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奇女趙香禪

奇女趙香禪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得得9

  三國時期,東吳的孫策死後,孫權繼位,還剛剛稱帝不久,他雄心勃勃地一心想平定魏、蜀二國。有一次在上朝時,孫權對滿朝文武百官說,他很想弄到一幅有關三國山川地勢的地圖,以便日後在行軍打仗時用,希望有人給他推薦一位擅長繪畫的人,能畫出這幅地圖。他的話音剛落,大將趙達走上前來,說他有一個名叫趙香禪的妹妹,能滿足他的要求。孫權聽了,當即讓他把趙香禪帶來讓他見識一下。

  第二天一早,趙達就將他妹妹帶到了孫權所住的昭陽宮。孫權一見那趙香禪,頓時驚得目瞪口呆了!那趙香禪不僅天生麗質,相貌嬌美動人,更讓人稱奇的是她那一頭烏黑的長發,從肩上披下來竟有一丈多長,她在走路時,後面不得不跟隨兩名丫環,將她拖在背後的長發用雙手捧着。趙香禪告訴孫權,她年方十六,有關三國的地圖她一定能製作出來。

  孫權聽罷大喜,馬上叫人呈上紙張筆墨。誰知趙香禪笑道:“用筆墨作畫,丹青的顏色很容易褪滅無痕,不能長久保存;民女工於刺繡,主公如果能給我三天的時間,我能用針在絲帛上綉出一幅地圖來!”孫權知道,一般即使有繪畫天才的人,能在三天之內畫出一幅像樣的地圖來,已經是了不得的了,可在這麼短的時間裡,用針在絲帛上綉出三國的地形圖來,他哪敢相信?

  哪知三天過後,趙香禪就將綉好的地圖呈上來了。孫權在桌面上小心翼翼地將那塊絲帛打了開來,只見上面不僅綉有三國各地的山川地勢,而且連五嶽、河海、城邑以及行軍布陣的圖案,也用各種不同顏色的刺繡標明在上面了。孫權傻眼兒了。他覺得像趙香禪這樣的才女,實在是太難得了,他立即派人趕到趙達的家中求親,想將趙香禪娶做自己的夫人。趙香禪的父母能為自家攀上當今的皇帝做女婿,自然高興得不得了,二話不說,一口答應下了這門親事。

  不久,孫權就將趙香禪迎娶進了皇宮。平時,孫權愛蓄長須美髯,下巴上的鬍鬚一直拖至胸前,加上趙香禪那一頭出奇的長發,滿朝的文武大臣都在背地裡開玩笑,說他們二人長須配長發,真是天生的一對,地造的一雙。這話傳到孫權耳朵里后,他樂得哈哈大笑。趙香禪為人心地善良,又非常賢慧,孫權對她寵愛有加,凡事都喜歡和她商量。

  孫權雖然長得身材十分魁梧,體格健朗,但他有一個怪的毛病,那就是在夏天時怕被蚊蟲叮咬,一旦被蚊蟲叮咬了,他就渾身發熱腫脹,上吐下瀉,病倒在床上爬不起來。這在皇宮裡還好一點,如果在行軍打仗時遇到這種事,可就麻煩了。為此,他曾不知讓人給他找了多少大夫,可就是沒有一個人能給他治好這怪病。有一天,朝中另一大將周瑜託人給他在東海弄來一襲紫綃帳,這種紫綃帳是用一種透明的魚皮特製而成的,做工精美,價值連城,如果在野外用來做蚊帳,睡在裡面的人可以看見外面的一草一木,外面的人也可以清晰地看到睡在裡面的人。孫權如獲至寶一般,回到昭陽宮,他就將那襲紫綃帷帳拿出來向趙香禪顯耀,說這是世上難得的至寶,日後行軍時,他可用這紫綃帳遮擋蚊蟲了。誰知趙香禪搖了搖頭道:“這種紫綃帳雖然昂貴,但缺點是外面的人能看到睡在這裡面的人,很不安全!”孫權聽了,不由得哈哈大笑:“夫人所說極是,可從哪兒能弄到比這更好的蚊帳呢?”趙香禪道:“這種蚊帳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如果主公想要,妾自當會呈獻給你!”

  孫權頓時一怔:“夫人,你所說的那種蚊帳在哪兒?”

