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米市風雲

米市風雲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一

  唐朝安史之亂以後,藩鎮割據,宦官弄權,朋黨相爭,把天下弄得紛亂不已。但楚地卻出了一位長沙王,憂國憂民,愛民如子。長沙王還有一位女兒,人稱“明珠郡主”,聰慧可人。

  這天早上,明珠郡主去向父王請安,卻看見長沙王眉頭緊鎖,似有重大隱憂,便問:“父王何事煩惱?”長沙王嘆口氣,道:“女兒有所不知,今年楚地災荒,米價大漲,百姓無力買米,已經有人餓死街頭了。”明珠郡主一愣,道:“那父王應該趕緊開倉平糶才是。”長沙王道:“五天前我便如此做了,但官倉所儲之糧,都是為戰時所備,能夠在允許範圍內發放的極少,所以開倉平糶兩天前便停了。”

  明珠郡主皺起眉頭,道:“那就只有一個辦法了,父王可派出軍隊監視所有米行,不許他們抬高米價。”長沙王點頭又搖頭,道:“昨天我已派人去了,可今天早上傳來消息,價格是降下來了,但米商藏米不售,有價無市,也是無可奈何。”

  “這……”明珠郡主也犯了難。長沙王嘆息一聲,道:“現在才三月,新米到七八月份才有,中間這四個月的時間百姓無米可食,不知要餓死多少人了。”

  明珠郡主咬唇沉吟,忽然靈光一閃,想起一個人來,道:“父王,我向你保舉一人,定能平定長沙米市。”

  “哦?”長沙王又驚又喜,素知女兒之能,連忙問,“是誰?”

  明珠郡主抿嘴一笑,道:“洛陽錦繡坊的大當家東方明蕙。”

  二

  洛陽錦繡坊要來角逐長沙米市的消息很快就在長沙傳播開來。侯玉昆是長沙米商之首,自然也得到了這個消息,他是個謹慎的人,連忙召來各大米商商議。

  侯玉昆道:“洛陽錦繡坊的事相信各位都聽說了吧?大家都有什麼想法,說說看。”

  米商羅西道:“沒啥可說的。錦繡坊的名聲是大,但它還能吃下長沙米市?”

  “就是!”另一米商關右附和:“錦繡坊向來只做絲綢生意,可從來沒做過米行生意,我們怕什麼!”

  米商劉俞青也道:“一個錦繡坊不足為慮,估計也會像長沙王上次開倉平糶一樣,沒有幾天熱鬧。”

  眾米商吵吵鬧鬧,都是說錦繡坊自不量力,小蛇也敢吞大象。侯玉昆也覺得自己多慮了,正想讓大夥散了,一個僕人進來,說錦繡坊派人來了。

  眾米商面面相覷。侯玉昆道:“讓人進來。”只見門口進來一個小廝打扮的人,向侯玉昆磕了個頭,道:“我們家大小姐派我來送上拜帖。”

  “起來吧。”侯玉昆問,“你們家大小姐?東方老先生呢?”小廝站進來,恭敬道:“老爺現在不管事了。從今年起,錦繡坊都由大小姐東方明蕙打理。”

  “哦?”侯玉昆大為驚異,沒想到偌大一個錦繡坊現在竟然是一個小丫頭在管,竟還妄想到長沙米市上分一杯羹。侯玉昆又問:“你們大小姐讓你帶什麼話沒有?”

  小廝又行了一個禮,道:“大小姐讓我轉告各位,明日起錦繡坊也會成為長沙米商之一。加入米市,不是要掙錢,也不是要和各位搶生意,只是為王爺所請,為長沙百姓做一點事。八月十五,大小姐會在湘樓設宴,請各位好好吃一頓,以補今日失禮之處。”

  侯玉昆笑笑,心是真正放下來了,原來這個錦繡坊的新大當家只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頭。

  三

  次日,新開張的錦繡米行,果真掛出招牌:“錦繡坊為長沙百姓行義平糶,米價十文,不漲價。”十文一斤是往年這個時候的米價,今年卻是三十文一斤,現在每天還要漲上一兩文。

  人們潮水似的湧向錦繡米行。侯玉昆等米商坐等着看笑話,他們估計,以錦繡坊的財力,最多只能維持二十天。

  但是過了十幾天,錦繡坊依然不見有結束的跡象。又聽說,錦繡坊憑着多年來與關中和江南各米商的交情,向關中和江南米商買米。今年長沙災荒,江南卻是大豐收。這幾日,關中的米,江南的米,源源不斷地流進長沙米市,再也沒有人去買其他米行的米了。

