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吳少敏老師

吳少敏老師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小景

  李文旺

  據說吳少敏老師很會讀書,只是他有一個成分不好的家庭,他父親在解放的時候被劃成地主成分,據說還是周圍十里八鄉較大的地主。和他同村有同班的同學叫吳官正,此人後來考取清華大學,剛大學畢業又讀了研究生,後來一路發達,官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吳少敏老師因為家裡成分不好,父親能保住命就不錯了,有些地主還槍斃了呢,雖然他當時的成績足夠考上清華大學,但他只能眼睜睜地看着他的好朋友吳官正上大學。

  1958年,吳少敏老師滿二十歲,雖然他的水平比鄉里的語文老師還高,他也眼巴巴的盼着想當一個老師,可是,成分太高,人民政府不能用他。後來,吳少敏因為水性好,救過一個南下幹部、我們縣上副縣長的命,那副縣長是北方人,因為在指揮抗洪任務時出的事。後來,吳少敏老師的命運慢慢好起來了。可是,到了文化大革命初期,那個副縣長因為當了一年多縣委書記倒成了當權派被打倒,吳少敏也跟着受了點罪,後來,周總理做了很大努力,解放了一大批被打倒的縣委領導,那個北方幹部也在這範圍內,吳少敏老師的命運也好起來了。根據量才錄用的原則,他先被安排做了初中語文老師,其實在這七年時間,他從沒有去找過那個縣領導,由於吳老師的工作極度努力,到1975年,他已經是高中語文老師了。

  打倒四人幫以後,我們黨更加重視知識分子,吳少敏老師在1977年任石口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雖然那時候他的老同學吳官正已經是武漢市科委主任,相比之下,差距較大,但是吳老師還是對他的生活充滿熱愛。1980年,我讀高二,我才得以有機會聽吳老師的課。早就聽人說吳老師的水平高,可沒想到能高成那樣。他上課時常常不帶課本,一本備課本往腋下一夾,就能信心百倍地給學生講課。他講課洋洋洒洒,寫的字也是洋洋洒洒,尤其讓人驚嘆的是,他不但能背誦《滕王閣序》、《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岳陽樓記》、《琵琶行》、《桃花源記》、《出師表》,而且能將這些古詩文一字不落的默寫下來,我們在慨嘆他的記憶能力驚人之外,也對他不帶課本徹底理解了。

  吳老師還給我們講古代勵志故事。他用十五個字高度概括這幾個故事:車胤囊,雪孫康,匡借光,孫敬梁,蘇秦傷。開始,我們對雪孫康和蘇秦傷很不理解,但是,經他一解說,我們知道,雪孫康講的也就是孫康映雪的故事,蘇秦傷,是因為蘇秦錐刺股,肯定要受傷,為了押韻好記才做些改動。因為是高度濃縮、而且朗朗上口,他編的這幾句話讓我記了三十年了。

  吳老師不但文學素養高,還寫得一手漂亮的粉筆字。他教作文的方法與眾不同,他強烈反對學生模仿別人的寫法,他說作文就像游泳,一定要先自己敢於下水,不然,什麼泳姿都是白費。

  1986年,吳官正同志任江西省省長,吳少敏老師還在鄉村中學教書,人往高處走,縣城中學的教學和生活條件無疑要好得多,可是,多少人勸他到當省長的老同學那兒走動走動,他依然我行我素,九年之後,他才去南昌看望了一下已經是省委書記的老同學。

  這兩位姓吳的老師(因為聽過一次吳官正同志和我們談人生,他自然也算我老師)也真有點意思,一個不輕易求人,一個不輕易幫人,一直到1996年,吳少敏老師才調到縣一中上班,那時離他退休只有兩年。

您正在瀏覽: 吳少敏老師
網友評論
吳少敏老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