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吳伯能殺豬

吳伯能殺豬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吳伯能自幼心浮氣躁,自恃很高。跟師傅學了好幾門手藝,但都不求精益求精,只是走馬觀花看看,侍弄幾下就會了。別人三五載才能學精的手藝,他三五日便會了。到如今已是三十好幾的人,若說手藝也有十幾種在身,但行行是半把手。他並不思悔改,時常在人前好賣弄。前幾日,一鄰居電視機壞了,他就自告奮勇前去修理,可他搗鼓了半日,也沒有弄出個頭頭道道,自覺沒趣,謊說不能修了。而別人一會兒就修好了。鄰居覺他一番好意,就沒有說什麼。他卻不以為戒,依然我行我素。

  ,

  又 一日,吳伯能和岳父對坐小酌。三五杯酒下肚,二人已有幾分醉意,話也就越說越投機。岳父說“小軍【岳父的小兒子】的婚事,我基本上已經安排妥當了,還有一件事至今未有着落,實在另人心焦啊!”“什麼事令您老如此費心?”吳伯能瞪着一雙朦朧的醉眼,搖頭晃腦的問。”岳父說”去年冬天我養了一頭小豬,如今小軍婚事正好可派上用場,可殺豬人至今沒有着落。”“我以為是何事,不就是殺頭豬嗎?有何為難,你約定時日我來殺豬。”吳伯能不以為然的說。“你能殺豬?”岳父有些驚訝“以前不曾聽說。”吳伯能說“我十七八歲時跟張屠夫學殺豬,一日殺豬百十餘頭不在話下。後來我媽說有損陰德,我就另謀他業,只是時日久了,不曾提起大家就自然無從知曉。”於是二人言定,三日後由吳伯能主刀殺豬。

  這日,吳伯能與一幫朋友喝酒,天南地北聊的正在興頭上。小軍忽然不約而來,“今日殺豬,爸讓我來催你。”且說吳伯能他們聊的正酣,被小軍當頭一喝,這一驚非同小可。吳伯能驚出一身冷汗,方才憶起前日之約,頓時就像霜打了的茄子——蔫了。其實他早年跟張屠夫學殺豬不假,不過是個小角色,只是提提工具,拔拔豬毛之類的事情。至於主刀殺豬,是連邊都不粘的事。前日之約,顯然只是瞎吹了幾句,讓岳父逮了個正着。吳伯能做為長女婿,為博得岳父岳母賞識,常常在他們面前夸夸其談,因其腦子靈活或着是運氣好,替岳父家馬馬虎虎辦了幾件實事,雖不盡人意,但勉勉強強湊湊合合也過得去。自此後覺得很是長臉,並不把其他女婿放在眼中。可是今日之事,要是失約,自己將顏面盡失,威風掃地。他略微思索,橫下一條心“我就不信,殺不了一頭豬。”於是對小軍說“你先回去,我隨後就到。”他又招呼四位好友:張三,李四,王麻子,胡五,細說殺豬之事。於是五位大漢雄糾糾,氣昂昂奔牛家莊岳父家而來。

  五位大漢來到岳父家,客套了一番,就直奔後院豬圈。儘管豬又肥又大,見者無不稱奇,還是讓五位大漢抓腿的抓腿,提耳的提耳,輕而易舉地抬到殺豬案板上來。

  殺豬場地設在院前街口方圓數十米處。此時是農閑之時,又經岳父大肆宣傳,觀者少則七八十人,多則數百人,連牛家莊德高望重的牛老太爺也來助陣,真是風光之至,榮幸之至。岳父忙獻茶奉座以禮待之。

  且說張三,李四按豬前身,王麻子,胡五按後半身。可憐這三百斤得龐然大物,被四位大漢死死按定,只有嚎叫之聲,而無反抗之力。吳伯能從腰間拔出一把菜刀,眾人皆笑了。小軍說“別人殺豬都使尖刀,唯你使菜刀。”“是刀就能殺豬,”吳伯能說:“這就是另類。”他把刀放到豬脖子上,上下鋸切。小軍說“別人殺豬,尖刀刺入豬脖,豬流血而死,你這樣的殺豬方法,我生平第一次見到。”“殺豬殺心,殺尾巴,一個人有一個人的殺法。”吳伯能此時倒很鎮定,因為豬已無反抗之力,橫豎也會被他所殺,於是竟有幾分飄飄然,話也就多了起來。“這是我新創的吳氏殺豬大法,且讓我使來,大夥開開眼。”此時岳父見女婿能言善辯,藝高人膽大,很覺臉上有光,也就開腔了“你姐夫是‘老手舊胳膊,提起就摸着’,小孩在家懂什麼!一邊去。”

  吳伯能雙手猛使力,刀入豬脖三分,豬疼痛難忍,大聲嚎叫,搖頭擺尾,四蹄亂蹬,幾欲逃脫。四位大漢慌忙撲豬身上方才死死壓定,鮮紅的血順着豬脖子一股又一股地流了出來。過了約十分鐘,豬已聲息全無,死了。吳伯能長長地舒了口氣,四位大漢也從豬身上爬起,長長的喘着氣,屁股剛挨着凳子,端茶欲飲。忽然那豬一躍而起,跳下案板,向街口奔逃而去。“趕快追豬!”岳父大喊。眾人方才驚醒,三,五十人慌做一團急追而去。年高德勛的牛老太以手杖擊地大呼“作孽啊!造孽!”

  原來屠夫殺豬,手持尖刀戳入豬脖,翻轉刀尖割斷氣管和血管,尖刀又深入一尺有餘刺入豬心,才算大功告成。吳伯能持刀鋸入豬脖三分,只割斷血管,而氣管和豬心卻完好無損。豬雖流血,而氣息尚存。只因四位大漢近八百斤重壓,豬無力氶受而昏死過去了。吳伯能他們方起身,豬身上的重壓解除,緩過氣來,求生的本能,使它一躍而起逃走了。追豬的人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真心誠意,他們急人所急。另一類是打着追豬的旗號,實則是看熱鬧和起鬨的。后一類人說笑着,打鬧着,高聲呼喊着。當時的氣氛即緊張,又看似熱火朝天。後來不斷有人加入,追豬團的隊伍在不斷壯大。當時的壯觀情形,牛老太爺至今記憶猶新,他曾要求把追豬團壯觀的場面和人們的熱情寫入村史,以示後人。

  那豬跳躍下案衝出街口,向右一拐,進入一片玉米地,人們 緊追不捨。豬在地里東逃西躥,橫衝直撞,近百十人在後邊南堵北截,你推我搡,踩倒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玉米。雙方相持了十多分鐘,勝負便見分曉。吳伯能年輕力壯一直跟在豬屁股後邊。起先豬還跑得輕快,後來就慢了下來,最後就趔趔趄趄的走着,走着走着就一頭栽倒躺着不動了,豬終於累死了。人們浩浩蕩蕩的把豬抬回來置於案上,吳伯能繼續使用吳氏殺豬大法將剩下的事幹完。

  從此以後,吳伯能便出了名。

您正在瀏覽: 吳伯能殺豬
網友評論
吳伯能殺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