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女兒的秘密

女兒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溫石嶺兩次喪偶。頭一個老婆去世后,留下個閨女小敏才五歲。後來經人介紹他與鄰近一個寡婦再婚,這寡婦還帶來了一個和小敏一般大的姑娘,名叫紅霞。一家四口,日子倒也和美,想不到幾年後,紅霞媽又患了子宮癌,病病歪歪了三年也撒手歸西。看着兩個花骨朵一樣的閨女,溫石嶺暗暗發誓:累死也不能委屈了兩個苦命的孩子。

  轉眼間,兩個孩子都上初中了,溫石嶺的身板兒卻一天不如一天,力氣活干不動了,就在街邊支起個修鞋攤,勉強維持着兩個孩子的學業和生活。

  常說窮人家的孩子有出息,小敏紅霞賽着伴兒的比賽學習真使溫石嶺的心裡像吃了蜜一樣甜。隨着孩子的長大,溫石嶺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為什麼呢?眼見着再有幾個月就要考高中了,兩個孩子讀高中的費用他實在沒有了指向。想到閨女的前程就要毀在自己的手裡,溫石嶺心一酸,眼淚可就下來了。

  這天早晨,小敏和紅霞吃完飯,正準備去上學,就見溫石嶺把筷子“啪”地扔在了桌上,說道:“紅霞上學,小敏留下,爹有要緊的事情說!”紅霞急着說道:“爹,眼下就要中考了,小敏的學習可不能耽誤……”溫石嶺不耐煩地說道:“讓你先走你就先走!”

  紅霞走了,溫石嶺對站在那兒不知所措的小敏說道:“小敏,你是爹的好閨女,咱家的狀況,實在供不起你們兩人讀書了。”小敏聽爹這樣說,眼圈紅了,說:“爹,為啥偏偏選中我?”溫石嶺說道:“你是爹的親生女兒,有怨恨就有怨恨吧。紅霞就不同了,爹要是不讓她念書,不但別人會說爹偏心,就是爹的心裡也會過意不去呀!”小敏聽后,無奈地點了點頭,說:“爹,我理解你。”

  下午紅霞放學回來聽小敏說清了原因,立時激動得雙眼潮濕,說:“小敏,咱倆雖然不是親生姐妹,可爹待我比親生女兒還親,但這樣做是不公平的事,決不能讓爹一人獨裁,要退學也應當我退。”小敏要爸爸堅持主張,紅霞讓爹更改注意。看到兩個閨女這麼懂事,溫石嶺的心裡真是既激動又辛酸。眼見着兩姐妹吵成了一鍋粥,溫石嶺說道:“小敏,紅霞,爹讓你們誰不念書心裡都比刀絞還難受。這樣吧,人的命,天註定,誰讓你們攤上個無能的爹呢?今天,爹就一碗水端平。”說著,拿出了兩根火柴,“你們兩人抽籤,誰抽到那根半截的,誰就休學。”

  溫石嶺說完,小敏紅霞爭搶着上來,溫石嶺說:“小敏,你是姐,就先抽吧,爹祝你能得到好運。”說完,把手裡緊捏着的兩根火柴遞到了小敏眼前,小敏哭着說:“爹,別抽了,你讓紅霞上學吧,女兒不怪你。”溫石嶺說:“紅霞她會答應嗎?你還是抽吧。”

  小敏顫抖着從爹的手裡抽出一根火柴,紅霞急忙奔過來,一看,半截火柴像條死蟲靜靜地躺在小敏的手裡,紅霞撕心裂肺地叫了一聲:“爹!”溫石嶺悄悄地把手中的另半截火柴扔在了牆角。就這樣小敏退學幫着爹照料鞋攤。

  這天晚上,溫石嶺回到家裡,見桌上擺了四五個葷菜,還有一瓶“二鍋頭”老酒。他詫異地問道:“今天是什麼日子?”紅霞悄悄俯在他的耳邊說:“什麼日子也不是,只是讓爹同意小敏明天去上學,學費什麼的都不用你管。”

  接下來的幾天,姐妹倆都回來得很晚,有時晚飯也不回來吃,深夜回來倒頭便睡,兜里還常有幾十元的零錢。溫石嶺越琢磨其中越有鬼,正上中學的女孩子有了錢,這錢能是好道上來的嗎?突然,溫石嶺想起了電視上曾報道過的一則新聞,說有的女中學生偷偷跑到娛樂場所當起了坐台小姐,難道……他渾身一陣顫抖,不敢再往下想了。

  下午,溫石嶺早早地收了攤,來到學校門口一棵僻靜的大樹後面。過了許久,只見小敏和紅霞出來了,同行的還有一個女孩子,三人徑直走向了一輛停在路邊的豪華轎車,毫不猶豫地鑽了進去。

  溫石嶺一路跟蹤,看見三人進了一家高檔酒樓。溫石嶺心想:完了!早就聽說有的酒店有色情服務,說不定姐妹倆就是用這種方式賺取學費的吧。想到這裡,他險些暈倒,要真是這樣,我怎麼有臉去陰間見她們的兩位母親?

  記不清過了多長時間,小敏、紅霞出來了,同行的還有一個肥頭大耳的中年男人,溫石嶺仔細看了看,見這人正是本地很有名氣的暴發戶張百萬,看着他親呢地拍着小敏和紅霞的肩頭,似乎是早就熟悉了。這下溫石嶺可犯疑了,難道這姐妹倆傍上了這個大款?

  晚上,溫石嶺把姐妹倆叫到跟前,嚴厲地問:“你們給我說清楚,跟張百萬上酒樓是怎麼一回事?你們的學費和平時花銷的錢是哪來的?天天深更半夜回來,幹什麼去了?”

  半晌,小敏說:“爹,你怎麼能盯梢我們?”溫石嶺一聽就火了:“我是你爹,我有這個權力!”然後把臉轉向紅霞,“紅霞,爹理解你,可你千萬不能為了讓小敏復學就做傻事啊!”

  紅霞眼含着熱淚回答說:“爹,您放心,您女兒清清白白,這是您女兒的秘密,等過些日子您就知道了。”

  三個月後,中考結束了。張榜那天,溫石嶺決定歇業一天,早早來到學校,等待着他懸心的那一刻。一會兒,紅榜貼出來了,第一名是溫紅霞,第二名是溫小敏,第三名是張百萬的女兒張艾,都考入了最好的高中。

  這下可把溫石嶺樂壞了,他要立刻回家告訴她們好消息。回到家裡,小敏紅霞都不在,桌上放着一封信: 爹,您辛苦了。我們代表兩個死去的媽媽謝謝您。

  我和小敏是一根藤上的兩個苦瓜,生生死死,不能分離。那天,您為了我讓小敏休學,那真比讓我去死還難受,手心手背都是肉,我知道爹您好難啊!也就在那一天,女兒做出了一個大膽的舉動:答應了張艾爸爸早就提過的要求——我和小敏負責輔導張艾的學習,條件是我們保證張艾考上重點中學,她爸負擔我倆學習期間的一切費用,這就是您女兒的秘密。

  爹,女兒今天又不能回家吃飯了,我們還得同張艾的爸爸再簽一個協議,保證輔導張艾考上大學。條件嘛,我們的學習費用還由他負擔,這也符合市場經濟規律……

  溫石嶺尚未看完,淚水已打濕了信紙,他心中暗罵自己:“都怪我,差點冤枉了兩個懂事的孩子!”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秘密
網友評論
女兒的秘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