  “就在這兒!”趙香禪拿來一把剪刀,冷不丁地接連“咔嚓、咔嚓”幾下,一下子將自己一頭長長烏髮給剪了下來。

  孫權大驚失色,他知道趙香禪最喜歡的就是自己那一頭長發,而他也一直將她的長發視若至寶,平時沒事時,總愛用手把玩她的秀髮。此時此刻,他眼見得她將一丈多長的秀髮生生剪了下來,一顆心像被人捅了一刀似的,難受極了。

  趙香禪笑了笑:“主公,我是要用這長發給你製作蚊帳啊!”

  “什麼?”孫權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夫人能用頭髮製作蚊帳?”

  趙香禪道:“對,妾早在娘家時就試驗過!”

  隨後,趙香禪讓孫權弄了一間空屋,供她專門製作蚊帳。她先用一種特製的刀片,將每一根頭髮剖開成十根絲,使得髮絲細得都看不見了,然後用神膠把它們粘接起來。那種神膠出自海外的郁夷國,一般用來接弓弩的斷弦,而且百斷百續,特別有神效。粘接完所有的髮絲,趙香禪開始用那些髮絲織成羅縠,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她終於織成了一匹大大羅縠。接着,她將那匹羅縠放在一种放有菊花特製的藥水里,浸泡了七七四十九天。最後,她又將羅縠裁剪成帷幔,一襲用髮絲編織的蚊帳,就這樣製作成功了。

  趙香禪給這蚊帳起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叫香雲帳。這香雲帳展開來長寬有好幾丈,捲起來后則可以放在一個小小的錦盒裡面,輕若鴻毛,隨身攜帶十分方便。人睡在裡面就像被施了隱身法似的,別人從外面怎麼都看不見裡面的人,只見香雲帳如同一縷若有若無的煙氣,在輕輕地飄動,而裡面的人卻能對外面所有的動靜,都看得一清二楚。更為神奇的是,躺在這帳里,裡面始終漂浮着淡淡的菊花香,無論是多麼炎熱的夏天,整個人都感覺到無風自涼,通體舒暢,飄飄然如同駕御輕風飄蕩在雲端里。

  孫權見趙香禪憑着一雙伶俐的巧手,竟給他製作出如此神奇的蚊帳,不由得喜出望外,連聲叫好。朝中的文武百官也都交口稱讚,說趙香禪之聰慧,古往今來沒有第二個女子能比得上她了。

  不久,周瑜給孫權推薦了一位名叫魯肅的謀士。魯肅向孫權提出了一個建議,說趁曹操這當口正與蜀國的劉備打得不可開交時,他們把勢力發展到江北去,攻下荊州,佔住長江上游,那兒可攻可守,一有機會便能向西、北方面進攻,等到時機成熟,可一舉橫掃天下,最終統一三國。孫權一聽,覺得這個建議相當不錯,當即準備親自率領一批人馬,搶過江去,奪下荊州城。

  哪知,孫權太過心急,他帶領軍隊搶渡過江后,也沒顧得上辨清地理位置,在去荊州的路上,誤入了白馬山。在白馬山裡面,曹操的大將張遼在那兒設有重軍埋伏,孫權剛剛闖進裡面,只聽得周圍傳來一片戰鼓聲,張遼帶領了大批人馬從四面八方包圍了過來。孫權嚇壞了,急忙命令手下人拚命抵抗,可哪是曹軍的對手,竟被殺得七零八落。慌亂中,孫權只顧自己逃跑,一下子與部下失去了聯繫,獨自一人在山裡面亂竄。張遼認識孫權,不久就領兵追了過來,他一邊追一邊喊道:“孫權,你跑不了啦,趕快投降吧!”孫權跑着跑着,前面竟出現了一道萬丈懸崖。

  眼看前面斷了路,後面的追兵又越來越近了,孫權正在走投無路之際,突然發現身邊左側的不遠處,不知是誰在那兒燃燒了一堆柴火,滾滾的濃煙四處瀰漫。他突然靈機一動,從身上找出香雲帳,撐開來系在濃煙處的一棵大樹底下,他一頭鑽進裡面藏了起來。那香雲帳與濃煙融在一起,別人只能看到一縷縷的煙霧裊裊向四周飄散,誰也看不到煙中的香雲帳,更發現不了隱藏在帳中的人。張遼領兵追到懸崖邊,四處找不到孫權,不覺大為驚詫,明明一個大活人,怎麼突然憑空蒸發掉了呢?他們四處搜找,也沒有找到他的人影兒。其實張遼就站在孫權身邊的不遠處,只是他看不到隱藏在香雲帳中的孫權罷了。

