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暗夜之語

暗夜之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夜,星光璀璨,一顆一顆閃爍心靈之光的繁星在遙遠的天宇深處悠柔宛轉,款款纏綿,彷彿一大群可愛的精靈在深沉的暗夜中相互撫慰,相互頃訴彼此的心語。

  月,清冷素柔,皎潔的月華輕輕舞動,宛如一柄洋溢着心怡靜美的青鋒,揮動希望的鋒刃,輕輕劃破了那層厚厚的暗淡的天幕。

  皎潔的月華透過蒼茫的孤夜灑落在這片沉睡的大地上,使得嬌柔的花兒沐浴着聖潔純凈的月華,慵懶地伸展纖細的嬌軀,在綿綿群山中輕吐芬芳,婷婷玉立,就像一位恬夢初醒公主在清冷的彎月下舒展蠻腰懶懶地打着哈欠,那無意間流露出來嬌柔甜美卻深深打動了住在它身邊的鄰居。

  一片片綠黝黝的小草迎風促立在翠山綠野之間。無論冷峻的寒風如何咆哮,如何怒卷,那一片片生機昂然的翠綠始終挺拔着矮小的身軀,在那如暴君般的寒風中鏗鏘促立,即使寒風冷冽刺骨,也不曾忘記它們的神聖使命,緊緊的簇擁在那些嬌柔的花兒身邊,像一群忠誠而勇敢的衛兵堅定不疑的守護在那些美麗的公主身旁。

  狂風依就在怒嘯,而溫柔的月華卻乘着那怒卷的狂風踏上了新的旅程。在茫茫的夜幕中隨風蕩漾,時而來到洶湧暴虐的大海,時而路過浮誇焦躁的都市,時而又出現在雄峻巍峨的高山上……溫柔的月華一路不知疲憊的前行,將美好與恬靜散播在它所走過的每一寸土地,海洋。使洶湧的大海不在狂暴,使喧囂的都市恢復清明,使綿綿的高山披上一層淡淡銀輝的霞衣。

  寧靜的夜晚在星光與月華的陪襯下顯得如此的安祥,如此的清新。

  然而,就在這寧靜的夜幕下,就在那荒涼死寂曠野間,就在那連溫柔眩爛的月華都觸之不及的地方。

  那裡是一片窮山惡水,是生命的禁區,死寂,酷熱,荒涼是哪裡永恆的主題。

  曠野中,一顆高大老邁的蒼柳靜靜的聳立着,粗壯彎曲的樹榦刻滿了歲月的蒼桑,時間的長袍緊緊的包裹老邁的身軀,在凜冽的寒風中瑟瑟發抖,細長暗綠的柳條也在寒風中左右搖擺,發出簌簌的聲響,就像一位年長的智者在寒風中講述着古老而漫長故事。

  而聽眾卻只有一個,一盞散發著微弱光輝的竹燈,立在不遠處的一塊沙地上傾聽老樹的故事,木然的燈身深深扎在堅硬的沙地中,陳舊的燈罩中發出柔弱的熒火,點綴一方黑暗。

  在這片凄涼的曠野上沒有任何生命可尋,有的只是黝黑的礁石,乾燥的沙土,還有那一堆堆隨地散落的枯枝,寒風吹起一堆堆乾枯的枝葉隨風飄揚凌亂了這片死寂的荒涼。

  也只有到了初秋時分一隻只南飛的秋雁在百米從高空掠過,在堅硬的沙土地上留下竄竄雁影。每年的初秋那盞竹燈都會向高空跳望,等待那群南飛的秋雁,哪怕只能看到一群朦朧的影子,那也是它對生命的執着。

  當天邊那群意外的訪客消失在茫茫雲海,當地面上竄竄的雁影滑出竹燈的視線,這裡又恢復了已往的死寂,空曠的荒野一顆老邁的垂柳,一盞孤獨的竹燈,聳立在這片暗黃色乾燥的沙土地上,彼此遙望守護這片荒涼的土地。

  在這裡幾乎感覺不到時間流動。一切就像一幅被定格好的畫面,乾燥的沙地,腐爛的枯枝,老邁的垂柳,還有一盞長明的竹燈,這些便是這片荒野中的所有,它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沉浸在歲月的湖底,任由時光之水在它們身上沖刷打磨卻留不下任何時間的印記,直到這裡的死寂被一位遠道而來的客人所改變。

