覺得他也是一個柔軟的人,輕聲又道:"王爺......奴婢有一事相求。——請您以後不要再找奴婢去菊園奉茶。......現在百里閣里已經起了些風言風語,要是傳到夫人耳朵里,奴婢可就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封少嵐微微一怔,眸光一閃,表情里含義未明,淡淡地道:"哦?多大的事,至於讓你跳進黃河去洗?即便是流言成了真,又如何呢?"說罷他劍眉一挑,雙目微沉,道:"做本王的女人,真有那麼不好?"

  我心中一凜,可是話已說到這個地步,想退卻也來不及了。只好硬着頭皮道:"並不是不好。——只是月瑤不喜歡。"

  我抬起頭坦然直視他的眼睛,說:"我答應過我娘,這輩子決不會去做妾。那個人可以沒有權勢地位,沒有家財萬貫,甚至可以無才無貌。但我只要他對我一個人好。"

  封少嵐定定地看着我,月色般的眼眸中劃過一絲冷然的戲謔,仰天一笑,說:"本王貴為王爺,尚不可掌控自己的命運。你區區一個侍女,世事又豈會如你所願?"

  我愣在原地,他背轉過身,修長身影漸行漸遠,只留下一句話,說:"明日到菊園來。本王在菊月亭等你。"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百里閣,只覺適才所發生的一切都像是夢境,一步一步就像踩在棉花上。此時剛過三更,眾女婢還都沒有起身,我悄悄收拾好包裹,帶着夫人要修的那件金飾,連夜前往洛陽。

  三、{思悠悠,恨悠悠。}

  其實夫人答應過我,到我二十歲的時候還沒人來求親,就把賣身契還給我,放我清清白白地回家鄉。如今因為封少嵐的一句話,也一切都有可能會成為泡影。我一路兼程,日思夜想,卻也想不出個挽回的方法。

  洛陽繁華,正趕上有廟會,這種喧囂熱鬧的景象我在南疆從未見過。此時也覺得新奇,正在四處張望,卻見一個錦衣金冠的白衣少年正在一群侍從的簇擁之下招搖過市,引得路上無數女子翹首張望,目光所到之處,皆是一番羞怯的讚歎聲。

  我微微一愣,心想洛陽民風着實開放,分明一個登徒子的模樣,也敢在大街上媚眼亂飛。這是只聽到身邊的兩個女子交談:"這不是尚書大人之子歐陽錦嗎?果然是風流倜儻,氣度非凡啊......又未娶妻,難怪上至千金小姐,下至小家碧玉,都削尖腦袋想嫁到歐陽家呢。"

  另一個眼神中也有傾慕,卻嘆了一聲說:"可惜洛陽城裡又有誰不知道,歐陽少爺出了名的花心,身邊的女人換了又換,又是秦樓楚館的常客......唉,這樣的男子,遠遠看看也就罷了吧。"

  我一聽,心裡卻有了計較,趕忙買了一串糖葫蘆,穿過人群朝那人走過去。

  此時,歐陽錦正在一個小攤位前挑選風車,冷不防我忽然撞過去,腳下卻被裙裾一絆,整個人往地上栽去,他下意識地回身扶住我,抬頭只見他一雙狹長眉眼斜飛入鬢,睫毛纖纖,皮膚白皙,真正是個翩翩佳公子。

  我靠在他懷裡,手一松,那串糖葫蘆就到他錦衣上,我佯裝大驚,趕忙掏出手帕去替他擦,說:"不好意思啊公子,都怪我不小心。不如你把衣服換下來,等我洗好了再給公子送回府上去......"這是想好了的台詞,我自覺說得不錯,抬眼卻見他冰玉瞳仁里盛滿了戲謔和嘲弄,臂上微一加力,在我要上摸了一把,說:"姑娘,才第一次見面就想着要認門嗎?另外,這招已經有很多人用過了。下一次,記得想一個新鮮一點的方法。"他笑着將我的身體扶正,笑道:"——祝你成功。"

