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過完年就跳樓

過完年就跳樓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夜裡十二點,王志剛又一次獨自一人站在學院宿舍樓頂層的天台上,望着黑漆漆的夜空在冥思苦想:人活着究竟為了什麼?

  晚上,在南方一座城市做清潔工的母親給他打了個電話。為了省話費,母親的語速一如既往的急促,說的還是那說了多少遍的老話:“找到工作沒有?一個月能拿到多少錢?”王志剛敷衍了兩句,心煩意亂地掛了電話。他知道,母親太寄希望於他的工作了。為了讀書,家裡已經背了三萬元的債。可是,母親哪裡知道,臨近畢業的他向三十多家企業發送了電子簡歷,居然沒有一家有迴音。

  在大學里,王志剛省吃儉用,不交朋友,不談戀愛。放假時,別人回家,他卻為了掙點錢,主動要求看守宿舍樓。幾年來,他不知承受了多少白眼和鄙夷,可臨畢業,運氣還是不眷顧他。找不到工作怎麼辦?父母失望,同學們瞧不起!即便是找到了工作,按今年的行情,也只是千把塊錢,想把債還了,他不吃不喝也得三年。想來想去,他的腦袋都快炸了。一瞬間,一個可怕的念頭跳出來:死了算了。活着快樂,是正數;活着痛苦,是負數;死了,是零,比負數強!

  離春節還有一個月,王志剛決定回趟老家,和家裡人過個團圓年。過完年,一回到學校就跳樓自殺。上個學期,別的系一個同學這樣做,學校給了五萬慰問金,這些可以替家裡人還債,並保證父母過上安穩的生活了。

  到了家,王志剛發現一向體弱多病的父親,腰佝僂得更厲害了。聽說兒子回來,才匆匆趕回來的母親四十多歲,頭上已是白成一片。不是為了他,父母守着幾畝地完全可以過着清閑、安穩的生活。王志剛覺得自己活着真是一種罪惡。他死了,家裡人會痛苦,但長痛不如短痛,以後就全解脫了。

  鄉親們見王志剛回來,都熱情地過來打招呼。有人問:“該畢業了吧,找個工資高的工作,聽說城裡幾千塊一個月的工作多的是。”也有人替王志剛的父母打抱不平:“你二十多歲了,該出來替家裡挑大樑了。瞧你父母這些年多辛苦啊!”王志剛好像被人揭了短,特別尷尬,就躲在屋裡不出來了。

  回去沒兩天,村主任李家保來了。李家保是王志剛的高中同學,當年兩個人在讀書時都是學習尖子,只可惜李家保後來追求了班花夏小菊。王志剛考上大學的第二年,李家保和夏小菊就結了婚。頭腦活絡,有點文化的李家保也算是村裡的小能人,去年村民們選舉他當了村主任。

  李家保是來找王志剛敘舊的,礙於老同學的面子,王志剛不得不接待了他。李家保對大學生活很好奇,問這問那的,王志剛漫不經心地應付着他。末了,李家保見王志剛沒什麼興趣,就硬拖着王志剛去村裡看他的“政績”:新建的排灌站和新通的閉路電視網。李家保邊介紹邊給老同學講了他的宏偉抱負,並請王志剛給他提提意見。王志剛根本沒心思,就什麼也不說。

  從那以後,李家保三天兩頭地來,今天拖王志剛去喝酒,明天又要拖他去會同學,反正沒給王志剛一點輕閑時間,弄得王志剛覺得他特俗,特厭煩他。

  過完年,王志剛要走了。走的時候,他給愛喝兩杯的父親買了一罈子白酒,又將自己的一塊手錶送給了母親,然後去村裡四處轉了轉。最後一次看村裡的青山綠水了,王志剛心裡特別地感傷。

  想到他一死,家裡會更凄涼。他決定去找一下李家保,請他看在老同學的份上,多關照下他家裡。走到李家保家門口,他正準備敲門,卻聽見李家保和老婆夏小菊正在談論他——

  只聽到夏小菊說:“家保,這回王志剛回來,你咋對他那麼熱情?”李家保說:“狗屁熱情,我就是想讓他這個書獃子看下,我在家鄉也混得不比他差。”夏小菊說:“人家在城裡念大學,才不會管你農村這些雞毛蒜皮的事呢。”李家保說:“我讀書時就忌妒他,他學習成績總比我好。我沒考上大學,他倒成了村裡的唯一的大學生,在外面見大世面。”嘆了口氣,李家保又說,“既生瑜,何生亮,本來我還自嘆不如,哪知他這次回來,整個一活死人,什麼都提不起神來。聽說現在有些大學生喜歡玩跳樓,我看他也不遠了。他要是哪天死了,我就是我們那屆同學中最牛的人了。”王志剛心裡咯噔一下,沒想到李家保這麼惡毒地咒罵他。他正想推門進去,問個明白,夏小菊罵道:“家保,你也太小肚雞腸了,怎麼這樣說人家?”李家保說:“怎麼心疼了,我知道上高中時你就暗戀他,可惜人家只埋頭念書,不解風情。”夏小菊說:“是又怎麼樣,我敢肯定他以後比你有出息,不信,你走着瞧……”

  聽到這,王志剛長出了一口氣,在心裡發誓道:“李家保,你個王八蛋,老子一定要讓你看一下,誰更有出息!”

  回到學校,王志剛振作起來。很快他找了一份銷售工作,開始了他人生的第一步。一年以後,已經是一家公司銷售副經理的他,突然收到一封來自老家的信。拆開一看,卻是李家保寫來的——

  志剛:你好!

  聽說城裡都用因特網,不再寫信了。收到信時,千萬不要笑話我老土。從你家裡得知你混得很不錯,我特別的高興。

  你知道嗎,你上次回家之前,你學校打電話到村裡找你家裡人,說你情緒低落,鬱鬱寡歡,性格自閉,常一個人出沒樓頂天台,好像有自殺傾向。學校怕你出問題,準備給你做心理輔導。後來聽說你回了老家,就打電話給你家裡。電話正好是我接的。我聽了很震驚。怕你家裡人擔心,我沒有對他們說。我決定自己來改變你,帶你出去喝酒,見同學,都是為了讓你開心些。可你對什麼都沒激情,我生怕你出事,幾次都偷着跟蹤你。不得已,只得以毒攻毒,和老婆玩了那一出。你千萬不要以為我老婆真的暗戀你喲。記住:生活很美好,珍惜你擁有的……

  看到這裡,王志剛的眼睛模糊了。

您正在瀏覽: 過完年就跳樓
網友評論
過完年就跳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