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鎮局之寶

鎮局之寶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小張是財政局的秘書,那天,他往局長室里送文件,發現黃局長桌上那方放了多年的黑硯台不見了。黃局長開會回來,一聽說這事,“刷”的一下,臉上的汗就下來了。他馬上讓小張向派出所報案,小張笑笑說:“一方破硯台,丟就丟了吧!明天我去給您買方新的就是。”沒想到,黃局長突然大吼一聲:“讓你報你就報!”小張從來沒見局長發過這麼大的火,趕緊操起電話向附近的派出所報了案。

  小張想,再過半個月,黃局長就退休離任了,遇上這樣不愉快的事,他自然會發發脾氣,過了勁,也就消氣了。儘管那東西在桌上擺了十幾年,黃局長也不曾碰過它幾下,可物不在多珍貴,丟了掃人的興。特別是放在快要退休人的身上,這樣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可自從這事之後,黃局長心裡好像壓了個磨盤,一連幾天臉上都不開晴。幾乎每天都催小張往派出所里打電話問硯台的下落,還親自給公安局長打了電話。

  還好,過了一周,派出所打來電話,說抓到一個專門流竄機關作案的毛賊,承認曾經在財政局的局長室順手牽羊拿了一方硯台。黃局長的臉上才有了點笑模樣,見人就半開玩笑地說:“硯台找到了,真是老天有眼,找不到這東西,還有人以為我愛拿公家的東西呢!”

  第二天,派出所的兩位民警親自來到黃局長的辦公室,把硯台還給他,讓他核實是不是丟失的硯台。黃局長一眼就認出那方伴了他十幾年的硯台,他如釋重負地鬆了口氣:“太謝謝你們啦!這方破硯台雖然又黑又臭,可它是財政局的傳家寶!沒想到你們這麼快就把它找回來了。”民警認真地說:“幾經周折,硯台總算找到,但我們必須搞清硯台的來路。”黃局長未加思索地說:“說起來它還挺有紀念意義,這方硯台還是十幾年前我的前任局長留下來的呢!”民警刨根問底,記清了前任局長的姓名和住址,並沒把硯台還給他,說還要進一步核實,就又把硯台帶走了,最終他還是沒能高興起來。

  退休的日子一天天臨近,硯台的事在他心裡卻沒有一絲的淡忘,這塊心病反而越來越重了。回想自己在財政局長的位置上清清白白地為官十幾年,臨退休,卻讓一方硯台毀了晚節,心裡好不是滋味。他真的喜歡那方又黑又臭的硯台,用它寫毛筆字不用研墨,因為那上面覆著一層厚厚的黑色沉澱物,倒上白水就會變成黑墨,就可以寫字。

  到了退休日的前一天,黃局長正在局長室向小張交代工作,兩位民警又來了。一進門,就把那方破硯台放到他桌上。民警笑着問他:“黃局長,你知道這方硯台的價值嗎?”黃局長一見硯台回來,心情馬上好起來,笑着回答:“無價!”小張卻在一旁笑:“一方破硯台值幾個錢,又不是出土文物,十塊錢能買好幾個。”說完就走出了局長室。

  兩位民警開始從頭向他彙報核實調查這方硯台的經過。

  那天,黃局長出去開會,忘了鎖辦公室的門。毛賊瞄準了這間掛着“局長室”牌子的屋,就悄悄溜了進去。心想,這回准能撈個大餑餑,財政局長的屋怎麼也存個萬八千的現金。誰知,翻箱倒櫃,找遍屋裡的每個角落,不但沒見一分錢的現金,連件值錢的東西也沒找到,賊不空手,就把那方硯台揣進了懷裡。

  毛賊並不識貨,回到家,把那方黑硯台往窗台上一放,權當是塊擋窗扇的磚頭了。可巧,他一開窗,看見窗子上一根釘子松出了木框,毛賊也沒去找鎚子,操起硯台就去砸,釘子一歪,硯台底劃出一道閃着金光的划痕。“哇——這個黑傢伙是塊黃銅!”毛賊高興地跳了起來:“這財政局長屋裡的東西哪樣都應該是寶!”他用手掂了掂,少說也有2斤重,能換瓶不錯的酒喝!

