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2年湖南選調生申論範文

2012年湖南選調生申論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2年湖南選調生申論範文

  給定材料九劃線部分寫道:“農村公路,是全心全意為民之路,是和諧社會建設之路,是人民群眾幸福之路。”請結合你對這句話的理解,聯繫自己的經驗和感受,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50分)

  要求:

  (1)觀點明確,有思想高度;

  (2)內容充實,結構完整,語言生動流暢;

  (3)字數在1000字以上。

  論農村公路建設的雙重價值

  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道路交通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最近幾年,從機場的改擴建到高鐵網的建立,從城市地下交通到城際高速公路網的密布。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央四萬億投資很大部分用在了道路建設上。

  在城市飛速發展的同時,農村的道路建設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以我的家鄉四川資陽市為例,資陽市地處成渝之間,離國際化大都市成都不到100公里,我家所在的農村離市區不過30公里。就是在這樣一個算是處於中心地帶的地方,在已經是2012年的今天,我們家現在都還不同公路,不要說路面硬化,連基本泥巴公路都沒有通。

  這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有體制的原因——土地承包到戶后公共事務處於癱瘓狀態;也有農民自身不團結,缺乏發展眼光和公共意識等因素。但是最核心還是我們觀念上對農村公路不重視。

  不重視最根本的原因是經濟因素——在農村修公路在經濟上是不划算的。以修一條單行道的硬化水泥路為例,一公里的成本最少都要20萬左右,十公里就是200萬。農村的人口分散,花200萬可能只能惠及幾百人甚至幾十人。以現有的生產力計算,這幾十人可能一輩子也無法為國家創造200萬的收益。建高速公路投入雖然大,但是幾年就能夠完全收回成本,並且還能賺錢。

  在農村建公路眼睛不能只看着錢,要更多的看到農村公路建設的社會意義甚至政治意義。公路建設能夠減輕群眾的負擔,

  提高農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群眾生活的幸福指數,增強農民對政府、國家和黨的認同,這些價值是很難甚至無法用經濟利益去衡量的。從歷史角度來說,為農村修公路義不容辭。建國以來,農民交了幾十年的公糧和上交款,國家對農村大部分時候都是索取,很少又付出,現在富裕了,該是我們還賬的時候了。

  對農村修路要有長遠眼光,修農村的公路不一定就賺不到錢。公路和農村的發展是設施基礎和上層建築之間的關係,把路修好了,可以促進農村生產力的發展。原來幾萬的產值可以變成幾十萬,幾百萬。有句俗語叫要想富,先修路。路在富前,歷史和現實經驗都證明,先有發達交通,后又發達的經濟。對農村的經濟發展,我們要有信心!

  對於農村公路建設,不僅要修,還要修好。那種路面不足2米寬,今天修了明天補的公路,不僅勞民傷財,還會傷了群眾的心。此外還要維護好公路,農村公路是為農民修的,要避免為了偷逃高速公路上的過路費,佔用、破壞農村公路的情況。最後還要用好農村公路,利用公路開公交,搞運輸,促生產把公路經濟社社會價值都發揮到極致。

  農村公路建設關鍵是觀念轉變,眼光要放開一點,放長一點,把路修好一點,修多一點,把農村公路建成農民的致富路、幸福路、通向農業現代化的大路!

  張小龍壬辰年四月十一日中午於北京海淀文化大廈

您正在瀏覽: 2012年湖南選調生申論範文
網友評論
2012年湖南選調生申論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