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

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 標籤:活着

  很久以前就聽說過櫻花很美,昨日一見,櫻花除了聖潔,雅麗之餘,還有別有一番韻味,喜歡櫻花大概是因為日本電影或者小說中那些有關櫻花飄落的唯美片段吧,陽光在花樹間跌宕,大片大片的櫻花,隨風而落,翩然起舞的樣子,宛若誤入凡塵的仙子。

  櫻花之所以作為日本的國花,是因為櫻花的精神,也就是日本人所說的“櫻花情結”,櫻花的花期一般為七天,所以日本有一句諺語“櫻花七日”,因為櫻花選擇了在自己最輝煌的時候凋謝,這就是櫻花精神,僅僅七日,可絢麗無比,邊開邊落。被尊為國花,不僅是因為它的嫵媚嬌艷,更重要的是它經歷短暫的燦爛后隨即凋謝的壯烈。

  因為期待櫻花的盛開,期待心中的那片聖潔的美麗,很早和舍友一起從呈貢出發,在公交車上經歷兩個小時的顛簸,終於來到了昆明的圓通山,沿着山腳順山而上,雖然算不上多遠,比起家鄉的大山,更算不上陡峭,可是心裡的那份情懷才是最可貴的。第一眼看見的是大片大片的海棠,在風中搖曳,碎碎的花瓣徐徐下落,在微醉陽光下伴着斑駁的倩影,我以為這就是生命的唯美,可當我再往上,看到那一簇又一簇的火紅,心裡的熱情便不僅僅是熱愛,而是一種崇敬,一種對生命的敬畏。

  相傳,以前櫻花只有白色的,英勇的武士選擇了在心愛的櫻花樹下剖腹,因為當一個武士認為自己達到了人生的輝煌,就會選擇結束自己生命,所以櫻花樹下血流成河,從此櫻花開出了紅色...櫻花的花瓣越紅,說明樹下的亡魂就越多。

  儘管櫻花的傳說很多,可是不管哪一種,它都被賦予美好的意義。有人把薰衣草意為等待愛情,有人把藍色妖姬意為相守一輩子,有人把百合比作聖潔,大概都與愛情有關,而櫻花,她真正的的意義是生命,等你回來。

  多麼悲壯的櫻花,那麼燦爛奪目,絢麗多姿,不僅僅是畫家,攝影家的愛物,也是深受廣大朋友的喜愛,每年的三月,圓通山遊客眾多,許多人便是衝著櫻花而來,櫻花為整個春城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倘佯於這一片花海中,許多紅塵往事變的越來越模糊,那是一次心靈徹底的放逐。

  看着片片飄落的櫻花,美是美到了極致,可惜生命實在太短暫,不過七日而已,落下也只有三秒。可是,美的最終結局不總是破碎嗎,只不過是時間的早晚而已。或許相比於曇花的一現,煙火的一瞬,彩虹的一瞥,上天對櫻花已經格外的慈悲了吧!生命短暫的東西,往往才能使得我們珍惜,並且難以忘懷,就好像櫻花,她的樣子早已在人們的腦海中珍藏。

  三三兩兩的行人,從櫻花樹下結伴走過,談笑風生,櫻花不會惱怒亦不歡喜,只是靜默的站在那裡,成為春天最美的風景。起風的時候,也不顯得悲傷,即使是死她也要果斷的離去,凋落時不污不染,竟覺得比南國的雪還要下得更美一些。不時有些喜愛櫻花的少男少女舉着相機來到樹下,想要將櫻花的美定格成永恆。可粗心的人啊,你只看到樹上的花,可曾注意那些被風吹落的的花此刻正被你們踩在腳下。她們不似楓葉,被人踩在腳下的時候,竟連痛也不會發出半點聲響,只是默默的承受着。

  櫻花盛開不久便走向衰亡,就好像人總有遲暮的時候,但是開過這一季繁華,花都毫無怨言,我們又何須遺憾呢?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櫻花開了,開到荼蘼,落下時乾乾脆脆,花期短暫,生命不也一樣,我們來了,遲早離去,活着就應該像櫻花一樣燦爛。

您正在瀏覽: 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
網友評論
活着就要像櫻花一樣燦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