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年輕的假髮

年輕的假髮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我們單位的“筆杆子”老趙,由於長期從事文字工作,頭髮掉得很多,特別是頭頂,簡直“寸草不生”。老趙平時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梳頭的時候,總是把頭頂周圍幾根捨不得剪掉的長發往中間掩蓋,還美其名曰:“地方支援中央”。大家卻給他起了個綽號——“太陽島”。有人當面就這麼叫,還有人見了老趙故意大聲唱:“明媚的夏日裡天空多麼晴朗……”老趙很不高興,氣憤地說:“誰叫‘太陽島’?拜託,俺有大名,叫趙亮!”大家聽了,都裝作恍然大悟,噢,敢情您就叫“照亮”?

  趙亮同志工作踏實,作風嚴謹,領導對他非常賞識;由於為人隨和,團結同志,群眾基礎也不錯。過了幾年,老趙就被提拔到領導崗位,當上了我們單位的副部長。老趙升遷后工作更加勤奮,經常熬夜寫文字材料,頭髮也掉得更快,沒多久,整個前額的頭髮都掉光了。由於當了領導,大家都不敢當面叫他的綽號了,可背地裡還是照叫不誤。我們單位有個“半仙”,整天研究《周易》,沒事兒就為大家相面、算命。有一次上班時間,“半仙”握着單位上一位漂亮MM的小手看手相,說得眉飛色舞,旁邊還有一大群人圍觀,正好被老趙撞見。大家同事多年,老趙沒批評“半仙”,只是讓“半仙”為他也看看相,若看得不準,以後不可在單位搞類似活動!“半仙”注視着老趙的額頭,說:“不用算,一看就知道,您又要陞官了。因為您的面相已經帶出來了嘛——前途光明!”說得大家都笑了起來。於是,老趙又有了新的綽號,叫“趙光明”。這個綽號流傳很廣,連市領導都知道了,久而久之,還以為這是他的真名。有一次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市領導坐在主席台上安排部署工作,衝著麥克風喊:“某某部趙光明同志來了沒有?”喊了好幾遍也沒人吭聲。大家面面相覷,隨即明白過來,一起鬨堂大笑。

  老趙仕途順利,去年單位人事調整,又被提拔為部長,成為名副其實的“一把手”,手握人事、財務大權。從此,大家見了老趙,都畢恭畢敬地喊“趙部長”。單位里,再也沒有人喊他的綽號了。當面不喊,背地裡也不敢喊,生怕有人去打“小報告”。“半仙”還常對人說:“看看,看看,我算得多准哪。相書上早就寫明了,貴人不頂重發!”倒是老趙自己,經常摸摸自己的腦袋,感嘆道:“這禿頂嘛,也有許多好處,一是可以節省理髮費,二是沒有小辮子可抓,三是停電的時候可以照明……”大家也都隨聲附和,說:“就是就是,熱鬧的馬路不長草,聰明的腦袋不長毛!”或者說:“您這是聰明絕頂!”還有的乾脆說:“您這哪兒是禿頂啊,您這是智慧在閃光!”

  最近,市裡推行幹部年輕化,準備提拔一批年輕幹部走上更重要的領導崗位。老趙也作為後備幹部被推薦到市委組織部。聽到這個消息,“半仙”表現最熱心,整天圍在老趙身邊轉,打聽任命什麼時候下來;還悄悄對老趙說:“趙部長,這年頭,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又跑又送,提拔重用!關鍵時刻,您可別犯傻……”老趙摸着光禿禿的腦袋說:“我就是不跑不送!這些年,我沒有功勞,也沒有苦勞,可貢獻了幾萬根頭髮總不假吧?”“半仙”忙不迭點頭道:“不假!不假!”

  然而,當組織部長拿着名單找主管此事的市領導彙報時,名單卻沒有通過。市領導對組織部長說:“現在從上到下都在提倡幹部年輕化,某某部那個老趙,頭髮都快掉光了,個人簡歷上怎麼才四十歲?此人的年齡一定有問題!”組織部長解釋道:“已經查過檔案了,趙亮同志確實才四十歲。”市領導說:“在我印象中,這個同志絕對不是這個年齡,看他的頭髮就知道!我聽說,這次有的同志為了提拔,千方百計塗改個人檔案里的年齡,這樣很不好嘛!”結果,老趙的名字下面被打了個大大的問號……消息輾轉傳到老趙耳朵里,老趙一下子蔫了,情緒變得十分消沉,見人就感慨“都是頭髮惹的禍”。後來,他老婆也不知從哪兒打聽來個偏方,整天給老趙的禿頂上抹蜂蜜、牛奶,後來又改抹烏雞血,可是老趙的頭髮一點也不見多……“半仙”得知此事後,背地裡對人說:“老趙也就是當部長的命!你看上邊那些大領導,誰不是方面大耳,頭髮向後梳得一絲不亂,有款有型;你再看老趙頭上那幾根毛兒,根本就沒帶出官相!相書上說‘光如黑漆細如絲,便是人間富貴姿’,古人誠不我欺也!”到了後來,謠言越傳越多,甚至有人說這次市裡實行幹部年輕化,老趙沒準兒會被“一刀切”,連部長也當不成!於是,一些人公開表現出對老趙的不尊重,又開始當面喊他的外號了。

  話說這天,大家正在科室里忙工作,有人推門進來了。大家抬頭一看,不認識,但又覺得這人怎麼這樣眼熟。再仔細一看,馬上就都站了起來。大家認出來了,進來的是部長老趙。只見老趙昂首挺胸,一頭烏髮梳理得整整齊齊。原來,老趙聽人勸告,專門去北京訂做了一副假髮套。老趙笑着問大家:“怎麼樣?”大家異口同聲,說:“真不錯!比真頭髮還顯得真。趙部長,這下子,您年輕了二十歲還不止!”又過了幾天,老趙聽從“半仙”的建議,通過關係,上下運動了一番,專門去找市領導彙報思想。市領導見到戴了假髮的老趙,也馬上轉變了印象。兩人交談了很久,臨走,市領導緊緊握着老趙的手說:“小趙啊,好好乾,市裡馬上實行幹部年輕化了,你可要準備挑重擔喲!”

您正在瀏覽: 年輕的假髮
網友評論
年輕的假髮 暫無評論