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塊錢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文:西子

  這是在我身邊發生的一段真實的故事。

  在我20幾歲的時候,有一年夏天,家裡來電話給在異地工作的我,說三伯去世了,要我趕緊回去一趟。

  在我的記憶里,三伯還是比較疼愛我的,或許,是因為他家沒有女孩的緣故吧。記得我小時候,三伯坐在在冬天的熱炕上,我坐在三伯的腿上聽大人聊家常,那是很溫暖的一幕場景。我上初中的時候,我去三伯家裡玩,在那裡吃過三娘做的飯,還和兩個哥哥用竹竿子鉤樹上誘人的甜杏。那次三伯關心的問我在學習上需不需要錢,因為那時我住校,一周才能回家一次,而且家境當時比較貧寒。當時聽到這些關切的話,我心頭涌滿了溫暖。我只是臉紅的說不需要,怎好意思要三伯的錢呢,庄稼人掙錢總是很辛苦的,我知道。

  放下家裡的電話,我連忙向公司請了假,急急忙忙的坐長途車趕回老家奔喪。我工作的城市大概距離老家3個小時的車程,記得當時正值炎夏,天氣出奇的熱。我們這些晚輩們,必須要在靈堂前白天晚上的守着,怕逝者孤單。三天的喪期一過,我連忙踏上了返程的長途汽車。

  這幾天長輩的喪事,我的確是休息的不夠。人多,也沒有地方躺下好好休息,人家祭拜的來了,我們要在靈堂前行禮跪守,晚上也不得睡,只好在麥秸稈鋪就的地上坐着打個盹。因為人實在是疲憊的不行,眼睛也哭腫了,人也幾乎虛脫了。我上了車,找了個兩人的坐位,抱着我的包就不由自主的睡著了。

  車行至半路的時候,由於小鎮的道路實在是坑窪不平,一下子把我顛簸醒了。當時我無意中一看自己的包,天,我的包拉鏈不知道什麼時候被人拉開了。我的心當時就撲騰撲騰的急速跳動起來,天,我遇到小偷了嗎?我連忙翻看包里的東西,我的錢包沒有了,我的通訊錄小本也不見了,當時把我嚇懵了,也把我急懵了。我趕緊前後左右的找我的東西,可是周圍人都很平靜的坐着或者休息,好像根本沒有發生過什麼事情似的。

  我不經意的往地上一看,發現我的通訊錄被人扔到了我的腳底下,而我的錢包始終不見蹤影。我憑着一個女孩的直覺,連忙問我後排的一個20多歲的男人:”你拿我錢包了嗎?“他見狀,連忙從他的手裡遞給我一個錢包,然後壓低聲音對我說:“別吱聲,錢包還給你。”我一看,正是我的錢包,我接過打開一看,發覺我放在裡面的20塊錢不見了,當時我身上僅有這些錢,我回家的時候給了家裡一點錢,只留了這些作路費。因為路費要十幾塊錢,然後我還要倒幾次車,花幾塊錢的路費才能到公司。

  我當時就急了,連忙大叫讓他還我的那20塊錢。他死活不承認偷了我的錢,還為自己辯解道:“我真的沒有偷你的錢!如果我真的偷了你的錢,出門讓汽車撞死我!”我怎麼能相信呢,我明明記得我將那20塊錢放在我的錢包里了,不是他偷的,又能是誰呢?我於是抓住他的胳膊,非要讓他還錢……

  後來他氣急敗壞了,惡狠狠的從兜里掏出一把閃亮的匕首,說:“再鬧我就捅死你!“當時我嚇懵了,只剩下委屈的哭泣了,我對司機說,司機師傅快停車,這裡有小偷,把他送到派出所去!”當時車上在我周圍坐着好幾個男人,有年輕的,中年的,也有老年的,可是大家沒有一個有正義感,挺身而出為我伸張正義的。而那個司機更是膽怯,連車都不敢停下,假裝什麼都沒有聽到的樣子。

  就在此時,估計那個小偷也作則心虛,真的害怕了,他連忙從兜里掏出了20塊錢,扔給了我,說,好了,我給你20塊錢還不行嗎?”然後他飛速的衝到車前面,要司機停車,然後飛也似的逃走了……

  雖然我的錢失而復得,但是想起這幾日家裡的親人過世,心情本就不好,又遭遇小偷,心裡忽然感到無限的委屈和難過,我一個人在座位上不由得小聲的抽泣起來……後來車上上來一個50歲左右的伯伯,關切的問我:“姑娘,怎麼了?為什麼哭?”我也傷心的說不出話來,還是一個人嚶嚶的哭。旁邊坐着的一個男人終於開口說話了,說我被小偷偷了錢……

  伯伯問我被偷了多少錢,我說20塊。於是那個伯伯從自己衣兜里掏出了20塊錢,遞到我面前說:“姑娘,別哭了,不就是20塊錢嗎?別難過了,來,伯伯給你……“我死活不要,告訴他小偷已經還給我了。可是那個伯伯心腸特別的好,我推脫了好幾次,他最終還是將他的20塊錢硬硬的塞到了我的包里,非要我拿着,說一個女孩在外面不容易……我含着淚致謝了這位好心的伯伯,問他在哪裡上班,他說在公路系統。

  後來伯伯下車了。快到終點的時候,我再次翻騰自己的包,結果,我驚訝的發現,我原來的20塊錢並沒丟,而是在我大包的另一個夾層里。原來,這幾天痛哭親人的失去,再加上沒怎麼休息,連熱再累,搞得我也記憶混亂了,原來我並沒有把那20塊錢放到我的錢包里。一切只是虛驚一場,那個小偷真的如他所說,並沒有偷我的20塊錢,因為他當時打開我的錢包里本就空無一物。而他給我的那20塊錢,真的是他自己的……

  知道事情的真相之後,我簡直像做了一場夢。好久都沒有緩過神來。我愣愣的坐在座位上,左手拿着小偷給的20塊錢,右手拿着那位善良的伯伯幫助我的20塊錢,說不清內心是怎樣的滋味:是感激,是後悔,是歉疚,還是哭笑不得……

  世間最美的東西,莫過於一顆純良的心靈。人生中有些閃光的品質,是用無數個20塊錢都買不來的……

  西子愛情詩歌原創空間Q:

您正在瀏覽: 20塊錢
網友評論
20塊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