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詩人瘋了

詩人瘋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一、詩人平章

  星期六下午,我正在同文學社的幾個同學,在校圖書館油印社刊《葉笛》。門推開了,語文教研室主任唐老師同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走進來了。那個年輕人一進來就問:“你們之中誰是寶哥兒?”

  “我就是。”我朝着他示意,點了一下頭。他看着我,直接了當的說:“我喜歡你的散文詩。”

  唐老師介紹道:“這是我的堂侄平章,也是一個文學青年,經常給縣市級報刊寫小說和散文。以後你們多親近親近。”然後,就走了。

  我們一邊繼續油印刊物,一邊交談了起來。平章隨手拿起還散發著油墨香氣的《葉笛》,瀏覽了起來。突然,他叫道:“這篇吹捧社刊《葉笛》的詩歌是誰寫的?”社刊編輯小悅說:“我寫的。怎麼樣?還不錯吧!”

  平章白眼一翻,說:“我鄙視你,以後走入社會,你一定是個溜須拍馬的夥計。”小悅的臉一下子就紅了,我們在一旁樂得哈哈大笑。

  印刷完畢后,我們又開始裝訂。一直干到晚上八點多,才全部裝訂完畢。看着小山一樣堆得高高的刊物,平章隨手往懷裡揣了三本,說:“我帶了一點臘肉和酒。唐老師回家了,我們就去他的宿舍,我請客,我們好好地喝一頓,好好地聊一回。”

  我們象梁山好漢一樣,大碗地喝着酒,大塊地吃着臘肉,大聲地談着我們喜歡的文字。平章說:“我決定以後不寫小說了,改寫詩歌。幾千年來,小說都是為政治服務的,是政治衍生的產品。只有詩歌是超然的,就連那些被政治否定了的政治家,只要他的詩歌寫得好,也一樣永恆。”他隨即就吟出了一首詩《桌球》:

  “桌球

  你這個傻東西

  習慣了被擊打

  滾動 墜落

  大人物的精彩

  早已預定好了

  小人物的無奈

  你怎麼也逃不掉

  那個固定的結局。”

  我們尖叫,發出了噓聲。那時候,朦朧詩流行。我們普遍認為詩歌必須辭藻華麗,堆砌越多漂亮意象的詩歌就越好。所以,他這首詩歌一吟出,我們就不斷地嘲笑打擊他。他也不氣惱,只說:“你們以後看,口語化的詩歌在十年之後,必將成為一個流派,一種潮流。”

  現在回想起來,他還真說對了。老趙的梨花體不就是口語化的詩歌嗎?

  二、男人平章

  兩年後,我高中畢業了,沒有繼續讀書,子承父業成了一個走村串戶的泥水瓦匠。那天收工后,我踩着自行車回家。經過了一段滾水壩后沒走多遠,就被平章攔了下來。他告訴我,他家就在這附近,強拉着我去他家吃飯。

  一到他家,他就吩咐兩個弟弟去燒水做飯。然後,我們就坐在旁邊聊天。我發現他家的牆上到處都寫道:“女人一枝花,有錢可采她。”“女人女人,沒有不行。”之類的詞語,我樂得哈哈大笑。他也陪着我哈哈大笑。我打趣地問道:“怎麼,公貓開始**了?”他不答話,眼睛里卻不自覺地流露出了傷感。

  飯熟后,我們吃肉喝酒,繼續聊天。他告訴我,他爺爺就是建國初期破獲的,轟動一時的“肖恩反革命集團”的頭目肖恩,國民黨潛伏下來的軍統特務。想搞武裝暴動,暴動失敗后,被抓起來槍斃了。爺爺死了一了百了了,可他們這些後人卻還在承受着遠遠沒有結束的苦難。他爸爸媽媽在文化革命的時候被整得半死,落下了一身的病根,在他十二歲和十三歲的那兩年,先後去世了。他帶着兩個弟弟,在政府的資助和鄰居親友的幫助下,勉強讀完了初中,然後回家種地。

