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柿子結

柿子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在秋葉泛黃的時候,北方的鄉村小院、路旁,隨處可見掛滿大大小小,圓圓扁扁,黃橙橙、金晃晃柿子的柿子樹。樹枝被這豐碩的果實墜彎了腰;南方的秋季則大不同,山野仍舊蔥綠,在萬綠叢中隱約可見的是精巧的蜜橘、青黃的柚子,少有的幾株柿子樹掛着的也是小巧的金錢柿,倒是金晃晃的很是可愛。

  我打小就愛吃柿子。也是源於奶奶、爸爸都愛吃的緣故。到了深秋時節,水果店有賣柿子的時候,我們便會買些回家。那個時候南方少有柿子,但凡賣的柿子都是從北方運來的,所以摸着是硬的,買回的柿子都需要放到米缸里捂上一段時間才能吃。看着黃橙橙的柿子不能吃,我心裡那個痒痒,於是每天都會去翻翻米缸里的柿子,看看有沒有軟一點,能不能先吃上一個。半個月過去了,柿子的皮被我翻爛了,可依舊還是硬硬的,我忍不住肯上一口,澀的口唇發麻,趕緊狂吐一陣口水,恨不得連嘴唇、舌頭都一股腦吐掉。柿子就這樣被我不停地翻騰沒有捂熟,反而壞掉了。

  到後來,家裡再買柿子的時候,奶奶總是悄悄的去買。然後悄悄的避開我這個小饞貓,將柿子放到米缸深處。這後來,我便能吃到大大的、軟軟的、黃橙橙的柿子了。

  而今,又逢深秋,滿大街都能看到小商販推着車叫賣柿子。有小巧玲瓏的金錢柿,有稍大一些帶胡的柿子,還有略顯青黃一點的脆柿子。說來說去我還是最喜愛那軟軟的、稍有一點咬起來脆脆的胡、看上去金燦燦的大柿子。每次上街我都忍不住買上幾斤,回到家便洗上兩個,巧握手中,右手揭開柿子蓋,然後輕輕撕掉一半的薄皮,那粉嘟嘟的柿子肉便露了出來。咬上一口,那個軟滑香甜讓你滿口留香。然後再深吸一口,滑溜稀湯的柿子便少去一多半了,剩下的便是墊着薄皮細添一番。一個碩大的、甜甜的、軟軟的柿子便收於腹中。一股涼涼爽爽的感覺侵入了胃裡。吃柿子的感覺真好,它讓你不用費勁便能嘗到甜頭。

  好些時候,我也會買上幾個大柿子,洗洗乾淨,去掉柿子蓋,用保鮮袋分個裝上凍在冰箱里。等到想吃柿子又沒有新鮮柿子的時候,我便得意的拿出我的凍柿子,細細品嘗起來,這不一樣的感覺像是在吃沙冰。啃上一口,一種沙沙的感覺,甜甜的侵入心田。

  我喜愛柿子,一是源於它的味道,二是源於它的可愛。它能讓你在花樹殘葉時看到金黃的碩果,產生耳目一新的感覺。昭示着:秋天不只是寒色,也是豐收的金色季節。

您正在瀏覽: 柿子結
網友評論
柿子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