  侯玉昆有些着急了,商人買賣,本來就是要貸如輪轉,才有利可圖,沒人買他們的米,他們掙什麼。侯玉昆把各大米商又召集來,問:“現在怎麼辦?”眾米商都垂頭不語,顯然是沒想到錦繡坊財力如此雄厚,竟然堅持這麼長的時間。可他們卻等不起,再過三個月,新米上市,他們囤積的米要是再賣不出去,那就糟糕了。

  侯玉昆咬咬牙,道:“只能跟錦繡坊拼了,降價!他們的米是買的,我們的米是早囤積了的,錦繡坊的成本要比我們高,那就用價格來壓錦繡坊!”最後一致決定,以九文一斤的價格賣米。

  但錦繡坊跟着降到八文,依然沒有人來買其他米行的米。侯玉昆氣得直跺腳,狠狠道:“好個錦繡坊!我看你到底能堅持幾天?”

  轉眼一個月過去,長沙各大米商開始驚慌了。這天,米商羅西來找侯玉昆,掩不住憂慮道:“我聽說錦繡坊的藏米還可再賣兩三個月。”

  侯玉昆心頭一跳,強笑道:“不可能吧?是不是謠言?”羅西苦笑道:“要是謠言我還能告訴你?我已經派人查過了,每天夜裡錦繡坊的後門都會卸下滿滿的米袋。”

  侯玉昆覺得頭嗡嗡響,好半晌才道:“實在不行,我們就把米賣到外地去。”羅西的一張臉都快哭了,道:“早有人試過了,根本不行!長沙王派軍隊把住各個路口,除了錦繡坊,其他米行的米都是只准進不準出。”

  “砰”!侯玉昆屁跌坐在椅子上,喃喃道:“我們的錢都用來買了米,如果賣不出去,就沒有錢買新米,可新米下來了,誰還會買陳米?”悔恨地閉上眼,這才知道那個乳臭未乾的丫頭是真的要吃下長沙米市!最後侯玉昆有氣無力地擺擺手,道:“降價吧。”

  四

  長沙米市終於開始大跌價,從八文、七文,一直跌到六文。此時東方明蕙才鬆了一口氣,大局已定!

  錦繡坊的管事劉叔進來的時候,東方明蕙正手撫額頭一副疲憊的樣子,看見他進來,問:“現在怎麼樣了,劉叔?”劉叔恭敬地答道:“其他米行已經跌到五文了。”

  “哦?”東方明蕙激動地站起來,道:“真是太好了!劉叔,你派人悄悄地到其他米行買米,然後以七文的價格賣出。”

  “是!”劉叔大聲回答。他現在對這位大小姐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忍不住贊道:“大小姐,你真了不起!”

  東方明蕙聽了卻是苦笑:“有什麼了不起的?他們再堅持四五天,我們就真的沒米了,後院那些米袋裝的可全是沙子!”忽然問:“劉叔,你恨不恨我?當初我以錦繡坊全部產業做抵押,以長沙王做保,向關中和江南的米商賒米。”

  劉叔一怔,想了想才道:“大小姐做的都是對的,若不是如此,我們怎麼能堅持這麼久。”東方明蕙笑笑:“這是一場豪賭,勝了,我們吃進長沙米市,輸了,血本無歸。但現在,是我們贏了!”

  五

  各大米商賠本而售,囤積得越多,虧得越厲害,大小米行紛紛破產倒閉,被錦繡坊吃進。

  八月份,新米上市。還稍有餘力的米商,只能用三文一斤的價格收購新米。錦繡坊卻貼出告示,說:“谷賤傷民,錦繡坊再出義舉,收購新米,四文一斤。”侯玉昆一看,當場口吐鮮血,癱倒在地,從此不起。

  八月十五,東方明蕙在湘樓設宴,宴請長沙各大米商,既有山珍海味,魚翅熊掌,又有歌舞伴酒,只是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是戰戰兢兢,食不甘味。東方明蕙華服盛妝,春風得意,在湘樓一宴,東方明蕙就成了兩湖米業之首,進價多少,售價多少,都由她一人說了算。

您正在瀏覽: 米市風雲
網友評論
米市風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