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曉風未起,看雲卷,卿向何兮(以此作結)

曉風未起,看雲卷,卿向何兮(以此作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山間,溪水處,你正在用指尖戲水,深蹲的姿勢在一剎那成了永恆。

  “漓兒,你就彆氣了,四弟也是好意才出此下策的。”試探性的問了問你,沒有立刻回復,看來你是真氣了。"我是個粗人,不懂女子的想法,要是你真的氣了,我任你打罵,只是別不理我就行。”“錯的又不是你,我怨你幹嘛?”“你肯說話了?我回去教訓那傢伙!”我故意提高了聲音。“你真的高興么?”我不懂你的意思,“什麼?”“我說要嫁給你的時候你真的高興么?”原來是這個意思,“高興至極!有生以來最高興的就是這一天!”“貧嘴!”“嘿嘿……那要得看對誰貧。漓兒,我……我……”你疑惑地看着,“怎麼了?”“我……我要娶你為妻!”說完就感覺一身輕鬆,可你又陷入了沉默,良久,“嗯!”你知道嗎?短短一字卻能讓我整夜難定。暮雲低,朔風卷酒旗,凝眸處,寒煙再升起。

  “各位弟兄!大哥明日要舉辦婚事,你們可要把寨子打點好嘍!事成之後,再樂三天!”四弟又在喧嘩,“弟兄們,你們講嫂子和大哥是否般配?”“那還用說嗎!自然是般配的!大哥一表人才,雖說是俺們土匪頭子,但也不失瀟洒;嫂子溫柔賢淑,若是不優秀,大哥能搶她回來嗎!”人聲嘈雜,不知是誰冒出了這話,之後就是經久難息的笑聲,寨子熱鬧異常,一直持續到三更。

  …………

  …………

  “天地作證,日月為媒,我易寥峰今日娶迎澆漓為妻,誓死不相負!如有違悔,九泉難瞑!”跪在山外,背向眾人,“江河作證,青山為媒,我迎澆漓願嫁與易寥峰為妻,百死不悔!若有違約,三生不寧!”

  …………

  …………

  嫁與我的第一月,我滿面春風,你面色喜悅。

  嫁與我的第二月,我耕地圍園,你織衣衲鞋。

  嫁與我的第三月,我發現你有意無意的躲着我,你若隱若無的掩藏你。

  第四月,你經常點燭熬夜,我問遍了兄弟,沒人知道你在幹什麼。

  第五月,聞說邊關戰亂又起,既然你似乎對我無意,我也不留在此,轉身就轡鞍騎馬、絕塵而去、棄你從軍。

  離開你的第一年,聽說你在門前種了一株柳,時常呵護,倒也長得俊秀。

  離開你的第二年,聽說 你從山下移栽了幾棵紅豆,經常打理,卻也生得可愛。

  離開你的第三年,聽說柳樹依依,紅豆婷婷,你卻日漸消瘦。

  第四年,四弟寫信說自從我離開后,你從來沒笑過,整日整夜望着紅豆樹深思。大家苦勸無果,也就作罷。

  第五年,我成為將軍,叛黨也已剿滅,算是冠翎歸故里了。可等我歸來時,你在哪兒呢?我找遍了整個寨子,問遍了所有弟兄,皆不知曉你的影蹤。落雨了,看着你種的柳已黃、紅豆已枯,我心傷悲。踏着泥濘的山路登上峰頂,婉轉麴塵路三千,白首花果尋不見。遠處,漁家還在燙魚,只是缺少了當年的孩童。還有,還有依然莫名的雲霧和江河。“夫君!”我循聲望去,只見一位瘦削的姑娘站在迷濛煙雨里,不是你又是誰?“漓兒!我回來了!你看我已經當了將軍!”我急忙誇耀着,生怕你以為我在外邊過得不好。然而為何你那麼憔悴?“嗯!夫君回來就好!”看得出,你比我還急切、激動。“漓兒,為何你在此處?害得我好找!”我故意地抱怨。“因為在這裡可以看見夫君歸來,所以我每日都會到這裡。只是今日不湊巧,下了雨。”我一陣動容,“苦了你了。”你嬌弱的身子在雨里不時地顫抖,我這才想起要帶你躲雨。涼亭下,我為你撫鬢,替你擦乾雨水,聽你無聲的言語。我發現你的眼睛還是那麼明亮,可臉色越發的枯槁。

  在黑夜到來之前,我們回到了寨子。

  “想不到大哥已經當了將軍,以後咱們眾弟兄也能跟着沾光啊!”“俺們的寨子只怕要成為將軍府啦!啊哈哈哈哈!”我應和一會兒就到了深夜,弟兄們還是不願放我走,酒已喝了百壇。又過了一個時辰,眾人都已趴在地上睡著了。我趁機溜進房中,看着布置和我離開前一模一樣的屋子,不覺間酒已醒了大半。"漓兒,原來你一直沒有重新裝點新房!”“你走得急,沒有留下信物,我只能保持你離開時的模樣,以此懷念。”聽后一陣悲慟,在我倒下的最後一刻,聽見了一聲急切的“夫君”。

  醒來已是兩天後,據說我是喝了太多的酒以至於身體招架不住。他們不知道,我是聽了你的話之後太過自悔才倒下的。

  又過了兩天,精神已經大好。看着你蒼白的臉,我知道這幾日你定是全心地照顧我。“可苦了你了!”我感概。“難道不應該照顧你么?”你反問,眼神多了幾分溫柔。“應該,很應該!”“那不就得了,好好休息。”透過窗戶,遠處青山黛瓦像極了碧玉,而你髮髻上的簪子像極了你,都是一樣的美。恍然間已過去一月了,我攜着你再次登上青山。

  “漓兒,還記得你嫁我的那年么?”“記得啊,怎麼了?”“那年四弟出了一個計謀,你就嫁給我了,當時正是青蔥流年,我笑你輕許了姻緣。天若靈犀知人意,解我繁華中冥冥。這眉眼,願能把世事看輕。""心若靈犀知天意,但放我夢中微醒。一雙眼,才能將萬千看輕。"“答得好!我一直有個問題想問你,但一直沒問。”“說吧。”“嫁給我的第三、四月,你為什麼躲着我呢?”"寥峰,我是想偷偷地為你縫一件衣裳,那時天寒,我不想你害病。”“可我以為你煩我,所以藉著征戰的理由離開了你。”“……”原來,原來我還是不懂你。靜默,靜默呵!沉默的山與沉默的你我,相看兩不厭。你說:“離開那麼久了,我想聽你叫我一聲……”“娘子!!!”……良久,你啟唇似要吟詠上邪,說的卻是:不願與君絕!

  後記:

  我在這樣一個夜晚杜撰出這樣的故事,透過萬千情絲林,我看見花開彼岸的身影。明日,不管清光如許賽過胭脂,還是奼紫嫣紅勝過水粉,我都要執一把裹上情愫的鐮刀,揮淚割下蒲草,還要親手毀了磐石。因為心的堅韌和情的堅定都遠勝於此。我想,就算天地現在毀滅,我還是會依舊耽迷於故事裡的人家,因為故事裡,你在我身邊。我想,用盡一生來吟詠上邪,永世不願與卿絕。我更想和你一同裁剪嫁衣,替你描眉,為你添染胭脂韻味。我想我能做的只有你願意讓我做的。故事結束了,以此作結篇。願卿安好。

您正在瀏覽: 曉風未起,看雲卷,卿向何兮(以此作結)
網友評論
曉風未起,看雲卷,卿向何兮(以此作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