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意外地收穫

意外地收穫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李小廣怎麼也沒想到大老張竟然開始戒煙了。

  這事兒不是新聞吧,但也差不多。大伙兒都知道大老張是項目部有名的“煙筒”。這麼說吧,除了工作、洗澡、吃飯……只要雙手都佔著,只要不是夢見周公的時候,只要你能見到他,不是在那兒吞雲吐霧就是煙不離手,煙灰撅着老長。你看看大老張的滿口熏黑的牙縫、右手熏黃的食指中指,真所謂歲月留痕、往事煙雲啊!

  李小廣和大老張都是電焊工,倆人是雲南老鄉,大老張來自玉溪農村,李小廣的老家在曲靖的羅平縣城,年紀相差有20歲,但關係一直處的不錯。大老張的技術是師傅帶出來的,李小廣是科班出身的技校畢業生。老的經驗豐富見識廣,小的頭腦靈活有悟性,在技術上其實是各有優勢,難分仲伯。當然,李小廣平時還是管老張叫師傅。

  關於大老張抽煙的歷史,有人曾經試探地打聽:“你不是穿開襠褲的時候就抽上煙了吧?”當時趁休息的當兒,大老張把電焊面罩和焊槍一撂,呼了一口氣,瞟一眼鋼板上那一溜漂亮的魚尾紋焊縫,眼睛一鼓道:“哎,你還別不信啊!我真是五六歲的時候就抽上了,那土煙,煙勁兒大啊。小時候,我老爹呢是種煙葉的,他坐在板凳上碼着新烤的煙葉,我在旁邊看着。我老爹偶爾也得咂摸一下成色啊,他扯一截葉子,弄了幾層,弄點細碎的撒在中間,實實地裹緊了,伸舌頭粘了粘邊,最後把一頭揪齊了,擦着火柴點上,那股嗆人的味道就衝過來了,我捂緊鼻子嘴從指縫看着我爹,他那神態就跟吃牛乾巴一樣香。小孩子哪知道好賴,是見啥學啥唄。一來二去就學着抽了。”聽故事的人說:“哦,老張這是家傳啊!”

  再說這李小廣其實煙癮也不小,雖說稱不上“煙筒”,但也是一桿小“煙槍”。因為這個事兒,女朋友王曉紅沒少數落他。但他心裏面可是明鏡兒一樣:“數落我那是愛我,是關心我,畢竟吸煙有損健康嘛。”但有時候真的是嫌她毛病多。談戀愛嘛,免不了會有親密舉動。擁抱勉勉強強還可以接受,臨了也不忘記嘮叨:“討厭,這麼大煙味!”你要前進一步的話,打住!趕緊去先刷牙再嚼口香糖,否則“節目到此結束。”李小廣也戒過,繃著一天兩天的沒抽,但都以失敗告終。

  話說前兩天在項目部例會上,安全科馬科長宣布了一條新規定:“鑒於我們目前施工項目的特殊性,工地上有木料建材、各種電纜、還有氧氣瓶等等,我們一直強調工地上一律不準吸煙,可有人還是不自覺不重視,我覺得還是罰的力度不夠,為了工地現場的安全,今後,再有人在工地上吸煙,一經發現罰款1000元。”李小廣和大老張坐在最後一排,李小廣拿胳膊肘捅捅身邊的大老張,小聲嘀咕:“力度夠大的,原來罰100,現在翻了10倍啊!”大老張剛掏出煙的手停頓了一下,瞄了瞄煙盒空的地方又將煙塞了回去。回應了一聲:“恩,好!”

  頭兩天是最難熬的,兜里的煙摸過幾遍了,就是沒敢動心思點上。在工地上要是煙癮犯了有啥招兒呢?大老張的辦法是喝濃茶,擱茶葉的量比原來增加了一倍,好像有點作用,但也不確定,也許是心理作用吧。李小廣是嚼口香糖,戀愛常備之物,直接“拿來主義”,這可是對象王曉紅天天布置的任務啊。可等下了班一回宿舍,才知道什麼濃茶啊什麼口香糖啊通通都是浮雲。還是尼古丁實在啊!

  事情就發生在第三天。那天為了搶進度,電焊班的師傅沒像平時那樣按部就班休息。他們舉起面罩,手提焊槍在鋼板上點了下去,隨着一陣弧光閃爍,煙霧隨即升了起來。休息也只片刻,連手套都沒脫。終於開始吊走焊接好的鋼結構件,能歇上一會了。大老張挪到李小廣跟前說:“項目部的頭兒都開會去了,馬科長也去了,安全員小黃剛才來轉過了一圈了。”一遞眼色,李小廣立馬心領神會。倆人轉到一垛輕體磚後面,那是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剛過了半隻煙的煙癮,正在回味呢。李小廣靠着磚垛掩護,本來是瞄瞄工地那邊的動靜,突然發現緊急情況:馬科長正往這邊過來,還有十幾米就到了。“馬科長!”李小廣迅速縮回,輕聲喊了一聲,那音量控制得剛剛好,只有大老張能聽見,但極有分量。說時遲,那時快,倆人幾乎是同時把嘴上剩下的小半截煙拿下揣進了褲兜。幸好是悶熱的三伏天啊,褲子被汗浸濕了才沒被點着,要不然的話後果不可想象。即使這樣,倆人也被那半截煙燙了個夠嗆,後來一看煙頭貼着的位置燙起了小水泡,火辣辣的痛了一陣子才好一點。這是后話。當時,馬科長走近見到他倆就問了句:“沒抽煙吧?”“沒有沒有!罰款一千哪兒敢啊!”“恩,知道就好。”馬科長又從左到右掃了他們一下,又補充了一句:“罰款只是手段,也是為了大家和工地的安全。”轉身往前邊去了。扔下大老張和李小廣在那裡面面相覷。

  煙燒大腿事件過去了幾天。一個早上,在去工地的路上,大老張湊近李小廣低聲道:“哎,大腿咋樣了?”回答“還疼。”過了會兒,大老張掏出個方形的扁鐵盒子,看包裝像是高檔香煙。李小廣心想:“老大啊老大,鳥槍換炮了你!”笑着對他說:“師傅,這麼好的東西先揣着,下了班再品吧。”大老張見他這麼說,有點神秘兮兮地說道:“你小子,思路能放開點不?這是戒煙靈,效果不錯哦,我好幾天沒抽了,你信不?等會兒你煙癮犯了,你找我要啊。”李小廣一聽是這麼回事,頗有那麼幾分驚訝地說:“好啊!師傅,咱們一起戒吧!其實我早就想戒了,回頭我也買,在哪兒買的?”

  李小廣不知道大老張這次為什麼會下決心戒煙。心想:“他可是打小就抽,幾十年的煙齡了啊。別說,還是這罰款一千塊有效果。呵呵,但願老張戒煙成功!不過話又說回來了,我趁現在年輕,還真不想將來升級成為“煙筒”,再說王曉紅也不喜歡我抽煙,工地發現了還重罰,真該想想戒煙這檔子事兒了。”

  看見工友們正跨進工地小門的背影,李小廣望了望牆上的安全提示,正正頭上的安全帽,下意識地拍了一下右側褲兜,嘴角掠過一絲不易察覺的笑。

您正在瀏覽: 意外地收穫
網友評論
意外地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