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2012年昌樂市寒假校長培訓班的學習,本人感覺受益匪淺。我深刻地領悟到新時期校長必須具備的素質,也看到了教育發展的輝煌前景。在此談幾點心得體會:

  作為一校之長,如何在課程提升領導力?我認為:首先,校長要有自己的辦學思路,學校要辦出特色和成績,讓主管部門滿意,甚至欣賞,校長不要總是抱怨,關鍵是要有行動,要有所作為,重要的是如何為學生們辦一所理想中的好學校。

  近幾年來,課堂改革轟轟烈烈,流派紛呈,各種教育創新和改革如跑馬燈般,你方唱罷我登場,各領風騷三五天。但到最後很少有長久生命的東西,為什麼?我認為校長因為沒有自己的辦學思路,沒有堅定的教育操守,所以經常忘記了自己的目的,反而把一些用來達到目的的手段變成了目的,比如教材、教法、分數、作業、考勤等都是學校幫助學生健康成長的手段。這些手段在很多場合都自成目的,甚至讓培養人這個目的反過來為這些手段服務,於是教育蛻變為壓抑人、控制人、折磨人、奴役人的異己物,成為剝奪學生幸福生活的“教育因素”。

  試查一所好的學校,它不在高樓大廈,不在權威講壇,也不在那些張揚的東西,而在有自己獨特的靈魂。通過討論與交流,師生共進,教學相長,形成一種獨具特色的教學氛圍,並不斷完善和發揚,影響越來越多的學生,打造出亮點,創辦出特色。所以一定要學會用自己的腦子思考,要有自己的教育哲學——時時刻刻想到和做到。

  作為學校的領頭雁,校長必須牢牢把握“學校是為學生們而辦的”理念。山東樂陵市實驗小學李升勇校長得出了“學會回到原點思考教育”的英明論斷:採用分組合作學習,讓每一個個體生命都能在課堂中充分成長。華師大課程與教學系博士生碩士生導師——崔允漷提出了“做好自己想做且能做的事”。他們以獨特的視角,用別人從未嘗試的教育方法創造了成功的素質教育的典型案例。

  由此看來,在課堂教學中,真正起決定作用的不是某種特定的教學模式,而是學生的興趣愛好、感知能力和知識儲備等主觀因素,教學內容等客觀因素以及教師的語言表達、知識素養等綜合素質。

  那麼學校課堂改革的成敗由什麼決定呢?

  一、 人心問題

  一所學校一定要有一種凝聚力,一旦失去教師的齊心協力,失去教師的信賴和支持,校長想要有所作為很難。真正為學生負責的教育,自然少不了要人文關照、人文情懷,因為有了這些靈魂的東西,教育才會真正成為學生生命未來着想的教育,也才能成為潤澤學生生命,為學生生命添彩的教育。

  二、 打造隊伍

  有一支積極進取、業務精湛、品德高尚的優秀教師隊伍,在學校形成一種積極進取、不斷創新、共謀發展、互比貢獻的良好氛圍,才能使課堂改革穩步推進,並結出累累碩果。

  三、 改革探索

  要使課堂教學質量此文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高,解決學生興趣問題是關鍵。

  校長運籌帷幄,穩坐校中,課程改革照樣轟轟烈烈,照着你獨具特色的想法走下去,這就是領導力。

  通過這次學習,我認識到: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對教育教學此文轉自斐斐課件園及課堂改革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不是改方法,而是換“腦袋”;不是改良,而是重建。總之,校長的觀念必須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讓自己先進的思想引領學校的長效發展。

您正在瀏覽: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領導力課程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