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狐假虎威新傳

狐假虎威新傳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豐都鎮工商局副局長聽到本局稽查隊長反映:在局辦公大樓工作了三年的打雜臨時工孔朴裕有經濟問題。

  打雜臨時工負責送開水、信件和打掃衛生,會有什麼經濟問題?難道有人向打雜工行賄?其動機和目的是什麼?退一步來說,就是有經濟問題也與本局無關,大不了換人,另招!可是孔朴裕有點背景,他是工商局局長介紹來的,這情況就有點複雜了。

  副局長不敢草率行事,馬上吩咐稽查隊長着手調查,摸清孔朴裕的經濟來源,再作定奪。稽查隊長即派得力幹將稽查員小崔負責此事。

  小崔向同事打聽到,孔朴裕對人熱情,嘴巴很甜善於言談,跟局裡各個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幾乎都比較談得來,他每次上下班都習慣把一個黑色公文包夾在胳肢窩下,與那些不論男女以減肥為由步行上下班的個別工作人員同隊而行。

  小崔暗中觀察孔朴裕,見他剃着光頭,留着鬍子,兩眼滴溜溜地亂轉,一看就不像好人。

  小崔找個機會上前跟孔朴裕打招呼。他顯得很客氣,趕忙掏出精品雲煙遞上一支,又給點上火。小崔深吸了一口,客氣地說:“你抽的香煙比我的還好,談得上是老闆煙了。”

  孔朴裕滿不在乎,笑着說:“不算好,僅十多元一盒。通常我習慣抽二十多元一盒的極品雲煙,或者其他牌子價錢相應的煙,每天僅一盒,有時遇見朋友,就多抽一些。”

  小崔點點頭,問:“你會喝酒嗎?”

  孔朴裕並不顧忌:“會喝一點,白天不喝,晚餐喝上三四兩,有朋友同桌共飲可以飲半斤多。”聽到小崔問都喝些什麼牌子的酒,孔朴裕又爽快地說:“不論什麼牌子,只要價錢在七八十至一百多元一瓶的就行了。”

  果然不出所料,他的經濟的確有問題。小崔話鋒一轉:“你每月工資僅600多元,我算過不夠你抽煙喝酒。你不用養家嗎?”

  “當然要養家!”孔朴裕也不避諱,“我每月留下房租和生活費,餘下的錢全部寄回農村給老婆養孩子。”頓一頓,狡黠一笑,“其實,我的煙酒並不用花自己的錢,都是別人送的。”

  “送的?你憑什麼?”小崔睜大眼睛很疑惑,“你能幫別人疏通關係?走後門?”小崔想說,你是不是靠局長做後台,話剛到嘴邊又止住了。

  哪知,孔朴裕早看透了他想說什麼。他對小崔說:“你以為我靠我叔叔局長做後盾、我去向人家索賄呀?那是不可能的事!告訴你吧,都是煙酒店的老闆主動送給我的,我並沒有幫他們做過任何事,談不上利用職務之便向人索賄!你說是不是?本來我不打算告訴你的,只因過幾天領到工資后,我就去稅務局打雜了,所以才讓你知道一點內情。”

  稍後,小崔到副局長辦公室,把了解到的情況一說,副局長聽罷也覺得很蹊蹺,就叮囑小崔,這幾天要盯緊孔朴裕。

  當天下午6點下班的時候,小崔見一個辦營業執照的女同事和孔朴裕一同步行回家。他便保持一定距離在後面跟蹤,見他倆穿過一條街道進入市場買東西,沒發現有什麼異常現象。當晚,小崔潛守在孔朴裕住處附近,直到晚上11點,也沒發現有動靜。

  第二天中午下班的時候,小崔正想與孔朴裕同隊而行,孔朴裕卻主動來邀他步行回家。兩人走了一程進入一條較為繁華的小街道,來到一間煙酒店門前。孔朴裕小聲對小崔說:“我早就推測,你是稽查隊長派來的。你總不至於刁難我吧?!”

  小崔暗自吃了一驚,不知怎麼回答,心說這傢伙消息怎麼這般靈通,就像狐狸一樣狡猾!

  孔朴裕看透了他的心思,也不在乎,繼續細聲細語:“你不是想看看是誰送煙酒給我嗎?剛才經過那幾家煙酒店都是營業員站櫃檯,營業員不懂得行規,不會送煙酒給我。現在這家老闆剛好在,他至少會送一二盒紅塔山給我。”

  小崔站在店門外,見孔朴裕走了進去,隔着櫃檯問一位中年人:“喂,你們這裡哪個是店主!”語氣很有力量。

  中年人說:“我就是店主,有什麼事?”

  “我找你有事!”孔朴裕語氣顯得很生硬,說罷不經意地回過頭來瞧了小崔一眼。那店主順着他的眼光一瞅,先是暗自一驚,緊接着陪着笑臉說:“找我有什麼事?”

  孔朴裕語氣仍然很生硬:“我的煙燒完了,我習慣燒紅塔山!”店主二話沒說,就拿出一條紅塔山擺到櫃檯上。孔朴裕拿起紅塔山,連一句感謝的話也沒說,轉身就走出店門。

  出門走了十幾步,孔朴裕問小崔:“你是不是以為我認識那老闆?”見小崔點點頭,他又說,“現在由你指一家,老闆會送一瓶好酒給我。”小崔不太相信,就帶着他去到另一條街道,隨意指了一家。孔朴裕如法炮製,所不同的是這次他“習慣喝劍南春”。結果如願以償,店主還熱情地拿出一隻塑料袋幫他把那條紅塔山和劍南春裝在一起。他毫不客氣地拎起轉身就走了。

  小崔很疑惑:“孔朴裕,店主為什麼會白白送煙酒給你而不收錢呢?”

  “狐假虎威的成語,你不會忘記吧?”孔朴裕問。

  “記憶猶新!成語與這煙酒有什麼關係?”小崔還是疑惑。

  “我是一隻狡猾的狐狸,而你則是一隻威猛的老虎!”孔朴裕得意地笑了,“我是借你這身制服的虎威呀!其實是狐狸想要煙酒,店主卻以為是老虎想要,店主以為我只不過是充當馬前卒而已,是老虎指使我來要的,他怕的是站在狐狸身後的老虎,你卻以為他怕狐狸?若狐狸單獨去要,早就被他們打死了!你想想,開店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些違章的事,有的還賣假煙假酒,都怕受到查處,就是守法經營的店主也怕麻煩,若你們要求檢查偽劣產品或者是盤點查賬,至少要耽誤一二天的時間無法營業,那損失就大了,還不如破費幾十元或百把元息事寧人。你說是嗎?”

  “以前你都是這樣乾的?”

  “那還用問?!我都叫你們的同事在店門外面等我,我說進去買點東西,當然不能說白拿。”

  “你離開工商局就斷了財路!不後悔嗎?”

  “到稅務局依然可以如法炮製,除非亂查濫罰款的歪風邪氣消除了,才能斷我的財路!”

  小崔想,回去怎麼向稽查隊長和副局長彙報呢?這下倒把他難住了……

您正在瀏覽: 狐假虎威新傳
網友評論
狐假虎威新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