  那是一個和往長一樣漆黑如墨的夜晚,寒風中蒼老的垂柳依然不知疲倦的訴說著它那個沒有盡頭的故事,但是,它唯一的聽眾卻沒有絲毫聽故事的雅緻。竹燈努力的站穩身體不讓凜冽的寒風觸碰到燈罩內的燭火,藉著微弱燈光它打量着這片使它生存的土壤,那無邊的夜幕像是一條暗黑色的毯子蓋在凄涼空曠的荒野上,凌亂的枯枝也被凜冽的寒風吹進沙土中,掩蓋在黃沙之下。

  此時的曠野在漫長夜幕下顯得格外安靜,除去那顆喋喋不休的蒼柳再也聽不到一絲聲音。消瘦的竹燈靜立在那顆蒼柳身前,微弱的燈火在黑夜中搖擺不定,孤寂的它並沒有因為四周的寂靜而安然入眠,它在不停的思考。自從它第一次看見南飛的大雁,第一次接觸到生命種族時它孤獨的靈魂就產生一種難以壓制的衝動,他不明白這種衝動是為什麼,只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這種難以表達的衝動就會一次又一次的侵襲它的靈魂,使它無法入睡。

  今晚又是一個難以入睡的夜晚,竹燈依舊在思考着,沉寂着。忽然,一縷倩影毫無徵兆的闖進它的視野。黑暗中,一隻疲憊的飛蛾正向前方不遠處的那盞散發著光輝的竹燈飛去,它揮動暗灰色晶瑩的雙翼向前努力的飛着。

  即使它的身軀已經被疲憊和泥漬所包裹卻也掩飾不住它與生俱來溫柔委婉,即使無邊的夜幕再黒再暗也遮蓋不住那雙憂鬱迷幻的眼眸。或許,穿行黑暗的它比不上蜻蜓公主的優雅,或許,遨遊世界的它比不上蝴蝶小姐的嬌艷。但是,它卻有着和白雪公主一樣的純潔,有着和灰姑娘一樣的睿智。它就像暗夜中的精靈,妖嬈卻不失優雅,冷艷卻不失溫柔。

  竹燈愣愣的看着這位遠道而來的客人,是驚奇,是興奮,還是惶恐,各種各樣的情緒瞬間充滿了它的靈魂,那段被它埋藏歲月深處的回憶也再一次涌了出來,它彷彿又回到很久以前第一次看到秋雁南飛時的感覺,那種悸動,那種嚮往,又一次回到它的靈魂中。

  它有些不安的看着身前這位溫柔靈動飛蛾姑娘,卻不知自己該做些什麼。與此同時被注視的飛蛾姑娘也在看着身前這盞挺立在黃沙中的竹燈,它友好的望着竹燈,用溫柔的眼神向這裡的主人問好,然後輕輕的飛落在竹燈的身軀上枕着木質的身軀依偎在溫暖的燈光中,也許是太過疲憊只是很短的時間飛蛾姑娘便在這溫暖的光暈中沉沉入睡。

  竹燈在寒風中緩慢的晃動身體卻不讓自己發出一絲聲音,因為它怕驚擾了懷中的客人,看着在自己所發出的光輝中熟睡的身影,那份寧靜安詳讓竹燈心中的不安漸漸淡化,隨之另一種異樣的情緒替代了不安,它不懂這種異樣的情緒代表什麼就像他不懂大雁為什麼能在天空展翅翺翔而它卻不能一樣。帶着這種他不能理解的思緒,懷中緊擁着熟睡的飛蛾,進入了它那虛無的夢境,這是它自從看過秋雁南飛后的第一次入眠。

  夜幕在無聲無息中離去,天邊哪一抹鮮紅如火的亮光朝示着新的一天,在驕陽的照射下這裡又恢復了往日的焦躁炙熱,凌亂的枯枝被風吹得漫天飛舞,蒼柳依舊在講着他的故事,只有竹燈和它的客人還在熟睡。也許它還不知道那些它不懂的情緒已經證明他更像一個有思維有理想的生命種族了……

您正在瀏覽: 暗夜之語
網友評論
暗夜之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