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殺豬刀

殺豬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酒喝多了就想着睡覺,一覺醒來卻發現還在夜半,外面仍然很熱鬧,斗酒的喧鬧還在持續,可能會持續到天亮。

  獨自躺在床上,聽他們談人生,理想。聽着聽着便覺得自己有必要寫一點東西,關乎心情,關乎這難以入眠的夜。

  難得能在年關還能看到這明晃晃的殺豬刀,關於殺豬刀,關於殺豬,在我印象中似乎很模糊了,記憶停留在了很小的時候,那會兒爺爺還健在,舅爺仍然也還健在,每到年關,心裡最迫切期待舅爺能到家裡,舅爺的到來就意味着能聽到那霍霍的磨刀聲與那令人興奮的豬嚎,確實,圍觀殺豬會讓人很亢奮,白刀子進,紅刀子出,方才體會到什麼是血如泉涌,而這會兒也是豬掙扎最凶的時候,豬血漸漸流盡,豬也慢慢變得平靜。而這會兒人們也開始變得忙碌,在燒着開水的鍋里剮豬毛。討大人們討論的基本上都和豬有關,其中也聽到不少關於殺豬的趣聞。

  其實,我不嗜血,僅僅只是喜歡在大人們忙碌之後去拿豬尿包,用打氣筒充好氣,用細線紮好,一個球便做好了,你一腳我一腳,那個年紀,離夢想很遠,離快樂很近。

  再說說關於殺豬的趣聞,而這些趣聞大多是來自那些老人的記憶,殺豬,無非是豬和刀的事,趣聞則是人和豬的事,他們說,殺豬,一般只殺一刀,一個好的殺豬匠是不屑補第二刀的,第二刀有時候與豬無關,卻是件關乎自尊的事,好的殺豬匠怎會給自己補第二刀的機會呢?

  那一年,待殺的豬似乎也很有自尊心,第一刀補進去后,在流了少量的血之後,掙脫了眾人的束縛,從桌上滾了下來,呼哧呼哧地發瘋地跑着,一頭撞在了不遠處的棕樹上,笨重的身體躺在地上,四肢比劃了幾下,便動彈不得了。多年後,趙本山給了我一個很滿意的答案,原來,這頭豬不會腦筋急轉彎。

  關於殺豬的一些習俗已然是忘了,這次有幸能再次體驗,心裡確實很開心。

  寫到這,那些個人似乎還沒有睡意,斗酒的喊殺聲依舊縈繞耳邊,那些敘舊的話依然充滿了溫馨。

  而此時此刻,映入腦海,還是那把明晃晃的殺豬刀,在大人們忙碌之後,我鼓起勇氣去拿那把透着寒光的殺豬刀,刀柄還殘留着豬血,在那有如鏡子的刀面中,我似乎看到了過去的自己,仍舊從舅爺手裡接過豬尿包,從爺爺手裡接過打氣筒,一群小夥伴一臉的興奮神情。嬉戲打鬧着,追逐着,一路上跑得很急,還沒有反應過來便到了這年紀。

  提及殺豬刀,一時間讓我想到了周星馳的一部電影——《國產凌凌柒》,周星馳手裡的那把殺豬刀讓人印象深刻。

  ”你這是什麼刀?”

  ”殺豬刀。”

  時間讓這部電影成為經典,而我覺得它經典,是因為那把殺豬刀。

您正在瀏覽: 殺豬刀
網友評論
殺豬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