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那個瘋了的人讓我讀懂了善良

那個瘋了的人讓我讀懂了善良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那個瘋了的人讓我讀懂了善良

  今天兒子在家搖頭晃腦的背誦“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的句子,這讓我不由得佩服上千年前我們的先人對人的本性有着多麼深刻的認識。我越來越相信,善良是人的秉性!

  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也就是說對需要的人有施與的願望、對不好事情有痛恨之心、人與人之間彼此謙退、有正義感是任何人與生俱來就有的秉性。

  這讓我想起了12年前我剛當老師時發生在我的幾個讀一年級的小學生身上的事情。那天上課開始有好幾分鐘了,可是我的班上有好幾個孩子沒有進班。正在我要去尋找這幾位學生時,他們幾個泣不成聲跑進了教室。看他們哭的那麼傷心,我嚇壞了,趕緊問他們怎麼回事。過了好一會,才從他們抽噎的聲音中聽明白,孩子們說:“學校門口有個老奶奶,她太可憐了。她說他家人天天不給她飯吃,不給她衣服穿,不讓她睡覺,還天天打她。老師,我們去幫幫她吧,老師,求你了……”

  當我同意去看看這個老奶奶在哪裡的時候,這幾個學生立刻開心的笑了,他們以為只要我出面這個老奶奶從此就“有救”了。孩子們帶我很快就找到了這個老奶奶——原來就是天天在街上遊走的一個瘋子。當時我驚詫極了,這個瘋了的人在我們大人看來躲都來不及,孩子們怎麼就敢和她說話的呢?孩子們看我不敢接近這個瘋了的人,他們卻說沒事的,於是就走向了她,她還真不怕小孩,並且跟幾個孩子有說有笑的。當我想走近的時候,她又跑開了。後來我把這幾個孩子的家長請到學校來,讓家長和我一起告訴孩子們人瘋了是怎麼回事。那段時間,這幾個孩子因為我幫不了那個瘋了的人感到好失落、好傷心。這件事情對我震動很大,善良確實是人的本能啊,無論是那幾個還不諳世事的孩子,還是那個已經沒有了正常思維的瘋了的人。

  善良是什麼?對於不同的人來說,善良一定有着不同的定義。但不管怎樣,善良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有愛心,就是樂於施與。就像我那幾個學生,如果能幫助那個瘋了的人,他們將會感到多麼的快樂啊。善良是友善的行為,是善待生命、善待他人的壯舉。善良能給人以清新、平和的感覺。善良是一種意境,是一道風景。善良可以凝結人心、融洽人際關係,可以使人間多幾許愛意和芬芳。

  擁有了善良,就會擁有忠誠的友情,可以與親密無間的朋友推心置腹;擁有了善良,就會擁有最美的愛情,可以與至愛的人共度那些最痛苦或最快樂的時光;擁有了善良,就擁有了生命的尊嚴,可以過上平和的生活,能尋找到人生真正的價值。善良讓世界充滿了溫情,讓歲月多了牽挂;善良使姑娘更加嫵媚,讓老人更顯慈祥,也讓男人平添魅力。

  善良是人的本性,現在已經有了科學依據。有關生物學的研究證實,當我們向他人或其他生命施與愛的時候,會有一種身心寧靜、平和的感覺。愛心的舉動會促使人體釋放類似腓肽的激素,這種激素會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增進身心健康,使人充滿活力。因此,在向別人施與愛和幫助的時候,不僅會讓接受的人快樂,也會讓我們享受到施與的快樂,自己也是真正的獲益者。

  其實,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都是善良的!在我們的生命中,每天都有人在暗夜裡、風雨中、孤寂時,為我們點燈、撐傘、撫慰,這讓我們不能不感動,他們的善良、愛心和施與同樣會讓我們自己自然而然的選擇了善良。

  做一個人最重要的,也許就是保持善良的秉性。因為我們那顆善良的心,不僅能贈與別人幸福和快樂,更會讓自己的生命從容而美好!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也。在生活中給人真情、給人友愛、給人幫助都是對善良的最好註解,那麼,就快樂的去做善良的人吧。(安徽鄭培進)

您正在瀏覽: 那個瘋了的人讓我讀懂了善良
網友評論
那個瘋了的人讓我讀懂了善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