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梧桐里的鬼燈(上)文/朵無邪

梧桐里的鬼燈(上)文/朵無邪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梧桐里的鬼燈(上)文/朵無邪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梧桐樹和小鬼

  文/朵無邪

  文革進行了兩三年了吧,我聽我奶奶告訴我一個關於她爸爸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奶奶的爸爸從供銷社回家。也就是我的外祖父,從宜賓回家,那時候去宜賓一個供銷社買整個鎮上的鹽巴,由於那時候交通速度很慢,回來的時候就是晚上10點多了。

  當外祖父下車回到,鎮上的時候要經過一座山。山腰上長滿了很多梧桐樹,那天晚上有點風而且是沒有電筒的。沒陣風過,梧桐樹葉子就會唰唰的響。

  可是,由於飢餓。也顧不上,模模糊糊的路,只是大步的朝着回家的路上走。按照以前白天走回家1個小時就應該已經能回到家了。可是那天晚上感覺路特別的漫長,而且總是發現梧桐樹的樹枝上掛着些紅色和綠色的燈籠在飄。

  外祖父還是很大膽的走,汗滴在眉毛上已經在打轉了。一會又看見兩排紅色燈籠圍着一排綠色燈籠在不停的哭。可是沒看見人的影子,只是燈籠里傳出來的聲音。整個一排燈籠裡面一會兒又傳出敲鑼,和嗚嗚的幽怨聲音,外祖父這時候已經很餓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覺那排綠色的燈籠會一會變大一會變小。

  外祖父,放下背着的鹽巴。精疲力盡的追着那排燈籠過去,越來越靠近。他就藏在那排燈籠的草垛里,仔細的看。

  才發現,那兩排紅色的燈籠是16個人,臉上有着濃濃的妝素,時而泛着氤氳的光圈,時而黯然變黑哭喪着臉。一排綠燈籠原來是一綠色棺木,豎著兩排人的中間。棺木上隱約刻着字跡,不能看清楚。

  在棺木的前面有一人拿着一塊硃紅色的靈柩,雖然說是晚上。但是還是可以看清楚字跡寫的什麼,也奇怪那字跡不是,什麼人之墓。而是寫的“小鬼調梧桐,絕情紙,恨。情斷她手”。

  一會兒,棺木又被移動到梧桐樹的叢林中。這時,人突然增加了,有跪地掩面哭泣。有人盲目的像是在尋找出口,也有人在不停的奏樂,一片熱鬧之聲中。那些人將綠色棺木用白色的綢子捆綁在梧桐樹中,除了一婦女懸挂在梧桐樹上守着綠色棺木掩面一直悲傷的哭泣。其他人都消失了。

  外祖父看的目瞪口呆,正準備起身去找鹽巴的時候。突然一座圓形墓地崛地而起落在他的眼前。聽奶奶說,那時候外祖父不害怕,因為在一個飢餓的年代,鬼神不在充滿恐懼,而是挑釁和壓制,他們比較堅信人時正義的和陽氣能壓制一切鬼神。

  第二天早晨起來,外祖父發現自己在一塊墓地里睡著了。鹽巴就在自己的不遠處放着,那走向梧桐林的路距離自己好幾百米。

  準備起身的時候,發現自己腦袋正枕着昨晚看見的一塊靈柩。

  2014.09.10

您正在瀏覽: 梧桐里的鬼燈(上)文/朵無邪
網友評論
梧桐里的鬼燈(上)文/朵無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