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鄭板橋並不糊塗

鄭板橋並不糊塗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接觸到一些人,看到了一些事,發現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裝糊塗了。辦工桌上,有人寫下了“難得糊塗”,卧室的牆上,更多的人掛上了“難得糊塗”,嘴上說的是“難得糊塗”,為人處事也是“難得糊塗”,好像誰不“糊塗”倒成了傻子。提起“難得糊塗”,總有人會把鄭板橋推出來做擋箭牌,說“揚州八怪”的鄭板橋能糊塗,為什麼不允許別人糊塗?鄭板橋是清代書畫名家,名人說的話大概都是真理。鄭板橋真的是如此糊塗?

  ??清代畫家鄭板橋,號稱“揚州八怪”之首,曾是一位清官。他非常體恤老百姓的疾苦,在畫竹和做詩中表達自己的心聲:“衙齋卧聽蕭蕭竹,疑是民間訴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意思就是說:我在衙門裡休息,聽到窗外竹子聲響,好像是老百姓在跟我訴苦,可是我一個小州縣吏,怎麼能給他們解決這麼多的切身問題?即便如此,百姓的疾苦都是連着我的心的。“一枝一葉總關情”,這句話流露出鄭板橋為官愛民的思想,他透過詩和畫,用竹來體會民情的苦難,這樣一位偉大的畫家,實在是該在歷史上名垂青史的。

  ??鄭板橋關心人民飢苦,敢於為民請命,不怕得罪上司,不怕丟掉烏紗,這種精神是可貴的,然而更可貴的是他為官清廉。他做了十二年的縣令,罷官后卻要靠賣畫為生。在那“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的封建官場中,鄭板橋能有如此節操,確實是不同凡響。鄭板橋所生活的“康乾盛世”,實則是一幅在繁榮背後由各色人等混跡一堂組成的眾生圖。做官之前,鄭板橋曾生存於揚州;罷官以後,再次重返揚州,雖然他的畫受歡迎的程度已遠非昔比,但賣畫養家糊口的結果卻是相同的。因此,他用一方“二十年前舊板橋”的印來表達人世滄桑而我依然如故的感慨。

  ??鄭板橋是很想通過仕途為民眾做點有益的事情。他身為“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這就看出他苦學歷程的一個縮影。苦苦地追求,想以寒微之軀為勞苦大眾做點事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面對的現實卻又令他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在官場,如果不與你身邊的貪官庸官同流合污,任何施政措施都會受到各種壓力的限制。接受面對的現實,生活在官場上就於心不安。要想救民於水火,談何容易!想造福於民,而又不善於趨炎附勢、阿諛奉承、溜須拍馬,鄭板橋為官,正是做不到糊塗圓融,才在他寫出“難得糊塗”一年後罷官而去。這只是“難得糊塗”的背景。

  ??其實,“難得糊塗”還有一段傳奇的來歷。鄭板橋在山東上任時,有一次外出,本來想去觀賞山中的鄭文公碑,卻因天色已晚,只好借宿于山中一茅屋人家。茅屋居住着一位老翁,自稱“糊塗老人”。令人稱奇的是,老人家中陳列一個方桌般大小的硯台,看上去石質細膩、鏤刻精良。鄭板橋細細品味后,大開眼界,讚嘆不已。第二天臨別時,老人請鄭板橋題字,以便刻於硯背留念。鄭板橋即興題寫了“難得糊塗”四個字,後面蓋上“康熙秀才、雍正舉人、乾隆進士”方印。因為硯台較大,題字后還有很大餘地,鄭板橋就請老人也寫上一段跋語。老人提筆寫道:“得美石難,得頑石尤難,由美石轉入頑石更難。美於中,頑於外,藏野人之廬,不入富貴門也。”巧的是老人也有一塊方印,印字為“院試第一、鄉試第二、殿試第三。”鄭板橋看到后大驚,才知道眼前這位老人是一位隱居於此的高官。由於感慨於“糊塗老人”的雅號,鄭板橋又提筆補寫了這段文字:“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而轉入糊塗更難。放一着,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兩人相見恨晚,談文說詞,暢談人生,結為摯友。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鄭板橋偶遇糊塗老人成為知音,於是,“難得糊塗”成了一段千古美談。

  ??縱觀鄭板橋的一生,從“一官歸去來”,到“三絕詩書畫”可以看出,精神的烙印只是時代的烙印。現在是什麼時代?人類的足跡已經踏上了太空,衛星時刻都在天空遨遊,互連網已聯通千家萬戶,無線通訊遍布全球,國泰民安,政通人和……。某些人,身在其位,不謀其政,卻說:“難得糊塗”;面對貪官,視而不見,也說:“難得糊塗”;花天酒地,醉生夢死,還說:“難得糊塗”……“難得糊塗”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口頭禪,“難得糊塗”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遮羞布……魯迅在《淮風月談·難得糊塗》中說,鄭板橋“難得糊塗”只不過“表現了一點名士的牢騷”而已。看來鄭板橋並不糊塗,只是他絕對沒有想到,他的詩、書、畫“三絕”藝術創造,竟然不如這句牢騷話能得到世人更廣泛的響應。

  〖作者:君輝〗

您正在瀏覽: 鄭板橋並不糊塗
網友評論
鄭板橋並不糊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