  讀書的時候,他的作文成績就特別好。農閑的時候,經常寫一些小說和散文,偷偷地投稿。沒想到,縣市級報刊還真的刊登了幾篇。他就更來勁了,更加努力了,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寫作上面。反而在種莊稼和賺錢的方面,不怎麼用心了。這樣,周圍的鄰居們一個個都蓋起了樓房,只有他家還是老樣子。

  一天,他的一個喜歡文字的遠房表妹向他表白了,說喜歡他。他這才想起來,他已經二十九歲了,早就應該成家立業了,於是,他瘋狂地戀愛了。可是他沒有錢,沒有樓房。還有兩個弟弟沒有成家,也要照顧。因此,他們的愛情遭受到了女方所有親朋好友的反對,為了發泄,他才寫下了這滿牆的文字。

  他倒了滿滿的一碗酒,嚷道:“不就是幾個臭錢嗎?老子這麼有才氣的人,會賺不來錢?會比別人傻?笑話!老子明天就去賺錢。”他一仰脖子,就灌進去了,然後,趴在桌子上,不動了。

  第二天,我給他借了五百塊。他也取出了所有的積蓄,買了二十頭母羊,五頭公羊。帶了幾件衣服、防身用的獵槍和腰刀,就趕着羊群上山了。上山的時候,他給表妹寫了一封信,要她無論如何等他三年。他去的那座山是湖南湖北交界的界山,海拔一千五百多米,有很多虎豹熊等兇猛的野獸出沒。沒有人居住,就是一年到頭,也難得看到一個人。

  他在山上一住就是三年。當他趕着四百多頭羊下山的時候,又黑又瘦,頭髮鬍子亂蓬蓬的,只有兩隻又黑又亮的眼珠,在深深凹進去了的眼眶裡滾動着,閃爍着。他說在山中最難耐的就是寂寞,他經常一個人在山中象狼一樣地嚎叫着。現在好了,把羊賣了就可以建樓房娶媳婦了,他哈哈大笑着。

  三、瘋子平章

  他下山之後沒幾天,我就出去打工了。第三年的春節我回家,在小鎮的大街上,看到他正在聲嘶力竭地演講。他人還是很乾凈,但衣服破破爛爛的。他用嘶啞着聲音大聲地說著我們國家應當這樣那樣地發展,我們的社會還有這樣那樣的缺陷,我們的官僚機構還很臃腫,我們的官員還在貪贓枉法。然後,就開始點名批評我們身邊的一些官員了。最後,對着越來越多的人群,他突然把褲子解開,露出了生殖器官。這時,一些女人和女孩們就發出了尖叫,他得意地哈哈大笑了起來。

  我被驚呆了,好半天後,才小心地問旁邊的熟人,“這是誰呀?”

  “這你都不知道嗎?他就是平章呀!聽說以前是一個能弄筆杆子的大才子。可惜家境不好,女朋友家所有的成員都反對他們交往。他一怒之下,給女朋友留了一封信,去了老北界深山老林里放了三年羊。三年之後,他趕着價值六十多萬的羊群下山了,準備賣了建房結婚的。可惜卻被人把羊全騙走了,只拿到九千多塊的訂金。本來,這些打擊對他都不是致命的,他也做好了進深山老林再呆三年的準備。但這時,他那個在外面打工的女朋友回來了,挺着一個大肚子,後面跟着一個包工程的澳門老頭兒。他一下子就崩潰了,瘋了。......”

  突然,我身邊的人群呼啦啦一下子全跑開了。我抬頭,平章正向我走了過來。看着我吃驚的樣子,他露出了嘲笑的眼神,輕聲地問道:“難道你也認為我瘋了?哈哈,我只是心裡難過,想要發泄而已。哈哈,你也認為我瘋了? ... ... ”他塞給我一張紙,哈哈大笑着揚長而去。

  打開那張皺巴巴的紙,正是我當初辦社刊的油印文字,我的散文詩《殘夢》。也正是因為這首散文詩,我們才得以結識的。

  “雪下得正緊。紛紛揚揚,覆蓋的是我的殘夢嗎?只有眼前這白色的精靈冬的蝴蝶無聲的歌兒......”

  我抬起頭,天空中不知道什麼時候竟真的飄起了雪花。

您正在瀏覽: 詩人瘋了
網友評論
詩人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