  孫權躲在香雲帳裡面,對外面卻看得清楚,他見張遼等人在懸崖邊總是不走,怕時間長了會暴露出自己,他悄悄拿起弓箭,在香雲帳裡面衝著張遼射過去了一支箭,正中了他的肩頭。隨後,他接連又連發兩箭,射倒了兩個曹兵。剩下的曹兵看看四周沒人,也不知那箭是從哪兒冒出來的,一個個都嚇壞了。張遼只當大白天遇上了鬼,慌忙領着手下的士兵撤離了這兒。

  張遼等人走後,孫權這才提心弔膽地收起了香雲帳,摸下山去找到了自己的人馬。哪知剛才經過一番激戰,他們在大山裡七轉八轉迷了路,摸不準方位了。這當口,孫權想起趙香禪給他刺繡製作的地圖,拿出來仔細察看,總算找到了通向大山外面的出口。孫權率領人馬好不容易走出了白馬山,正好和趕來做後援的周瑜碰上了,這才兵合一處,直取荊州。孫權和周瑜連攻了三天三夜,才拿下了荊州城。

  誰知,就在孫權帶領人馬回東吳時,一路上竟聽到了好多人的傳言:有人說他這次能活着回來,全靠趙香禪的香雲帳保住了性命,否則早成了張遼的刀下之鬼了;也有的人說,他如果想坐穩皇位,是離不開趙香禪的,沒有她的幫助,以後他姓孫的將寸步難行……孫權原本就是一個把臉面看得比性命還要重的人,他聽到這些傳言,氣得臉都變紫了,猜想這一定有人和他過不去,故意放出這些話來羞辱他。

  其實,將這些話放出來的不是別人,是孫權所娶大夫人王氏。原來,孫權雖然繼承了帝位,但一直還沒有立皇后,他所娶的幾位妻子,對外一律稱作夫人。那王氏權欲心特別重,自從趙香禪進宮后,她察覺出有些不妙了,孫權成天只喜歡往趙香禪那兒跑,對她是越來越冷淡了。特別是趙香禪給孫權製作出三國地圖和香雲帳后,她的聲名日隆,就連朝中的大臣們也無不對她刮目相看,這使得王氏更加惱火。最近,王氏從別人那兒探聽到一個消息,這次孫權從荊州回來,將在他的那幾個夫人中間,選立一個皇后,而這個皇后已經非趙香禪莫屬了。王氏獲知這一信息,又氣又急,她知道要想搶奪到這一皇后的位置,必須立刻將趙香禪扳倒。於是,她趁孫權在還沒有回到東吳的時候,就暗地裡派了許多人四處傳播起謠言,好讓他對趙香禪起疑心。

  果然不出王氏所料,孫權剛回到東吳,他當即就派了心腹太監馬桓着手調查,看誰是在外面放出了那些話的幕後指使者。那個馬桓早被王氏收買好了,他向孫權稟告,說那些話全是趙香禪叫人放出去的;他又捏造道,趙香禪背地裡對人說,當年漢高祖劉邦死後,呂后趁機奪得了劉氏江山,她將來也學呂氏,當上東吳第一個女皇帝。孫權聽罷,頓時勃然大怒:“好一個趙香禪,外表看上去那麼賢淑,卻原來早藏禍心,這種女人豈能留得?”當即傳旨,要將趙香禪斬首。

  趙香禪一向深居簡出,她還蒙在鼓裡不知道外面發生了什麼事,哪知大禍從天而降,一行侍衛闖進宮來將她綁了。她的哥哥趙達深知妹妹的為人,便聯合了朝臣一齊向孫權上書,說這一定是別人陷害她的,請求他派人重新調查。可孫權怎麼也聽不進去,最後大臣們全跪在了地上不起身,他見有那麼多朝臣為趙香禪求情,越發起了疑心,認為是她收買了那些人。為了顧全大臣們的面子,孫權總算免了趙香禪的死罪,但將她打入了冷宮,永遠不讓她與外面人接觸……

  多少年後,東吳終於被魏國所滅。那時魏國的皇帝已是司馬炎,司馬炎在攻破東吳時,在宮內搜得了趙香禪給孫權所製作的三國地圖和香雲帳,他非常吃驚,連忙下旨叫人一定要找到趙香禪,他想讓她為己所用。哪知趙香禪在魏軍攻進皇宮時,早就趁亂逃離東吳了。

  一直過了好多年,司馬炎也沒有找到趙香禪。在史書上也只記載了她的奇思絕技,而有關她的下落卻成了一個千古之謎。

您正在瀏覽: 奇女趙香禪
網友評論
奇女趙香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