  毛賊把它拿到廢品收購站,卻遇上了個黑心的買主。毛賊說,這是方黃銅硯台,看值多少錢?買主一瞧,硬說它是一塊黑鐵,只值十元錢!毛賊爭價說,少說你也得給二十元!買主說,愛賣不賣!氣得毛賊狠狠瞪了他一眼:“眼瞎心黑的窮破爛,等你攢足了黑心錢老子再來收拾你!”把硯台往腋下一塞,轉身就往家走。毛賊老婆剛下班回來,見他腋下夾着個東西,知道不是好道來的,上去一把就搶了下來:“哪兒來的?早晚讓人家剁了你的手!”毛賊一五一十供出了硯台的來歷和在黑心買主那兒受的氣。毛賊老婆仔細端詳完硯台後說,這破玩藝兒,又黑又臭,也就值十塊錢。說完話,卻把硯台用報紙包好放進了自己的手袋裡。後來,毛賊又曾問起老婆那方硯台的事,老婆扔給他二十元錢說,把它賣了!直到毛賊再次作案被抓,招供了所有的贓物的下落,包括那隻硯台被老婆賣掉的經過。可當民警突擊搜查毛賊家時,卻在他家的天棚里意外地發現了這方硯台。民警們想,難道是毛賊不老實在耍什麼花招,又把毛賊的老婆傳到了派出所……

  毛賊老婆覺得這是個寶貝,背着毛賊,第二天就拿到一家古董店去鑒定。“天呀!”驚得古董店老闆眼鏡都跌下來了:“是塊純金!”放天平一稱,整整一千克!少說也值十萬元!毛賊老婆趕緊塞到他手裡一疊錢,算是鑒定費,也為堵他的嘴,就頭也沒敢回匆匆回到家裡。毛賊老婆把寶貝里三層外三層地包好,藏到了天棚里。

  毛賊的老婆迫於政策的壓力,想替毛賊立功贖罪,便向民警道出了硯台價值十萬的真相。民警半信半疑,找珠寶專家一鑒定,果然是方金硯台。

  可派出所的難題又來了,開始緊盯起這方硯台的來路。要知道,一塊價值十萬元的硯台,大大方方地擺在一個財政局長的辦公桌上,沒準後面會藏個大貪官,至少也是“巨額財產來源不明”。

  兩位民警背着黃局長,順着歷任局長提供的線索,從黃局長往上追,一共走訪了六任在世的財政局局長,最早也是最老的一位已經八十五歲了。據他說,他的上一任把硯台交給他時說,解放后就有了這個縣,有了這個縣就有了這個局,就有了局長,就有了這方硯台……硯台就這樣,上任傳給下任,一任傳一任……直到黃局長這一任,整整傳了五十五年!

  黃局長的心,終於一塊石頭,不,是一塊金子落了地!

  退休那天,他悄悄把前六任的退休局長都請進了自己的辦公室。每位老局長進屋的第一眼,都盯在了那方硯台上。他們愛不釋手地輕撫着硯台,從一個人的手傳到另一個人的手……

  原來,包括黃局長在內的七位局長,早就都知道這硯台是純金的!不過,他們在一任傳一任的過程中,全都是單線聯繫,沒有任何外人知道其中的秘密。

  這是一件鎮局之寶,每任局長在任時過手的國家資金何止千萬計,但沒有一個人貪過國家一分錢!

  黃局長雙手托起那方硯台,向前幾任局長講述着硯台失而復得的經過,兩行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下來:“我老黃退休也是個囫圇人了,沒缺憾,我走得踏實!”在座的每位局長都流下了眼淚。

  黃局長退休了,辦公桌上留下了那方又黑又臭的硯台。

您正在瀏覽: 鎮局之寶
網友評論
鎮局之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