  說罷,摺扇一揮,身子俊雅地走開。

  我有些窘,在眾多女子刀子一樣的眼神里臉頰緋紅。我在心裡暗嘆一聲,真是個難纏的小鬼。

  回到客棧,我跟店小二打聽那個歐陽公子的住處,店小二一副似笑非笑的表情,說:"姑娘,我看你是外地來的,忍不住勸你一句,這歐陽家的小少爺不知被多少眼睛盯着呢,人家一直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你一個外地來的,何必自討沒趣呢。"

  我只是看着他笑,也不多做辯解。這歐陽少爺出身高貴,可以跟封王府媲美,又未婚配,自然是我目前最好的人選。要是他能去封王府為我提親,向來夫人也不會拒絕,到時候我重獲自由,至於他肯不肯娶我,其實也都沒有關係。

  在尚書府逡巡幾日,終於再一次見到了他。我的時間不多,當下攔在他身前,說:"別來無恙啊,歐陽公子。"

  他眯眼看我片刻,這才想起了我是誰,揚唇笑道:"怎麼,姑娘,你可是想到了什麼新鮮的方法?"

  我遞上一封錦書,上頭用清秀字跡寫着時間地點,笑着看他,說:"今日傍晚,蓮子溪畔。你敢來嗎?"

  他微微一怔,劍眉一挑,說:"我有什麼不敢?"隨即搖搖頭,說:"你這激將法,用的也不好。"

  我不由得好笑,說:"不見不散。"

  蓮子溪是城郊的一處美景,水流清澈,芳草鮮美。我在一棵梨樹下搭了茶桌,煮水等着歐陽少爺來。抬頭只見夕陽西下,緋紅雲朵飄過天空,忽然有種恍惚之感。我段月瑤十歲就被賣入封府,一直謹言慎行,生怕行差踏錯,可是卻在這幾天之內,做出了我從前想都沒想過的傻事。其實仔細想來,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絕不會在那個夜晚對封少嵐說出那樣一番話。好、是我太過小心,隨着二十歲的臨近,更不願讓夫人對我有一絲誤會,反倒害了自己。

  正在走神間,手指不小心觸到茶盤裡的沸水,我低吟一聲,卻忽然被一雙大手捧住我燙紅了的無名指,細細看看,說:"還以為你是個多伶俐的姑娘,沒想到也是笨手笨腳。"

  我一愣,又有些無奈,說:"你儘管挖苦我吧,再多說幾句也無所謂。我還以為......你不會來了的。"

  歐陽錦一襲淺綠錦衣,腰間懸着同色玉墜,更襯得面容俊美,一揮衣襟坐到我的身邊,說:"既然答應了你,我就一定會來。......其實也是有些好奇。過去倒沒見過像你這麼執着又直接的女人。"

  我輕輕抽回了手,斟了杯茶給他,沒頭沒腦的說:"我什麼都不會,就是伺候人伺候得好,沏得一手好茶,也很會梳頭。來,你先嘗嘗。"

  歐陽錦捧起茶杯飲了一口,我眨眨眼睛,說:"不如,你娶了我吧?"

  他一口茶險些噴出來,放下茶杯怔怔地看着我,說:"你剛才說什麼?"

  我一臉無辜,隱隱又有些期待,說:"我是說,你未娶我未嫁,何不......何不......"

  可是我到底是女孩子,方才順口說出來容易,可再說一次就難了。

  歐陽錦仰頭一笑,像是遇到了極為好笑的事情,清俊的眉眼都彎了起來,說:"你這是在向我求婚嗎?"半晌,他才漸漸收斂起了笑意,說:"段月瑤,其實我也派人查過你。不過是鎮南王府的一個丫頭,憑什麼覺得我會娶你?"

  我一怔,隨即湧起一抹淡淡的心酸,原來他早就派人查過我。願意為他少年得志,不會把出身看得太重,沒想到竟也這般地看輕我。我別過頭,沉聲道:"是,我不過是一個丫鬟。卻也答應過自己,這輩子不會給人做妾。我想找個有權勢的人帶我出封王府,可是初來洛陽,人生地不熟,偏偏在大街上撞上你。——其實也不是非你不可。"

  見我一字一句說得冷然,歐陽錦成天在女人堆里打轉,自是乖覺,舉起茶杯說:"我既然來了,也想好好試下姑娘的茶藝。方才語言間有什麼冒犯,你莫要生氣。"

  我伸手握住他送到嘴邊的茶杯,說:"今日你我言盡於此,我趕着去找下一個有能力為我解圍的人。——既然你幫不了我,就別喝我沏的茶!"

