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歐萊雅需要詩人和農民

歐萊雅需要詩人和農民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得得9

  歐萊雅集團———世界化妝品行業領頭羊,由發明世界上第一支合成染髮劑的法國化學家歐仁·舒萊爾創立於1907年。1996年,歐萊雅正式進軍中國市場,並先後將旗下的蘭蔻、美寶蓮和巴黎歐萊雅等十大明星品牌引入中國。目前,歐萊雅(中國)公司擁有員工3000多名,業務範圍遍布北京、上海、廣州、成都等600多個城市。

  歐萊雅(中國)培訓經理賀君談歐萊雅人才觀

  歐萊雅最著名的擇才標準就是“詩人+農民”的完美結合,成功者既要有詩人般的想像力,又要像農民那樣吃苦耐勞。“其實既不是讓你去吟詩作賦,也不是讓你下田種地,這是歐萊雅用人價值觀最形象的比喻,代表着創新與執行,這兩點是關乎企業能否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成為贏家的重要因素。”賀君表示,歐萊雅公司招聘時,更傾向於有主動性、創造力又能接受規則的年輕人,而不傾向於自視過高又不喜歡做一些具體工作的人。

  “歐萊雅從不以證書和學歷作為招聘的唯一標準,尤其對於沒有工作經歷的學生來說,更看重個性、愛好和實習經歷,通過多方面的綜合評價來判斷是否符合歐萊雅的用人要求。”

  選才標準:誠信+潛力+興趣

  “歐萊雅在招聘中非常重視員工的誠信,歐萊雅相信員工是誠實的,不會以懷疑的眼光看待,但是如果有確定的證據證實員工在誠信上越過雷池,歐萊雅會‘忍痛割愛’,果斷放棄。”

  “是否具有潛力,是歐萊雅招聘每一名員工的重要標準之一。”賀君舉例說,作為市場部基層管理人員的市場助理崗位,工作內容包括文件的處理、協調、聯絡、檔案的管理等,雖然都是比較基礎的工作,但歐萊雅從來都重視這些基礎崗位的招聘。“歐萊雅認為招聘一名適合的人才就像在這個空位種上一株樹苗,在歐萊雅的用人環境中長成參天大樹,所以歐萊雅希望所招聘的人才不但能夠滿足基本的要求,更要具備潛能,能夠擔當更大責任的潛能。”

  關於專業

  “經常有學生問公司在招聘的時候是否會看重專業對口,其實專業要求是從崗位出發的。對一些技術性很強的崗位,我們可能會強調專業對口,但是從總體而言,公司更希望有來自不同文化和教育背景的年輕人共同組成一支富有創造力的生力軍,所以我們會更看重應聘者的基本素質,淡化專業色彩。”

  關於外語

  “歐萊雅的總部雖然在法國,但對於很多職位而言法語並非是必要條件。作為全球最大的化妝品集團,英語是我們通行的工作語言,以便於不同區域部門之間的溝通。具體說,對外語的要求因部門和崗位的不同而不同。像秘書等一些崗位,因需要經常直接跟法國總部聯繫,所以自然需要會法語和英語的雙語人才。同樣,如果你應聘的是市場部,經常需要向國外的同事做報告的,那麼你的英語口語就必須非常流利。而對於像銷售部、財務部和人事部等部門的某些崗位,歐萊雅並不苛求應聘者的外語水平,只需要你有過關的英語水平即可,比如能用英語收發email和基本的口頭溝通等。”

  對應屆畢業生的建議:

  “現在的大學生可能更缺乏‘農民’的素質,也就是一種實踐的能力,很多大學生對時尚的理解都很有意思,但真正落到實處、落到與客戶的交流上就會遇到問題,所以我們會盡量尋找具備兩種素質的人,而且也會通過各種培訓去塑造他們。”

  校園招聘實用信息

  在歐萊雅中國公司目前近3000名員工中,95%以上本地化。人員年輕化在中國更是明顯,公司將近80%的員工均為應屆畢業生或工作經驗在兩年以下的新人。應聘途徑

  歐萊雅有多種方式對人才進行選拔:廣招實習學生,積極與各名校高校合作,採用網絡招聘方式。另外,針對應屆大學畢業生,主要通過校園招聘、校園企劃大賽、在線商業策略遊戲等活動,考察應聘者是否適合公司,適合哪些職位。據悉,在中國,每年歐萊雅從校園所招募的人員中有三分之一來源於參與過這些賽事的學生。

  面試提醒

  歐萊雅的應聘者首先要經過人力資源部的面試,在初步篩選后,還會由所應聘部門的主管和經理進行面試。

  “我們的面試問題一般會從崗位要求出發,比如應聘的是財務,那麼就要考察應聘者所具備的專業知識和處理相應事務的能力。”

  “在面試時,我們會問應聘者過去的學習經歷、社會實踐經歷、業績和得失,與周圍人相處的情況等等,通過這些看似常規的問題的交談來發現、考察應聘者,挖掘他們的基本特徵,包括溝通、團隊協作等方面的能力和個性。”賀君解釋,所謂普通評判標準,比如溝通時清晰闡述觀點,簡潔回答問題,能快速領悟面試官的要求,“這些個人素質方面的差異,往往會在面試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歐萊雅需要詩人和農民
網友評論
歐萊雅需要詩人和農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