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最後一次“殺豬”

最後一次“殺豬”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最後一次“殺豬” 標籤:守住第一次

  我和女兒一直目送一樓芊芊媽下樓。芊芊媽是千恩萬謝地走出了我的家門。她只是為了向我借50塊錢,竟然在我家坐了快兩個小時也不好意思開口說借錢。

  芊芊的爸爸和媽媽早就下崗了,靠芊芊媽賣賣小鹹菜維持一家三口人的生活。 芊芊的爸爸身體又不好,做家務和小鹹菜的活兒都是芊芊媽自己乾的。我們平時見面很熱情地說話,打招呼,偶爾互相看看孩子,芊芊媽也和我訴訴自己的苦悶。所以我們做了許多年的好鄰居,芊芊媽還第一次來我家出門。

  芊芊媽進門時,我就感覺到她是有事情求我的。當芊芊媽看見我很吃力地下床時,她很是驚訝:“劉姐,你病得這麼嚴重了?我一點都不知道,要是知道我早就來看你了。” 芊芊媽說這話我信。 她是個實實在在的人,不會虛頭巴腦。我知道她很忙,就岔開話題問她:“你是不是有事,那你就說吧,看我能不能幫你什麼忙”? 芊芊媽眼裡轉動着淚水,她終於說:“劉姐,我真的不知道你病得這麼嚴重,我是來向你借錢的。小芊芊的學校要錢,我的錢不夠啊。” 她說不下去了,眼淚流出來了。

  我理解借錢的難處,因為最近我不但向二姐和妹妹借錢了,我也開始向朋友們借錢了。我試探地問:“你想借多少錢?我若是有一定借給你。” “劉姐,我知道你也下崗了挺長時間了,你這又生病,我不借了,我實在沒有辦法啊,你也知道,我的婆婆不管我的,我又沒有姐妹和媽媽。” 芊芊媽的眼淚不住地留下來!

  “你別難過,誰都有困難的時候。你說,借多少?” 我一直覺得她真的很難,很可憐。我想就算我沒有錢,我要向二姐借錢給她。

  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看誰都覺得很可憐。就算是走在大街上看見陌生人一眼,偶爾也會突然覺得那個人很可憐,所以,我在大街上遇到乞丐,我總是多少給點錢的。夏天的時候,我和女兒買葯回來遇到一個衣衫襤褸,斷了一隻腳的中年男子,圍觀的人很多,也有給錢的。我和女兒看着那隻斷了的腳,那皮膚紅紅的,腫得像大榔頭似的,好可憐啊!我們就把身上僅剩的二十元錢都給了他,斷腳的男子一個勁行禮,作揖。

  而我和女兒卻手拉手逃開了。因為沒有錢我和女兒從站前走回家,每走一步,我的雙腿針扎似的疼啊,女兒怕我累就走一走,停一停,我到家時累得散架了似地撲倒在床上,不肯起來。

  “你有四十元錢嗎?”芊芊媽見我真心想借給她錢,充滿希望的看着我,小心翼翼地問我。“哦,四十元錢,有啊,我這五十你都那去吧。” 我高興了,能幫助別人我是開心的。 “那你咋辦那?”芊芊媽擔心地問。“沒事,今天咱家你大哥就開資了”。說這話時,我一點底氣都沒有,我的先生這些年一直是拖欠工資的。萬一先生不開資,那我就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啊!” 沒辦法啊,我就是覺得別人可憐,只好自己“打腫臉充胖子”。

  我關上自家的房門,女兒很緊張地看着我說:“媽媽,你把錢借給了於姨,萬一爸爸不開資,那我們咋辦啊?爸爸問錢哪,你咋辦啊?” 我們家的賬目一直是公開的,從結婚到現在女兒都十四歲了,我不是把錢看得緊緊的女人。我不問先生的錢花哪裡去了?先生沒錢我就說你自己拿。放錢的地方一家三口人都知道。 “是啊,看來我們只好求主保佑你爸爸正常開資”。女兒低下頭,向寫字檯上的耶穌像走去,她一邊走一邊說:“主啊!主,求你讓我爸爸開資吧!我真不好意思,有事就求您!”

  女兒求完了主耶穌,她一下子撲到我的懷裡,眼裡閃着淚花:“媽媽你真好!開始,我怕你不借給俞姨的錢,她多可憐啊!我很着急,恨我沒有錢,要是像從前那樣我有錢就借給俞姨了。” 女兒說著,眼睛向她的儲蓄盒看了一眼。 “媽媽,我們還是‘殺豬吧’。” “看來我們只有殺豬了!”

  女兒的儲蓄盒是個小豬型的,那些年我們經濟條件好,女兒的儲蓄盒總是 裝滿滿的錢,到了一定的數目,我就把女兒的壓歲錢和零花錢都存起來。最近,我們是負責過日子,每逢月末沒錢時,我們不但花光了存摺上的錢,就連“小豬儲蓄盒”的錢,也為我們解決一點燃眉之急。後來再沒有錢時,女兒就幽默地說:"媽媽,我們`殺豬`吧”

  生活雖苦,我們要苦中作樂,小豬型的儲蓄盒裡的錢越來越少了,我們又說,這豬瘦得只剩骨頭了。今天只好骨頭上“刮油”了。 一角,兩角,三角,一塊,兩塊,三塊······ “你們幹什麼那?” 我們母女正賣力氣地“殺豬”,我的先生下班進了屋。 “我們殺豬那” 。我們沒有抬頭,專心地“殺豬”。“不用殺了,我開資了!”先生笑着就掏出工資遞給了我。

  我們母女一下子抱在一起,異口同聲地歡呼:“感謝上帝!”我們的眼裡浸滿了淚水。我很清楚地記得,就是那次借給一樓芊芊媽那50元錢以後,我先生的單位就再沒有拖欠過工資。一直到我有了退休金,並且我從退休連續十年了漲工資,我們的日子也越來越好了。那次是我們最後一次“殺豬”。

  這段心酸的往事,我們早已忘記,今天我和女兒在商場試衣服時,突然我被一雙有力的手攔腰抱住:“劉姐,是你嗎?你完全好了,太好了!” “是我啊!芊芊媽!你還好嗎?”我見到了老鄰居,感動的熱淚盈眶。芊芊媽先是為我的身體好了而高興。然後就一個勁謝我當年借錢給她,最後,她告訴我說,她的女兒芊芊北大畢業后就留在北京一所學校任教,她現在大部分住在北京幫女兒看孩子。我看芊芊媽媽一臉幸福,我也開心地笑了。

您正在瀏覽: 最後一次“殺豬”
網友評論
最後一次“殺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