  歐陽錦哪裡肯鬆手,我便用力強,拉扯間我失去重心,他手臂一加力就將我攬進懷裡,掌心的熱力透過輕薄紗衣,絲絲縷縷地滲透進皮膚的紋理......這一次不同於上次的處心積慮,我臉上一紅,急忙就要起來,他索性將我橫抱在膝上,低頭湊近了我,細細看向我的眼睛,笑道:"都說投懷送抱這招太老套,你怎麼用個沒完呢?"

  我第一次離一個男子這樣近,近得可以感受到他絨毛一樣的氣息......歐陽錦凝眸看着我,依稀可以在他清透瞳仁里看見自己泛起潮紅的臉......

  此時天色已經黑下來,天幕上懸着點點繁星。風吹梨花落,紛紛揚揚的花瓣在夜色里剔透似雪......落在他的肩頭,我的眉間,暗香流轉。

  他忽然俯下身來,深深吻向我的唇。

  四、{恨到歸時方始休。}

  封王府中秋意正濃,我垂首立於夫人身後,只聽她自言自語地說:"菊園的花,想必開得更盛了。"

  我心中一凜,將桃木匣子打開了呈上,說:"這件金飾已經修好了,請夫人過目。"

  銅鏡中映出一張杏眼朱唇的美人面,依稀可以看出少時的美艷,如今也是別有風韻。她看也不看我手中的桃木匣子,道:"封蘭把這個差事讓給你,其實是我授意的。"

  我微微一怔,只見她猛然回頭看我,眼中似有悲傷,她說:"可是月瑤,你為什麼要回來?"

  我這才明白,其實早在我知道以前,有關封少嵐與我的流言就已經傳到了她的耳朵里。我忽然想到了歐陽錦,心中也有痛,說:"夫人,我對王爺並無妄想,您知道的。"

  夫人輕笑一聲,其中也有悲涼,說:"我知道有什麼用?他不知道。——也許就是因為他知道,他才更要得到你。"說到此時,她眼中隱約有淚,自語般地說,"這一次他回京,得知當年是我設計拆散了他們......像他這樣的男人,最恨被人玩弄,最恨被人拒絕,這一生,他都不會原諒我了......"

  我一愣,其實這些陳年舊事我並不想聽,我只希望她能多給我些時間,讓我等到歐陽錦,可是話還未說出口,只聽夫人冷冷地說:"我已經將你許配給田七。明日成婚。"

  "夫人,我求求您,不要......"我雙腿一軟,不由得跪在地上,苦苦哀求。

  夫人居高臨下地看着我,眼中也有憐憫,卻打斷我說:"你的事,封蘭已經告訴我了。歐陽錦若是想來,他早就已經來了。你死了這條心吧。"

  並不繁華的小院落,鋪天蓋地地貼着喜字。我頭上頂着紅蓋頭,卻忽然想起那一日的離別。

  半個月以前,歐陽錦與我一同回封王府。可是還未走出城門,忽然有歐陽家的家丁來找他,小聲在他耳邊嘀咕幾句,卻使得他臉色一變。

  他歉意地看向我,說:"月瑤,對不起,我現在必須回去,你先回南疆等我。三日之後,我自會去找你。"

  我看着他的眼睛,其實也並不是不信,只是這突如其來的分離忽然讓我胸腔中湧出巨大的酸楚,我抓住他的手,近乎哀求:"錦,你不要離開我。"

  他伸手將我攬入懷中,緊緊地,聲音里有一絲愛憐,說:"月瑤,你要等我。這一生,我定不負你。"

  可是如今,已經過去了多少個三日,他還是沒有來。其實我心裡又何嘗不清楚,他,永遠不會來了。其實我對他來說,也不過是一次新奇的艷遇,又怎值得他千里迢迢來向我提親。可是心裡越明白,就越是傷,回想起遇到他的點點滴滴,眼淚就再也止不住......

  這時,忽然有人掀開我的蓋頭,淡淡地說:"當新娘子不應該高興嗎?又不是給人做妾,何以哭得淚流滿面?"

