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把四大名著做成菜

把四大名著做成菜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把四大名著做成菜 標籤:教育名著

  我中華泱泱之國,傳統文化之源遠流長,飲食文化之博大精深,世間無二,若將此二者巧妙地合二為一,妙手烹成一席文化之華筵,以饗世人,定會聲名大振。“佳肴如此多嬌,引無數文人食客掏腰包”。姑且先撰一“四大名著宴”之菜譜,以為引水之渠,供世人鑒。

  此宴分為西遊四冷盆、水滸六小菜、三國四大菜、一羹一點心,外加一份紅樓湯。

  西遊四冷盆:

  其一,取最好吃的三樣動物內臟,即豬心,牛肚,驢腸,以糖汁蜜腌,切開裝盤,謂之“唐三藏”(糖三臟)。

  其二,用竹筍作底,上置空心菜,放於砂鍋內焐熟,冷卻裝盤,謂之“孫悟空”(筍焐空)。

  其三,白切豬肉共八塊,稱為“豬八戒”。

  其四,紅豆沙一碗,喻為流沙河,碗中置糯米圓子,圍成念珠狀,喻為“沙和尚”。

  水滸六小菜:

  其一,用肥羊肉熬油,將熬出的油炒刀豆,這叫“楊志(羊脂)賣刀”。

  其二,將紅燒獅子頭堆起,壘成樓狀,稱作“獅子樓”。

  其三,用豬肉鬆、牛肉鬆、魚肉鬆、蝦肉鬆、蟹肉鬆這五種肉鬆燉燒一隻果子狸,喚做“武(五)松打虎”。

  其四,將西瓜瓤剜空作盅,填以松仁、豇豆,燉熟後上桌,有個名堂叫做“宋江殺惜”(松豇塞西)。

  其五,此菜脫胎於蘇幫名菜“松子鱖魚”,取鯉魚,伴葵花子燒之,襯以冬瓜絲和金瓜絲,這菜叫“李逵(鯉葵)鬧東京(冬金)”。

  其六,用鹵油把一隻大烏參腌好后切塊,另將羊肉切成條,此謂羊柳,冰糖漿澆於羊柳上,並趁熱拔絲,然後將鹵好的烏參倒在拔絲羊柳上,這道菜叫“魯智深(滷製參)倒拔楊柳(羊柳)”。

  三國四大菜:

  其一,取毛豆、毛筍,雞毛菜放在三個小鍋內,都以蘆荀為輔,燉熟上桌,稱為“三顧茅廬”(三鍋毛蘆)。

  其二,此菜實為明爐青椒螃蟹煲,其中熟蟹通紅為赤,青椒翠綠為碧,又以明爐煲之,可稱“火燒赤壁(碧)”。

  其三,將蒼鷹肉、獵鷹肉、麻鷹肉、山鷹肉、禿鷹肉、貓頭鷹肉煮成一鍋,芳香四溢,乃難得的野味,叫做“群英會”(群鷹燴)。

  其四,用草頭,也就是苜蓿,剁成泥和以麵粉做成丸子,食此丸子,勿以箸挾,須以牙籤扦而食之,方可謂“草船借箭”(草團借箭)。

  一道羹是用芡實、梨肉、紅毛丹、荸薺做成的水果羹,名叫“千里(芡梨)走單騎(丹薺)”。

  一道點心是以大米為主,薏仁為輔,佐以赤豆、綠豆、雲豆、花生、蓮心等物,熬成一鍋粥,叫做“大意失荊州”(大薏什錦粥)。

  紅樓正冊湯:

  紅樓湯的做法好像閩幫名菜佛跳牆,其中,四樣東西必不可少,一是去皮荔枝,珠圓玉潤,晶瑩剔透,可稱“賈寶玉”(假寶玉);二是“黛玉”(帶魚),做成丸子;三是寶塔菜,做成丸子,乃是“寶釵”(寶菜);四是香豆腐乾切絲。豆腐絲也叫雲絲,香豆腐絲就是“湘雲”,四物齊備,另外加上狸子肉丸子,喻“李紈”,山貓肉拌龍眼肉做成丸子,喻“妙玉”,用香椿加土豆泥做成四喜丸子,稱為“四春(椿)”,即元春、探春、迎春、惜春四女,還有青稞丸子喻“可卿”,蕎麥丸子喻“巧姐”,可用其他的,諸如蝦丸、魚丸、肉丸、蟹肉丸、墨魚丸……如此種種,大小不一,色彩各異的各種丸子,加上四色主味,用酒腌醉,必須用西鳳酒,以喻“熙鳳”。然後熬成一大鍋湯。此湯不掀蓋則可,一掀蓋,哎喲乖乖隆地冬,洋洋大觀這麼大一鍋圓子,所以,湯名也叫“大觀園(圓)”,全名叫“大觀園賈寶玉及金陵十二釵正冊湯”。

  此四大名著宴可作為眾多的傳統文化宴中的一個系列,其餘只需融匯貫通,自然水到渠成,當然可以炮製出四書五經宴、唐詩宴、宋詞宴、元曲宴、才子佳人小說宴,凡此種種,不一而足。歷朝歷代,只要是名人名作,皆可搬上桌面,名副其實的膾炙人口。價錢當然不可不高,用文化宰人,當然沒商量。只要讓人觥籌交錯間頓感書香襲人,鼓腹而歌罷亦覺茅塞頓開,凡食之者皆變得胸藏錦繡,滿腹經綸,定能叫食客趨之若鶩,樂此不疲。能為此舉箸,善莫大焉!

  將文化吃進肚子里,方謂之“食文化”!

您正在瀏覽: 把四大名著做成菜
網友評論
把四大名著做成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