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澀染古城

澀染古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傍晚,其實挺有活力,就像初晨前,一縷路燈映照在黑色世界里的瓦房的屋頂一般,夕陽被拉扯城一線橙色流轉的天空,生命就是為了新陳代謝,古城的生命也該如此流逝。

  新建這座城的時候,周圍的山不是山,是土包;周圍的水不是河,是淺溪,樹木低垂,雜草的枯黃為唯一的主色調。所以按那時人的思想取個好養的賤名,狗娃城。狗娃城倒也不負眾托,城長的挺好,歷經許多次風雨也未見頹態。日子就這樣流淌了不知好久,總之就是建這座城的人已是祖父輩了。土包成了山,淺溪也被開挖成了護城河。

  看着孫兒們勤勤懇懇的重覆著祖輩的產業,老人們笑了,城也笑了,只是他笑的方式很特別,讓一顆藤蘿繁茂生長露出紫色的花兒代替他笑,於是那散發出的幽香也瀰漫了城,成為一股體香。

  好像是一種巧合,此時二月蘭也遍布了城外的山,紫白相間,風一吹,波浪滾滾,頗有氣勢。

  然而時間的流逝,城也無法避免。

  黃色的土地,猶如老人昏黃的眼睛,一眼望去,深沉的眼神如泥沼一樣吸引了所有的視線。斑駁的城牆,也顯示他已疲憊不堪,到處因沒有精力遮掩而裸露着因為保護朋友的後人,四處被風雨摧殘的傷口。

  城像貓一樣能知大限,也和貓一樣不希望留下屍體給人們造成麻煩,但貓能躲,他卻不能,也無法,於是在一天,他遺憾的離去了,滿地的殘骸。

  古城生命的流逝亦該是新陳代謝,沒過多久,廢墟之上如鳳凰涅槃一般,又挺立了一座新的城,城裡還有城,城養一座城。一代代的城一成不變守護着人們。一代代的城教予人們相信人的明天不是一成不變的,是充滿新的希望的。古城自己的澀不希望人們再去品嘗。

您正在瀏覽: 澀染古城
網友評論
澀染古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