  這個聲音是.....

  我猛地抬起頭,竟果真看到了封少嵐那張俊逸冷感的臉孔。一雙深邃細長的眼戲謔地看着我,卻莫名讓人覺得有些寒意,我站起身驚道:"王爺,你怎麼會在這裡?"

  側頭卻見田七走到門口,切切又糾結地看了我一眼,轉身就往外走。我忽然明白過來,急忙喊道:"田七哥哥!你不要走!"

  田七身影一頓,還是頭也不回地往外走了。我心中惶恐,咬牙罵道:"你這個懦夫!難道真要把自己明媒正娶的老婆拱手讓人》是誰說要是這輩子能娶到我,真是及時修來的福分呢?田七,你給我站住!"

  田七越走越快,倏忽間就消失在門口。

  封少嵐一步一步逼近了我,笑容邪魅冰冷,說:"沒有人告訴你嗎?男人的話是不可以相信的。與你比起來,他更愛榮華富貴,有什麼辦法?"

  我被他逼退至桌角,顫顫問道:"你......你想怎麼樣?"

  他走過來攬住我的腰,口中熱氣呼在我的臉上:"你說呢?——你知不知道,從來沒有人敢失我的約。可是那一日,你竟沒有來。我坐在菊月亭里等着你,反倒想起了這些年來你的好。"他將我輕輕推倒在桌上,指尖掠過我的髮絲,眸中透出直攝人心的冷焰,他說:"段月瑤,我要得到你,你說不想做妾,我就讓你做別人的妻。可是卻是屬於我。——只屬於我。"

  我又氣又急,奮力想要推開他,不顧一切地罵道:"封少嵐你這個瘋子!你放開我,放開我!"

  封少嵐卻壓得我愈緊,喘息着含住我的唇,不由分說地吻下去.....新娘的大紅喜服被撕扯開來,露出大片雪白的肌膚,紅蓋頭落在不遠處的地上,象是個諷刺。

  我雙手被他按在桌上,緊緊地握着拳,指甲幾乎嵌進了肉里。

  "封少嵐,我恨你!"我閉上眼睛,含恨在他耳邊說。

  五、{月明人倚樓。}

  轉眼便是兩年。

  我居住的小院被封少嵐派人翻修過幾次,亭榭樓閣樣樣精巧細緻,吃的用的也都是最好的。那日封蘭過來看我,客套了幾句,其實也沒什麼話可講。

  沉默片刻,封蘭小心翼翼地看着我,說:"月瑤姐,你可有再想過歐陽公子?"

  "住口!"我忽然有些激動,不知是衝著她還是衝著歐陽錦。那時我只把我與歐陽錦的事告訴封蘭一個人,她卻給我傳到夫人的耳朵里。我將手中的茶杯擲到地上,道:"我不許你再提這個人!"

  封蘭嚇得渾身一抖,眼淚流了滿臉,說:"月瑤姐,我知道那時我不該把你的事跟夫人說......可是我,我也是為了你好。你知不知道,王爺過去喜歡過一個女人,是夫人動用家裡的力量,設計讓她嫁給了旁人。——那個旁人不是別人,正是歐陽錦的哥哥歐陽一方!"

  我微微一怔,說:"那又怎麼樣?"

  封蘭卻有些後悔說了剛才的話,哭着道:"夫人要是知道我跟你說這些,還不知道要怎麼懲治我呢。月瑤姐,你就當我今天沒有來過吧。"

  我怔怔地望着她的背影,倏忽間,卻又想起歐陽錦那時錦衣金冠風流倜儻的樣子。

  遇見那個人,是幸福,也是不幸。想起那日被他抱着的感覺,那樣極致的甜蜜,那樣極致的暖。抬頭望見滿天繁星,想到世間萬物不能長久,於是便覺荒涼。

  失散以後,也曾幻想重逢時的擁抱,那時候會不會一邊流淚一邊捶打着他的胸口,還傻笑着,該是多美的畫面。

  可是很久很久,仍然沒有他的消息,也不再想起這個人,也是不想再想。

  小院外有一片槐樹林,這一日,我算準了時間,靠在一棵槐樹后等着那對每日都在這裡私會的男女。片刻后,田七果然牽着江如秋的手走過來,看見從樹后閃現的我,慌忙甩開了她的手。

  我淡淡一笑,說:"好久不見啊,入秋姐姐。聽說你還在封府當下人,勾引有婦之夫,可是要受家法的吧?"

