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豬腹金銀案

豬腹金銀案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老吳是京城的一名屠夫,日日宰豬賣肉,倒也快樂清閑。今天他又早早出攤,擺好了家什。其實來買肉的都是些老主顧,每日該準備多少肉,老吳心裡都清楚得很。

  老吳準備停當的時候天才剛剛亮,這時候一般不會有人來,老吳就想坐下來喘口氣兒歇一會兒,忽然看見一個人朝他直走過來,一身管家打扮,面生得很。老吳馬上滿臉堆笑,招呼着:“這位大爺,想買點兒肉回去嘗嘗?剛宰的,新鮮着呢!”那人並不說話,只是打量了老吳和他的肉攤老半天,最後才說:“我是想從你這兒買點兒肉回去,只怕你賣不了。”老吳賠着笑,說:“大爺您儘管開口,小的就是賣肉的,哪兒還能賣不了呢?”那人似乎考慮了半天,終於點點頭,說:“那好,我要二十五頭整豬!”

  老吳嚇了一跳,到他這兒來的人都是買肉的,可沒有人像眼前這位直接開口要買豬的,而且還是整整二十五頭!老吳琢磨了一會兒,有些為難地開口:“這位大爺,您看我這攤兒小,二十五頭豬太多了些……我這兒實在是沒有啊。”

  那人登時把臉一翻,陰沉着說:“你還想騙我!京城一共才幾家肉鋪?你每天賣多少肉我還不清楚!何況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你還不多預備些?”老吳哭喪着臉,說:“我要是把二十五頭豬都賣給你了,我還拿什麼賣給別人呀?”那人陰狠着一張臉,說:“錢少不了你的!要是不賣……我家大人是兩江鹽運鐵使,你該知道怎麼辦吧?”

  兩江鹽運鐵使?老吳打了一個哆嗦,趕緊說:“知道知道。明天我就把二十五頭豬送到大人府上。”那人皺了一下眉頭,喝道:“誰叫你明天送到府上的!聽着,三天後把二十五頭豬送到城東十里的破廟裡,到時我們一手交錢一手交貨。哼,諒你也不敢不去!”老吳只得連連點頭稱是,那人才又哼了一聲拂袖而去。

  老吳抹了抹頭上的汗,暗嘆怎麼突然冒出個煞星。如今雖然是太平盛世,可是貪官污吏橫行,老百姓一樣受磨難啊。這個兩江鹽運鐵使,聽說是剛剛回京的,也不知是個什麼樣的人物,可是依今天這行徑,估計也不十分正派啊。

  “哎——”老吳嘆口氣,不管什麼官他都得罪不起,豬還得給送去,只是這麼一來中秋節他就別想出攤了。老吳想着想着,忍不住又嘆了一口氣。

  三天後,老吳把二十五頭整豬送到城東十里的破廟,在那裡看見一群凶神惡煞般的家僕模樣的人。老吳不敢多看,接了錢就急匆匆回來了。

  又過了兩天,有一個人朝老吳的肉攤兒走過來,老遠就問候着:“老吳,今兒的生意好哇?”老吳看着來人,苦着臉,說:“別提了,老王,明兒我就得關門了。”老王偶爾也會到這兒買肉,與老吳頗談得來,此時見老吳這般模樣,不像作偽,不由一臉吃驚,說:“怎麼了老吳?大後天就是中秋節了,你不想發財了?”老吳苦笑一下,說:“怎麼會?只是無肉可賣,還開個什麼門!”

  老王聽出老吳話里有抱怨,連忙問是怎麼回事。老吳開始還不想說,後來想着老王也不是別人,就把二十五頭豬的事說了出來,狠狠抱怨了一通。老王只是靜靜地聽着,最後好生安慰了老吳一番。老吳反倒爽朗地笑笑,說出來也只是圖個痛快,畢竟民不與官斗,他還是懂的,現在就當這事過去了。

  又聊了好一會兒,老王拎着二斤豬肉回去了,只見他穿過大街小巷,最後進了一個角門,那裡面早有一個人候着,上前接過老王手裡的肉,說:“大人,您回來啦。”老王嗯了一聲,滿臉喜色,腳步不停,說:“快去請鐵柱過來。”那人答應一聲飛快去了。

  原來這老王竟是當朝御史王嘉余,負有糾察百官之責。平素里這位御史大人喜歡深入民間,了解民間百態,像老吳就是御史大人的一位民間朋友。現在王御史正在暗查兩江地區稅收過重一案,原本毫無進展,但今天聽了老吳一番話,頓時覺得兩江鹽運鐵使張獻忠的行跡甚是可疑,決定以此為突破口,也許會有意外收穫。

  不一會兒王御史在書房裡見到了鐵柱。鐵柱人如其名,膀寬腰圓,卻能飛檐走壁,功夫甚是了得。兩年前鐵柱遭仇家陷害,被王御史所救,矢志報恩三年。而王御史身為朝廷官員,有些事情不便出面,便由鐵柱暗中做了,當真是幫了王御史不少忙。此時王御史拉過鐵柱,小聲吩咐一番,鐵柱便點頭領命而去。

  轉眼中秋節過去了。這日早朝,金鑾殿上,皇上高踞龍座,底下文武百官分列兩邊,山呼萬歲之後,王御史越班而出,手持玉圭,躬身乞求奏事。皇上向來甚是喜愛這位敢於直諫的“鐵面御史”,見他出列,便笑吟吟地問:“王愛卿今日所參何事?”

