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100個品德故事 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徵求意見稿公布后,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通過學習《規劃綱要》,我感到這份廣集眾智以凝聚共識,力求完善的綱要處處體現着黨和國家重視和發展教育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國家建設人才強國的堅定決心,現談一下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領會綱要精神,明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內涵。 通過學習,我感覺《綱要》的每一條都是針對一些相應的實際問題有的放矢地制定的,脈絡清晰、目標明確、規劃周密。感觸最深的地方就是《綱要》中提及的“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國家把教育擺在了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這種高度是體現了教育在新時期的重要地位。 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是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成才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

  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教育要發展,根本靠改革。知識社會,信息時代,人們對於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前所未有的重視,教師自身創新能力的提高是育人理念的關鍵因素。

  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促進公平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對我們教師來說就是要平等對待每個學生,不歧視學生,讓每個學生都能得到發展和進步。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要求我們教師樹立正確的質量觀念,強化課堂教學,提高資源建設質量,確保教學質量及育人質量。

  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人才評價制度,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更新人才培養觀念樹立多樣化人才觀念尊重個人選擇鼓勵個性發展不拘一格培養人才。為了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教育規劃綱要》指出:注重學思結合。倡導啟髮式、探究式、討論式、參與式教學幫助學生學會學習;注重知行統一。堅持教育教學與生產勞動、社會實踐相結合;注重因材施教。關注學生不同特點和個性差異發展每一個學生的優勢潛能。要樹立科學的教育質量觀,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應試教育造成我國大批學生“高分低能”已是不爭的事實。改革以高考為代表的人才評價制度勢在必行。《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根據培養目標和人才理念建立科學、多樣的評價標準。做好學生成長記錄完善綜合素質評價,強化人才選拔使用中對實踐能力的考察克服社會用人單純追求學歷的傾向。

  三、政校分開,高校去行政化,建立現代學校制度。 在建設現代學校制度方面,《綱要》明確提出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適應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構建政府、學校、社會之間新型關係。適應國家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要求,明確政府管理的權限和職責,明確各級各類學校辦學的權利和責任,形成不同辦學模式,避免千校一面。完善學校目標管理和績效管理機制。健

  全校務公開制度,接受師生員工和社會的監督。探索建立符合學校特點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實際存在的行政級別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政校分開管辦分離的學校制度的實質就是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這是引導和鼓勵學校自主整合資源、輕裝上陣,努力辦出品牌,打造特色,真正辦出優質教育,讓人民滿意學校。校長不應該是官員,切實減少官本位思想,少用行政命令,多用理念引領,多用依法治校。

  四、落實綱要精神,不斷提升自身素質。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要傳道必須精於道,要授業必須精於業,要解惑必須先自知。作為一名教師應時刻不忘記學習,善於學習,具有學習意識,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質。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日新月異,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堅持與時俱進,更新觀念,鑽研業務,成為有良知、有新知、有真知的人民滿意教師。

您正在瀏覽: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讀《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2020年) 》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