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曾子殺豬》讀後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曾子殺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曾子殺豬》讀後感(一)

  這個星期,我讀了很多故事,其中我最喜歡《曾子殺豬》這個故事。因為它告訴我人只要說出了話,就一定要信守承諾。

  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有個學生叫曾子,是個非常講信用的人。一次,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他要兒子在家裡乖,好好聽爸爸的話。可兒子一直叫:“我也要去!”媽媽哄他說:“你在家獃著,如果你乖的話,我回來給你殺豬燉肉吃。”孩子一向喜歡吃豬肉,信以為真,就不鬧了,“媽媽,你回來一定要殺豬,給我掃豬肉吃。”於是媽媽走了,這一切都被曾子看在眼裡。曾子的妻子從外面興沖沖地回來,就喊“兒子,我給你買了好吃的。”一進門,就看見曾子在磨刀準備殺豬,趕忙阻攔說:“今天又不是什麼日子,你為什麼殺豬呢 ”“你不是說回來殺豬給兒子吃嗎 ”“我只是隨便說的。”曾子認真地說:“說話必須講信用,對小孩子也不例外,我們說了話不算數,孩子以後也不會聽我們的話的。”

  讀了這個故事,我明白了,對別人許下的承諾,一定要儘力完成。這樣,即能讓自己不失信於人,獲得很好的口碑,也會給人樹立誠信的榜樣。

  《曾子殺豬》讀後感(二)

  我讀了《曾子殺豬》一文,受益匪淺。文章講述了:曾子的妻子為了不讓兒子纏着她,隨口一說要殺豬給他吃。沒想到,曾子回來后,便一本正經地殺起豬來,並告誡他的妻子不應為了哄孩子而撒謊的故事。

  曾子用他的言行告訴人們,為了做好一件事,就應該言而有信,誠實無詐。

  記得有人說過“得黃金百兩,不如得季布一諾”,也就是說誠信很重要。從<曾子殺豬>這篇文章中,我聯想到了我的媽媽。她是個言出必行的人。有一次,媽媽答應我要給我過生日。可是因為手頭緊,實在沒有多出的錢給我買蛋糕,過生日。我得知這個情況后,對媽媽說:“媽媽,沒關係的,生日不要過了吧!”媽媽很不自在地搓了搓手,走進了廚房。事隔多日,我早已把此事拋到了九霄雲外了。生日那天,當媽媽端着蛋糕來到我面前時,我凝視着那個蛋糕,怔住了……“園園,這是媽媽親手做的蛋糕,祝你生日快樂!”媽媽笑着說。頓時,我覺得一股暖流湧向心頭。媽媽真守信用呀,畢竟這是媽媽親手為她的女兒做的啊!雖然它沒有買來的蛋糕那樣精緻,卻凝聚了媽媽對我的誠信和愛。

  是的,我們要向曾子學習,人無信而不立。誠信更是開啟心靈之門的金鑰匙,只有誠信,才能使你交到更多的知心朋友。

  《曾子殺豬》讀後感(三)

  讀了《曾參殺豬》這篇成語故事,我收穫很多。

  曾參是春秋時期的道德修養很高的人。一天早晨,曾妻要去集市買東西,他們的兒子也要跟去,曾妻哄他說:“好孩子聽話,等我回來給你殺豬吃。”兒子就老老實實地在家等。不久,曾妻從集市回到家,一進門就聽到“嗷嗷”的豬叫聲,發現曾參在殺豬,就上前攔着丈夫不讓殺。曾參說:“你出門時說的話都忘了 ”曾妻說:“那是我哄孩子的阿。”曾參嚴肅地說:“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學的。現在你的許諾不兌現久等於教孩子撒謊。”

  最終,曾參說服了妻子,把豬殺了。

  曾參因為一句無意之言就把豬殺了,是因為他深深地懂得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如果失信,家中的豬保住了,可是孩子純潔的心靈卻留下了摸不掉的陰影。做人要講誠信,做事要講規則。

您正在瀏覽: 《曾子殺豬》讀後感
網友評論
《曾子殺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