  江如秋面色一僵,說:"你想怎麼樣?段月瑤,你的事我全知道,這兩年來王爺幾乎每天都來這裡看你,你就不怕我告訴夫人嗎?"

  我"哧"一聲笑了,說:"你當夫人是傻子嗎?你以為,她真的不知道?你跑去跟她說,也許她一下惱羞成怒,先殺了你滅口。"

  江如秋一愣,臉上露出灰白的神情,我又道:"其實你跟田七的事我早知道。這個男人我不在乎,今天跑來捉姦,也無非是想讓你在封府,幫我查一個真相。"

  六、{長相守。}

  今晚梨花似雪,像極了我與歐陽錦定情的那一夜。我在小院里擺上茶桌,煮好水,沏了一壺雨前龍井給封少嵐喝。月色下他似有感慨,說:"月瑤,這兩年來我日日來看你。開始時你視我為無物,後來終於漸漸肯跟我說話。還好今年喝到了你親手沏的茶。"說著他伸手環住我,說:"你知道,我並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我把茶杯舉到他的面前,他伸手來拿,我卻移開,說:"你就不怕我在茶里下毒嗎?"

  他沉沉地看我一眼,狹長雙目如寒星閃爍,揚唇一笑,道:"我願意賭一次。"

  我輕笑,將茶杯放到桌上,說:"世上有這麼多人,為什麼他們總是不幸福?男人的問題,在於永遠不能夠明白什麼是真愛。而女人,則不願意陪男人一起尋找那個答案。"

  "那你呢?你願意一起跟我尋找答案嗎?"封少嵐幽幽地看着我,將那杯茶一飲而盡。

  我忽然笑了,說:"歐陽錦那日之所以半路折回府去,是因為他的嫂子被他的哥哥歐陽一方虐打致死。後來他再也沒有來,是因為你為了給心愛的女子報仇,一夜之間屠殺歐陽家滿門,是不是?"

  封少嵐眸子微微一顫,卻沒有抬頭,只是握着茶杯道:"是。"

  "因為我愛上了歐陽錦,所以你才設計讓我嫁給田七,佔有我,折磨我,就是為了報復歐陽家的人,是不是?"我站起身,狠狠地瞪着他,雙目卻漸漸含淚。

  他忽然抬起頭來看我,目光疼痛欲裂,搖搖頭,唇角卻滲出一絲血跡來。

  我冷笑,說:"你賭輸了。——你毀了我一生的幸福,你害死了歐陽錦,我怎麼可以放過你?茶里放了鴆水,見血封喉。"可是不知為什麼,預想中那種報仇雪恨的痛快感覺卻沒有來臨。

  封少嵐倒在茶桌上,聲音漸漸低了下去,我卻清晰地聽見他說:

  "月瑤,起初我也以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報復。"

  "可是後來我才知道不是。我想看見你,想看見你笑......"

  "原來,我,真的很愛你......"

  封少嵐向我伸出手來,虛弱雙眸中里忽然裝滿了溫柔,那麼心疼,又那麼不舍......

  我胸中一慟,彷彿被人用鈍器把心剖開。無法言說的痛。

  一瞬間,淚如雨下。

  尾聲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吳山點點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我想起他曾在柳樹下為我解簽,一雙黑眸深不見底,他說,本王貴為王爺,尚不可掌控自己的命運。你區區一個侍女,世事又怎會盡如你所願?

  我記得他說,你知不知道,從來沒有人敢失我的約。可是那一日,你竟沒有來。我坐在菊月亭里等着你,反倒想起了這些年來你的好。

  ......他說段月瑤,我要得到你。

  恨到歸時方始休,月明人倚樓。

  也許很久以前,就不知是在等什麼人了。

您正在瀏覽: 瀟湘曲·月明人倚樓--文學·逃亡論壇
網友評論
瀟湘曲·月明人倚樓--文學·逃亡論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