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我父母親都是炊事員,他們有時在學校食堂工作,誰家有事了,也常請他們去幫忙料理廚房的活。他們從早到晚忙個不停,連周末也得不到休息。為家庭聚會做飯時,他們更是常常通宵達旦地工作,但卻沒有加班費。當臟盤子臟碗堆滿了僱主家的洗滌槽時,那便是他們指望我前去幫忙的時候了。

  父母從不抱怨命運。相反,他們的言談之中充滿了對僱主一家的愛和欽佩。但是,我不願自己將來的生活像他們那樣。我為自己的父母是炊事員而羞愧,我還覺得僱主常常佔了父母的便宜。他們為什麼不抱怨呢 他們為什麼不起來捍衛自己的權益呢

  我發誓要逃離這樣的生活,但是怎樣逃離 回答是:上大學!於是,我發憤讀書,為自己掙得了獎學金;同時,我繼續在學生食堂和私人家裡打工掙錢。就這樣半工半讀,我完成了大學學業。畢業后,我教了一陣子書,後來又進入工業界。在工業界打拚10年後,我的事業蓬蓬勃勃地發展了起來。我抓住機遇,從開機械商店到成為機械工程師再成為技術領域的專業作家。我的教育投資有了回報,我私下覺得,是我一手打下了自己的天下。

  後來,有一天,上司在我的辦公桌前停下來,他說:“我真想見見你的父母。他們給了你多好的家庭教育啊!你是一個優秀的、不可多得的工作人員,更是一位紳士!”

  我半天沒有回過神來。這麼說,我取得今天的地位和成績並不完全依賴於我的學術背景。父母並沒有受過多少教育,但是,他們為人的忠厚、誠摯和熱心贏得了人們的尊重,人們讚揚他們嫻熟的技術,他們的勤勉、誠實和智慧。他們的言傳身教,將這些優秀品質潛移默化地灌輸給了我,誰能說他們沒能給我經濟資助,他們給我的,是最珍貴的無價之寶呀!

  更重要的是,在我退休后,我也干起了烹飪、漿洗、打掃和修剪草坪的活。我逐漸知道了父母多年以前就發現了的秘密:做什麼樣的工作和有什麼樣的頭銜並不重要,盡自己的努力去做好它,完成它才是最重要的。在這一點上,父母親堪稱是專家。他們,才是我最終成功的源泉。(摘自《現代女報》)

您正在瀏覽: 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網友評論
最珍貴的無價之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