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絕對不是扯

絕對不是扯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省委孫書記視察白水市,在當地官員和記者的簇擁下參觀一個公益機構。

  孫書記發現一個年輕的秘書總是眯着那隻左眼,便親切地問:“你的眼睛……”

  “啊,孫書……沒什麼,就是昨晚上掉進一根睫毛扎的。今年春天在省城聽音樂會時,我不是還好好的嗎?”

  孫書記聽了多少次音樂會,他自己也記不清了。眼前這小夥子是誰,他更是沒印象。這種場合,他不便多說話,便點頭“噢——”了一聲,抬手拍了小夥子肩頭一下。這時,孫書記身後的市委常務副秘書長辛志明馬上插過話:“孫書記,這小張秘書非常有才華,工作也出色。”孫書記就又歪頭看了小張秘書一眼,說:“好,好啊。”

  幾天後,辛秘書長就把小張秘書叫到辦公室,關切地詢問他生活、工作方面的一些問題,並說,有什麼困難只管吱聲:“拋開工作關係,我不就是個老大哥嘛,小弟找老大哥幫忙,那還有什麼說的。”小張連連搖頭說沒有沒有。秘書長又問:“你小老弟認識孫書記?”

  “哎,秘書長,您可別害我呀。那天我一時糊塗,跟孫書記多了嘴,後悔死了。求您不要再提這事了好吧?”小張秘書幾乎是哀求了。

  辛秘書長點點頭沒說什麼。不過心裡早就盤算開了。你小張這個小家雀休想瞞我老家賊!你不承認?你能跟孫書記聽音樂會,這關係能差了?孫書記怎麼不問張三李四的眼睛?怎麼不拍張三李四的肩膀!第二天,辛秘書長就破天荒地親點小張秘書隨他下縣區搞調研,這時,他發現,小張秘書真是少年英才啊,他幹什麼都比其他秘書高出一個檔次!

  辛秘書長想想有些后怕,小張秘書跟孫書記肯定有着不尋常的關係,自己險些埋沒了人才!從縣區回來不久,他就力薦小張秘書當上了主任。他跟現在的小張主任走得更近了,辛秘書長發現,小張主任的優點越來越多。

  省里有一個會議需要辛秘書長參加。臨行前,他特地跟小張主任交代了幾句好好工作之類的體己話,最後,辛秘書長拐彎抹角地問:“孫書記肯定接見呢。你有沒有話捎給他?”“沒有。”小張主任很認真地想了想,“如果他問起我,您就說我眼睛真的沒事。可他如果不提及,您千萬別主動說,孫書記最煩的是跟他套近乎,所以,說不好還不如不說,我連他的電話都不知道,沒用的。”

  辛秘書長又吃一驚。這小張主任城府非一般人可比,我對他這麼好,他居然不肯給我創造接近孫書記的機會!省城會議期間,他見到了孫書記,孫書記在會上做了重要指示,還跟大家合了影,但他一個小小的市委常務副秘書長,怎麼可能跟省委書記搭上話呢?

  那次會議過去沒幾天,辛秘書長頭銜前面“常務副”三個字終於拿掉了,這是他的一塊心病呵。他觀察小張主任,小夥子對他轉正甚至進了市常委,也只是說了句“祝賀您”,就一心忙他的工作去了。辛秘書長嘴裡不說破,心中有數,他對小張的關照得到了回報。

  辛秘書長畢竟年齡偏大,他想當市委副書記的夢想沒實現,就去了人大。現在小張已經是常務副秘書長了,而且口碑極佳,他年齡、學歷都佔有絕對優勢,如果沒閃失,這市委書記的位子遲早……不,沒準他的眼睛瞄向省里瞄向中央了呢,瞧他,深藏不露,跟孫書記的關係誰都不清楚,這樣的人才稱得上是政壇高手!成為人大副主任的辛志明真有些後悔,如果早知道小張跟孫書記的關係就好了,人生往往就是差那麼關鍵性的一步!

  正像辛副主任所祝願的那樣,小張秘書長一路凱歌高奏,三十三歲就當上了市委副書記,而且當市長的呼聲很高,據說,小張副書記什麼背景都沒有。老辛心中暗暗冷笑,糊弄鬼哩,誰不清楚我清楚。當然,他同時堅信,即使他辛某人不提拔小張,別人也照樣提拔,而且得到的回報也許更多。

  當上市委副書記的小張極有人情味,他見了辛主任總是一副謙恭的樣子。有一次某個會議兩人相遇,小張書記堅持讓老辛走在前面,這樣的事在官場不是那麼多見的,老辛想,張書記為人夠義氣,他前途不可限量。

  辛主任到人大的這年歲尾,他得了重病住進醫院,張副書記親自來探望,並跟他說了好多貼心話。老辛覺得該問問省委孫書記的事,就說:“省委孫書記最近好嗎?”

  “他呀,可能去北京,又據說略有提拔。”張書記道,“現在小道消息比新聞都准,老百姓都是這樣說嘛。”

  小道消息?我咋就不知道。老辛又是暗笑,他忍不住問:“您和孫書記到底是什麼關係?”

  “關係?若細論,我倆是校友,據說他也是復旦的,不過我畢業時人家就是省長了,跟我搭不上邊。”張書記老老實實地說。

  “那你怎麼叫他孫叔?”辛主任猶不甘心。

  “嗯?”張書記回憶了老半天,突然哈哈大笑,“是第一次見到他吧?我是想叫孫書記,誰知才叫出了‘孫書’倆字,因為激動,竟卡了殼……”

  就這?辛主任總感覺哪地方不對勁:“你記得那年孫書記來咱市視察時,你那眼睛……”

  “別說了,老領導,”張書記像被人提及小時候尿床一樣扭捏,“您說我那時真像個獃子,瞅着那麼大的領導,不知怎麼激動得過了火,那眼睛突然就不得勁了。孫書記一問,我更緊張了,領導如果誤認為我眼睛殘疾,那還有我的好嗎?當時竟扯上聽音樂會的事。那次,我不過替紀主任去省城參加會議,有音樂會招待,孫書記坐在我前兩排,人家怎麼會知道我的存在?可笑啊,我還以為眼睛……一個省委書記會記着一個小秘書的眼睛,他不過隨便一問,我還當了真,這扯不扯。”

  絕對不是扯。辛主任在心裡呻吟道,不但你當了真,我更當了真……

您正在瀏覽: 絕對不是扯
網友評論
絕對不是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