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無價之寶

無價之寶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眼看着就要到春節了,我越來越想娘了,看着別人扛着大包小包歡天喜地回家團圓,我的心就啾啾地痛。

  爹去世得早,是娘含辛茹苦把我們姐弟倆養大,為了讓我上學,娘起早貪黑販青菜賺錢,看到她如此辛苦,我不忍心,就決定出去打工,可娘說什麼都不同意,沒辦法,我只好偷偷跑出來了,並給娘留下一封信,說不掙大錢,決不回家。到了外面,我才知道掙錢不容易,由於沒技術,沒文化,只能找些工資低的苦力活做,每月除去房租、吃穿,所剩無幾。就因為這,三年過去了,我沒敢和家裡聯繫,我怕看到娘失望的目光。

  本打算今年春節還在外面過,可不知怎的,姐竟知道了我的地址,她給我寫了一封信,說娘有了急病,要我趕緊回去。我的心一緊,眼前一下子浮現出娘那花白的頭髮,蒙目龍的淚眼,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打點好行裝,準備連夜趕回去。

  還沒出門,我就猶豫了,自己兩手空空,拿什麼給娘治病?姐寫信來,一定是想要錢,只不過沒有明說而已。想到這,我急出了一身冷汗:怎麼辦?怎麼辦?

  走投無路的我真的有點發瘋,我決定鋌而走險:偷點錢帶回去。儘管從小娘就教導他說,餓死不做賊,可如今為了娘,我豁出去了。偷誰呢?思來想去,我的目光就盯住了在院里曬太陽的老兩口。

  他們是我的房東,一雙兒女都在國外,早幾年,兒女們怕他們孤獨,就要他們出國居住,他們說什麼都不肯,沒辦法,兒女只得每月給他們寄錢表表孝心。一年前,老太太得病雙目失明,老爺子對她呵護倍至,經常陪老伴聊天,聽鳥叫的聲音,聞院里菊花的香味。有時老爺子要出去買菜,就讓我陪老太太說話,漸漸地,我們就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當得知我幾年沒有回家時,老兩口都勸我回去,並說做父母的,並不希望兒女們能給多少錢,而是希望兒女平安,能時不時見上一面,說這話時,他們的臉色都很陰沉,我知道他們又想起了遠方的兒女。現在要是去偷他們,我還真有點不忍心,不過想想病重的娘急需用錢,我又下了狠心,決定去把他們的那個寶貝皮箱偷過來。

  說起那個皮箱,我也是無意中知道的,那一次我去找他們借剪刀,剛進屋,就看見兩人慌裡慌張地在鎖皮箱,看到這,我笑了,問是什麼寶貝啊,老太太鎮靜下來,馬上就笑開了:“這可是無價之寶喲!”至此,我就經常看到老兩口守着皮箱笑,裡面到底有什麼,他們說什麼都不告訴我。看着他們一臉的幸福樣,我就猜測一定是他們的兒女寄來的錢或其他值錢的東西。

  主意打定,我就開始做準備,恰好傍晚,老爺子出去了,我趁老太太在院里閑坐的機會,偷偷溜進卧室,拿起皮箱躡手躡腳地走了出去。

  得手后,我非常興奮,哪裡還敢耽擱,就拿着行李,提着皮箱,來到火車站,買票坐車趕了回來。

  一路上,我擔驚受怕,嚇得連皮箱都沒打開,直到下了火車,我才長長地出了一口氣。快到家門口的當兒,我找個僻靜的地方,三下五除二,打開了皮箱,讓我驚奇的是,哪裡有什麼寶貝,裡面竟然是一堆舊鞋子,大人的,小孩的,男式的,女式的。看到這,我暗暗叫苦。沒辦法,我只得扔了皮箱,垂頭喪氣地回了家。

  剛進門,姐就看見了我,還沒說話,她的眼淚就淌了下來,她說,我一走幾年沒了影兒,娘就整天念叨着我的名字,還天天看着我的照片默默地流淚,時間長了,娘的眼睛就哭瞎了。前些時間,娘幾經周折打聽到我的地址,就趕緊要姐寫信讓我趕回來。

  聽到這,我的心碎了,幾步跨進屋裡,只見娘正躺在床上,聽到響聲,娘趕緊坐了起來,焦急地問:“是虎子嗎?”說著她的手就在空中到處亂抓,我一把抱住她,剛喊了一聲“娘!”就忍不住哇哇大哭起來。

  哭了一會兒,娘就伸手摸了摸了我的臉,連說“瘦了,瘦了!”接着便問我這幾年的情況,我只好騙她說挺好的,然後便給她講外面有趣的見聞,直到看娘笑了,我的心才好受些。但就在這時,我突然發現娘的床頭前竟然放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鞋子,再仔細一看,那竟是我從小到大穿過的。我的心一凜,趕緊問她咋回事。

  娘笑了,隨手拿起了一隻鞋子說:“孩子!兒走千里母擔憂,以前眼睛能看見的時候,我就看你的照片,這樣我心裡就踏實了,後來眼睛看不見了,我就讓你姐把你的鞋子收起來,我一個個地摸,摸到小的,我就能想起你小時候的模樣,這樣一雙接一雙,你也就在我心裡一點點長大!”

  什麼?我被震憾了,霎時,我彷彿明白了房東老兩口整天對着那個裝滿舊鞋的皮箱笑的原因了,我什麼都不顧了,發了瘋似地衝出了門外。謝天謝地,皮箱與鞋子都在那兒,我趕緊整理好,然後把它們提回了家,等過罷春節,就把箱子還給他們,併當面向他們道歉。

  一連幾天,我都陪着娘,盡量哄她開心,漸漸地娘的精神好了起來。看着娘那燦爛的笑臉,我的心越來越沉重,眼前老是閃動着房東老兩口的身影,我不知道此時他們有什麼反應,但我卻知道,丟了鞋子后,他們一定很痛苦,因為那是他們對兒女的全部思念。

  就在我深深自責之際,我卻收到了房東的信和匯款。我疑惑地打開了信,不由得大吃一驚,他們在信里告訴說,箱子被盜的第二天,他們就知道是我拿走了,因為匆忙之中我把姐姐給我寫的信丟在了現場,從信里,他們才知道娘有病的消息,聯繫平日里我的表現,他們認定我一定是被逼無奈,才走此路。再說箱子里又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所以他們沒有報警。為了幫我,他們又根據信上的地址,把1000元錢匯了過來……

  看着看着,我的眼淚流了下來,我再也坐不住了,趕緊安頓好母親就坐車來到了我打工的城市。當我羞愧地把那個皮箱還給房東時,他們開心地笑了,並說:“這裡面的東西對你來說可能沒有絲毫的用處,但對於我們卻是無價之寶啊”聽到這,我淚流滿面地說:“我知道,我什麼都知道……”說時,娘用手撫摸鞋子的幸福模樣又浮現在我眼前。

您正在瀏覽: 無價之寶
網友評論
無價之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