  王御史躬身回道:“啟稟皇上,微臣今日所參者乃三司鹽運鐵使張大人。”

  “說來聽聽。”

  “是,皇上。微臣所參張大人一共有兩件事:其一,張大人府中在中秋節前為辦喜宴,竟將一肉攤兒的豬肉全部買走,致使許多京城百姓無肉過節;其二,張大人之子近日流連煙花之地,出手豪闊,一擲千金,萍聚樓眾妓為了爭寵奪愛,鬧得不可開交,最後竟然大打出手,導致萍聚樓不得不停業關門整頓。微臣以為,此二事皆因張大人生活奢靡、教子不嚴之過,望皇上明察。”王御史奏完便退回班中。

  眾朝臣卻是面面相覷,沒想到在朝堂之上,從當朝御史口中,竟然聽到“豬肉”二字。有些膽大的官員竟低聲嗤笑出來。皇上也覺得自己的臉面掛不住了,心想:“王御史今天怎麼拿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來說?”

  兩江鹽運鐵使張大人出列,朝皇上恭敬行禮,開口嚴肅,卻仍帶有半分玩笑之意:“啟奏皇上,王御史所奏二事皆屬事實。微臣回去以後定當嚴加管教犬子,約束僕從。”

  皇上胡亂應了幾句,也不記得怎麼退朝的了,回到宮中細細一想,覺得不對,王御史不是那樣不分輕重的人。皇上越想越覺得奇怪,便命太監去宣王御史進宮。

  王御史早知皇上必會找他問個仔細,一直待在宮門口並沒有走遠,果然,不一會兒就看到皇上身邊的小太監向他走來,不由一笑……

  轉眼又是數日。這天清早,鹽運鐵使府的後門“吱呀”一聲開了,探出一顆頭來,看看左右無人,走出來,朝裡面揮揮手,頓時後門大開,從裡面推出一輛輛車來,只見每輛車上都放了一口大箱子,看樣子甚是沉重。不一會兒,街上一字排開放了二十多輛車,組成了一個長長的車隊。

  先出來的那人便是從老吳那裡買豬的管家,姓刁。此時刁管家看車隊準備得差不多了,揮手就準備上路。突然冒出來一隊人馬,個個紅纓怒馬,鎧甲閃亮,竟是禁衛軍校騎營!

  就在所有人都發愣的時候,校騎營已經把車隊團團圍住。刁管家見勢不妙,趁亂跑回了府里,報與張大人知道。張大人一聽,嚇得渾身哆嗦,恨不得馬上暈過去。外面校騎營已經把一個個箱子打開,發現每口箱中都放有一頭豬,切開豬腹,裡面赫然全是金銀黃白之物!

  第二天早朝龍顏震怒!兩江鹽運鐵使張獻忠在任時虧空十萬餘兩白銀,回京之後唯恐敗露,竟然向兩江地區擅自加重賦稅以補虧空!后因數目太多,怕引人疑竇,把金銀藏在豬腹之中運入府中。多虧王御史覺得蹊蹺,查明真相后故意上奏此事“打草驚蛇”。張獻忠以為事情敗露,急於想把那些金銀脫手,卻被等待多時的禁衛軍校騎營逮了個正着!

  王御史又拿出兩江官員給下面鹽商加稅的文書,證據確鑿。張獻忠一看更是嚇得面無人色,癱軟在地。皇上大怒,當場就撤了張獻忠的官職,關押天牢,並責令專人到兩江徹查此案,涉案人員一律嚴懲不貸!

  滿朝文武頓時惶恐不已,跪下高呼萬歲,卻在無人得知處,皇上和王御史相視一笑。原來王御史早就將此事稟明了皇上,皇上也想藉此案狠狠剎一剎官員的貪污受賄之風,故此君臣二人聯手演了這麼一場戲,否則禁衛軍校騎營怎麼就那麼巧、會守在張獻忠府上的後門呢?至於王御史拿出來的兩江官員給鹽商加稅的文書,那是鐵柱連夜快馬下兩江得來,然後飛鴿傳回京城的。

  此一案后,朝中官員貪污受賄之風果然大有好轉。只是王御史又多了一個不雅的雅號——“豬肉御史”。

您正在瀏覽: 豬腹金銀案
網友評論
豬腹金銀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