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標籤:初中生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鹿和狼的故事 給教師的建議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作者/孫樹忠

  和往常一樣,把辦公室稍加整理后,我開始翻閱學生的練習冊。看了沒幾本,一張信箋從一本練習冊中滑落出來。

  拿過來看,竟是一個女孩子寫的“情書”,女生小Y寫給一個男孩子的。信寫得很瘋狂,“我對你的愛永遠也不變”、“當我不愛你的那一刻,是因為時間不再流逝,星空不再運轉,否則到死我都只愛你的!”、“我要做你的Lucky Girl”……看來,小Y已經為那個男孩子所痴迷,陷入“愛情”的漩渦不能自拔。

  我在無意中竟然觸碰到一個女孩子的秘密。剛接手這屆初二學生時間不長,還沒認識幾個人,就碰上這種情況。該怎麼處理這封“情書”讓我有些犯難。就當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原封不動地把信箋夾在練習冊里發回去,小Y繼續這麼瘋狂下去咋辦!?告訴班主任或把小Y叫到辦公室“諄諄教導”一番,會不會讓她無地自容,怨恨老師,從而導致逆反心理升級,事態進一步擴大?

  猶豫片刻后,我拿出信紙,給小Y寫了一封信,連同小Y的“情書”一起放回到她的練習冊中。

  小Y同學:

  無意中看到你寫的那封信,我想,作為老師,還是要和你談談!

  首先,喜歡一個人、愛一個人並沒有錯,在你這個年齡段對異性同學產生愛戀心理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問題在於,你現在有沒有這個能力去談“愛”?

  我們在課上講過,“愛”是什麼?愛不僅僅是花前月下、浪漫新奇,愛更多的意味着一種承諾、一份責任!當你愛一個人的時候,你首先應該想到的是為他的一生幸福負責任,那麼,你就要掂量掂量,你有沒有這個能力給他幸福,如果沒有而奢談什麼愛情,那就是遊戲,最後受傷的只能是自己。

  一個人,不同的成長階段會有不同的追求目標。以你現在的年齡去追求“愛情”,在心智上是不成熟的,很容易給彼此帶來心靈上的傷害,這樣的例子太多了。

  有位心理學家說過,“少男少女的愛像是在愛父母,需要的是關心;年輕人的愛像是愛自己,渴望認同;成年人的愛才是愛別人,有着奉獻與寬容。”住校生活讓你遠離父母,你需要關心,需要被呵護。冷靜下來想一想,你所追求的究竟是“愛”,還是父母般的關心和照顧?

  我想給你的建議是:慎重對待這份“愛情”,對待對方,給自己、給對方一個思考、冷靜的時間、空間,讓感情沉澱一下,暫且把這份感情“冷凍”。幾年過後,發現彼此仍深深眷戀着對方,那時再拾起這份情感也不遲。畢竟,你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學習!

  哆唆了這麼多,希望你能靜靜地想一想,未來的路該如何去走!

  老師:孫樹忠

  練習冊發下去,想着小Y看到我給她寫的信會是怎樣的反應。上午正好有小Y班的課,在她班上完課,剛走出教室,一個女孩子追了出來,遞給我一紙信箋。挺秀氣的女孩,看來她應該就是小Y了。

  孫老師:

  你好!

  我錯了,我現在的確不應該談這種事情,對不起,我做的這種事情真是太傻了。是的,愛一個人沒有錯,但是我現在還小,根本不適合,而且沒有能力照顧他一輩子,所以我的確是做錯了。作為一名學生,我應該把精力放在學習上,現在努力學習才是最重要的。作為學生,義務就是好好學習,而不是別的。

  老師,我想告訴您:讀了您給我寫的那封信,我徹徹底底地醒悟了,我應該把這份感情冷凍起來,等到有能力了,再去解凍。

  老師,我希望您能替我保密,我不想讓任何人知道,我會把信扔了,不再想這樣的事情,您能答應我嗎?

  老師,真的很抱歉!

  您的學生:小Y

  看得出來,小Y現在很是忐忑不安,唯恐我把這件事告訴她的班主任或其他老師。處理不好,恐怕會給學生的一生帶來無法挽回的影響。

  有研究表明,十二至十五歲是情感發展最困難、最令人擔心的年齡階段。剛剛步入青春期的初中生,戀愛心理懵懵懂懂,很不穩定。他們由於缺乏對青春期知識的了解,缺乏對異性的了解,在自己的情感需求得不到父母、老師的理解和正確引導,或者遭到同學、同伴嘲笑戲弄的時候,很容易產生過激的思想和行為,如陷入單相思不能自拔、雙雙離家出走、過激性報復,甚至自暴自棄、殉情自殺等,從而導致學業成績的不斷下滑,嚴重影響其正常的學習、生活,對今後自身的發展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把手頭的活兒忙完,我趕緊給小Y寫回信。讓學生在惶恐不安中學習,能學好嗎!

  小Y同學:

  很高興看到你能冷靜反思自己的這份情感。

  不過,你不用說什麼抱歉!倒是我應該向你表示抱歉,作為老師,本不該去看學生的小秘密的!

  我說過,要順其自然!你沒必要自責或感到不安,只不過你把這份感情想得過於天真、過於浪漫了。青春期的女孩子是富於幻想的,把幻想拉回到現實!

  不要擔心我會泄露你的秘密。真那樣的話,在看到那封信的時候,我就把你叫到辦公室訓斥一番了。相信老師!

  看班裡的成績表,你的排名並不靠前,語文成績也並不太好。而從你寫的信來看,字很漂亮,語言敘述也很清晰、流暢,語文功底應該是不錯的。我想,恐怕還是這份感情讓你的學習受到了影響!

  還是那句話,喜歡一個人不是你的錯!讓自己的學習生活緊張起來,不要再刻意去想這件事,就會逐漸走出感情的漩渦!

  思想上還有解不開的疙瘩,可以向老師求助。如果你信得過老師,老師會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努力!希望期中考試時能看到一個全新的小Y!加油啊!

  老師:孫樹忠

  這次,我把信直接交到了小Y手裡,沒再多說什麼,只是向她友好地笑了笑。小Y有些緊張地接過信,轉身迅速地跑開了。

  再在小Y班上課,我特意留心觀察小Y。小Y坦然了許多,聽課、回答問題、參與討論都在逐漸積極起來。有時碰到她的目光,她會很靦腆地朝我笑笑,我也會向她投去鼓勵的目光。之後一段時間,我沒再提及此事。小Y的學習很努力,期中考試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看來,她在情感問題上已經有了自己的選擇。

  錢理群教授曾說過,教師有的時候就是需要簡簡單單地扮演這樣一個傾聽者的角色。在遭遇情感困擾的時候,學生信任你,願意向你袒露內心,你能夠傾聽他們的聲音,和他們進行平等的交談,這本身就實現了一種價值,一種生命的價值,而且是教師所特有的。我想,幫助學生走出情感的漩渦,重要的不是教師給學生說些什麼,而是教師以怎樣的一種態度去面對學生的情感選擇。以一種平等的態度去面對,學生才能真正“親其師,信其道”,才能真正樂意去反思自己,反思自己的行為選擇。其實很多時候,學生把心裡話向你講,講完了,把鬱積在心、解不開的許多情緒發泄出來了,心裡舒坦了,該怎麼做,他自己就明白了,並不需要我們成年人去指點什麼。

  (作者單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二十六中學

您正在瀏覽: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網友評論
初中教師教育故事:看到學生的“情書”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