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爹這一輩子

爹這一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爹比娘小一歲,掐指算來,今年也六十一了。身體還很硬朗,看起來爹比娘年輕得多。雖然年齡不饒人,可爹依舊用自己辛勤的雙手撐着家裡的半邊天。

  ??常常聽娘絮叨她和爹的往事。說起來,爹是個苦命人。十幾歲上爺爺、奶奶相繼過世,爹成了孤兒,無依無靠,跟着本家的一個大爺。說是跟着,其實也就是名義上的照顧,一則是那家孩子也很多,二則那時條件極差,想照顧也是有心無力。也就當本家族中有大事時,那位大爺以長輩的名義出面照應一下。爹一直是一個人單過。在那本家大爺的照應下,爹把娘娶進了門,結束了形單影隻的生活。爹和娘撐起了新門戶,領家過日子了。爹和娘過的日子可謂真正的白手起家。沒有父輩創下的基業,日子過起來自然艱難了許多。也因為此,爹比別家的男人更辛苦、更勞累。在爹心裡,有一個樸素的想法,就是讓娘過上像樣點的日子,每次爹和娘說起自己的想法時,娘都很感動。爹知道,娘跟了無依無靠的他,比別家的女人苦得多。沒有老人的幫襯,就是拉扯我和弟弟娘也比別人多受好多累。爹把一切都裝在了心裡,娘知道,爹想用自己的汗水為全家換來像樣的生活。

  ??爹是個腦瓜靈活的人。雖然性格有些內向,但並不是一個只滿足於在土裡刨食的庄稼人。記得剛實行聯產承包責任制那會兒,各家各戶都忙着種好自己的責任田。種莊稼之餘,爹已經把眼光瞄向了責任田以外的更廣闊的天地。爹用家裡僅有的一點錢買了一輛舊自行車,開始做點小買賣。正是那不起眼的小買賣使我們家的日子逐漸有了起色。隨着本金的不斷增加和經驗的不斷積累,爹的小買賣規模不斷擴大。爹用他辛勤的汗水和靈活的頭腦給全家換來了日漸滋潤的生活。上學后,在同伴中間才真正體會到了爹帶給我的生活上的小小的優越感。不管是吃的,還是穿的,足以讓同齡的夥伴羨慕不已。這種優越感一直持續到我上中學。懂得感恩后,這一切便默默記在了心裡。在我眼裡,爹撐起了家裡的另一半天。有了這半天的呵護,我生活得無憂無慮。

  ??自小貧寒、孤苦的生活造就了爹獨立、內向的性格,有時甚至是倔強。爹平時不太愛說話,可是關鍵時候說話還是很有分量的。平時家裡的小事都是娘做主,可是家裡的大事,爹的意見往往會起決定作用。也因為爹不常發表自己的意見,所以只要他一說話,娘便也不再說什麼,因為爹往往說的很有道理。又加之爹的倔脾氣,只要他認準的事,沒有誰能改變他的看法。有時爹的脾氣倔得怕人,一件小事讓我見識了爹的威嚴。還記得八九歲時和爹的一次賭氣。那時家裡的生活剛見起色。一天吃早飯,剩下一口乾糧不想吃了,就用那乾糧沾了沾滴在手上的菜湯,放在了篦子上。爹拉下了臉讓我吃下那口。我推說吃飽了,不想吃。“不吃,以後就別想吃飯。”爹生氣了。“不吃就不吃。”知道爹心疼糧食,不想讓我有壞習慣,可是實在不想吃被自己擦過手的那口乾糧,一賭氣跑了。中午也沒回家吃飯,餓得很難受,熬不住了,下午溜回了家就想晚飯好好吃一頓。吃晚飯時,剛坐下,又看到了爹黑着的臉,早晨吃剩的那口乾糧還在篦子上。“想吃飯,就先把那一口吃了,不然別吃!”知道是犟不過爹,閉上眼極不情願地吃吃下了那口乾糧。至此領教了爹的犟脾氣。也許是血脈相連的緣故,我也秉承了爹的倔強。漸漸才發現骨子裡的東西是很難改變的,理解了爹的脾氣。

  ??爹勞碌了大半生,創下了還算殷實的家業,這其中的甘苦爹比誰都清楚。年紀大了,本該清閑了,可是爹依舊每天忙忙碌碌。看在眼裡很心疼,每次勸他總是嫌我們不懂他的心思。知道對爹來說,最快樂的事莫過於做自己想做的事,干自己想乾的活。趁爹現在還壯實,就讓他隨自己的心愿吧。

  『作者:[紅塵有夢]』

您正在瀏覽: 爹這一輩子
網友評論
爹這一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