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蟹王蟹后

蟹王蟹后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志強與志明是陽澄湖邊一個村上的好朋友,從小就在一起做遊戲,一同去上學,高中畢業都沒有考上大學,於是就雙雙回到了村裡,十來年前,兩人就開始合夥養起了魚。

  合夥的事情不好做,也不知是什麼原因,兩人合夥做了不到兩年就各自為政了。九十年代后,兩人先後就養起了大閘蟹。在鄉村裡有文化的人不多,而他倆都是高中生,幾乎沒有走多大的彎路就養出了名氣,成為方圓百里小有名氣的大閘蟹專家了。

  散夥后,兩人並沒有真正反目,畢竟是從小到大的朋友,再說大家都賺到了錢,平日里也就常常走動,交流交流經驗,還經常為別的養殖戶提供信息和傳授一些自己摸索出來的經驗,在陽澄湖畔擁有很高的聲譽,為此兩人還成為了致富標兵,受到市裡、地區的表彰。

  三年前,為了能打響陽澄湖旅遊品牌和做足“蟹文化”這篇“文章”,鎮里舉辦起了陽澄湖蟹文化節,在這個節日上,有一項十分重要,也是吸引人的項目,那就是蟹王蟹后的評比。評比規定,在陽澄湖邊養殖大閘蟹的人家都得參加比賽,比賽那天要把自家最大的大閘蟹帶到比賽會場,在公正處的監督下,由評委用電子秤逐一過秤,選出當年最大的雄蟹評為“蟹王”,最大的雌蟹則為“蟹后”。評委會會給“蟹王”“蟹后”的擁有者象徵性地發一筆獎金,而後公開拍賣。

  自從有了這個比賽后,志強與志明就暗暗較上了勁,志強為了能讓自己的蟹獨領風騷,特地到書店和網上找相關的資料,細心研究,還真的起到了作用,不但所養的蟹個頭都比上年大了一個規格,還有一隻雄蟹擊倒了眾多的競爭者,成為了首位“蟹王”;志明也沒閑下來,他請來了專家進行現場指導,蟹的質量也上了一個台階,收入自然是水漲船高,雖說雄蟹比志強略遜一籌,但雌蟹卻高出了志強一頭,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蟹后”。也不知怎麼的,在以後兩年裡,志強的雄蟹一直勝過志明,而志明的雌蟹也一直比志強的過硬,所以三年來,兩人年年衛冕“蟹王”“蟹后”。

  今年在放養小蟹時,志強就特地在雌蟹上把了關,想把王、后兩塊牌子一起拿下,自然志明也不示弱,也是想盡了一切辦法飼養雄蟹。

  金秋十月,又迎來了蟹文化節,志強與志明也早早地就準備開了,經過精心挑選,都選出自己塘中最大的一對蟹,就等着評選時一鳴驚人。

  終於迎來了最讓人激動的時刻,隨着主持人的那句“蟹王”、“蟹后”評選現在開始的話語,養殖戶們紛紛把自家的一對大蟹送到評委處,由評委稱出重量後記錄在案。臨近尾聲時,評委看了一下表格問道:“林志民來了沒有,快把蟹拿上來過秤。”問了兩遍都沒有迴音,這時嬉笑着的人們都沒了聲響,評委一問才知,林志民在八月中旬時出車禍過世了,家裡只有一個即將上大學的兒子林峰和他爺爺奶奶了,本來就是靠着志民養蟹維持生活的,由於責任在他本人,所以落了個人財兩空,就連林峰上學的錢也沒了着落。

  就在人們為林家惋惜的時候,林峰光着腳興沖沖地趕到了現場,把一對碩大無比的大閘蟹送了上來,一過秤,雄蟹385克,雌蟹345克。評委一看,比志強送上來的雄蟹高出了20多克,比志明的雌蟹也高出了近30克,當即宣布“蟹王”、“蟹后”的得主為林峰。台下響起了一陣經久不息的掌聲,志強志明也激動地拍起了手,誰都沒輪到,看來也是件好事,都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隨後的拍賣也異常激烈,因為這對蟹是四年來最重的。開價從一萬元起,一直上升到二十萬,這時叫價的也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個人。這時志強走到志明的身邊說:“我們哥倆要不要也算一份,把那蟹給拍下來,也好研究研究。”志明正有此意,當即加入了拍賣的行列,他們出手闊綽,當標到三十萬時,別人都放棄了。志強與志明得到了那對“蟹王”、“蟹后”,兩人並沒有直接回家,而是進了湖邊的一家酒店,隨着酒興的上來,志強說:“兄弟你厲害,看你拿到對蟹的目光,我一猜就猜到了那雌蟹是你的,你是用的什麼方法,能告訴大哥嗎?”“嘿,也沒什麼,還是你有本事,年年養出‘蟹王’來,我看到林家那小子樂滋滋上來,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們彼此彼此,對吧?”“當然當然,都幾十年了,誰還不知道誰,那三十萬夠那小子讀完大學了吧?”“我想可以了吧,還掉些欠債后,夠應付了。”“明年的‘蟹王’、‘蟹后’我們得再得較量一下。”“好,一言為定!”

  酒店的老闆不明白,去年的“蟹王”、“蟹后”丟掉了王冠怎麼會這麼高興?自然這事只有志強志明最清楚了,前天晚上他們做了同一件事——把自己的那兩隻做了暗記的蟹放進了林志民的塘里。

您正在瀏覽: 蟹王蟹后
網友評論
蟹王蟹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